施工現場消防監理方案

2021-12-21 14:30:30 字數 3694 閱讀 8167

施工現場消防監

理細則審批

編制編制部門:

編制日期:二0一0年九月

目錄一、 消防工作監理人員組織機構:

二、 消防工作監理人員的職責:

三、 消防工作監理措施:

四、現場用火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五、現場用電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一、 消防工作監理人員組織機構

消防監理人員名單:

組長:副組長:

組員:二、消防工作監理人員的職責:

①、定期分析監理人員的思想教育,作到心中有數,定期對全體監理人員進行現場防火知識教育;

②、要經常檢查現場消防規定的執**況,發現隱患和問題及時糾正;

③、經常檢查現場消防器材,消防設施等保證完好無損,以保證消防工作的可靠性;

④、監理部應加強專案部組織實施消防演習及訓練,提高思想意識,一旦工地發現火災事故,真正作到召之即來,團結奮鬥,消滅火災;

三、消防工作監理措施

建築施工中除了人身傷害。另一大害就是火災,在整個施工中,現場易燃較多,而且用火處也很多,並且分散在加上管理不嚴,部分

工人不分場所到處吸菸,由於施工火災事故危險較大,**因素較多,為此特制定如下監理措施:

1、監理部必須監督專案部建立消防管理組織機構及義務消防隊,隊員有若干人參加,並建立健全各項防火管理制度。監理人員應加強巡視巡查,發現隱患及時消除,以達到預防火災的目的。

2、現場應明確劃分用火作業區域,易燃、易爆物品材料堆放區,並保持一定的防火距離,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

3、現場應有車輛迴圈通道,其寬度不小於3.5公尺,嚴禁占用場內通道堆放各種材料,現場設專用的消防用水管網,不准與其它水管合用,配備地下消防栓,主體施工時在兩側面設消防豎管,隨施工進度增高,設定消火栓口,以保證水槍射程遍及建築物的各個部位,

4、現場臨建設施、倉庫、易燃材料和用火處,要有足夠的滅火工具和裝置,對消防器材要設專人管理,並定期檢查,發現失效的器材立即更換,以保證消防器材的可靠性。

5、安裝電氣裝置時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5.1、各類電氣裝置線路,不准超負荷使用,線路接頭要接實,並用膠布包紮好,以防線路過熱或短路,發現問題應及時修理。

5.2、存放易燃液體、可燃氣瓶的庫房,照明線路必須穿管保護,庫內採用防爆燈具,開關應設在外邊。

5.3、穿牆電線或靠近易燃的電線要穿管保護,燈具與易燃物品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5.4、在高壓線下面禁止搭設臨時建築,更不能堆存可燃易燃材料。

6、使用明火時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6.1、現場生活區,用火均應經安全員批准,任何人不准擅自用明火,使用明火時,要遠離易燃物,並配備相應的消防器材。

6.2、看火人應盡職盡責,不准擅自離崗,下班前要對施焊場地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離去。

6.3、現場從事電氣焊、割工作的人員,均受過消防知識教育,持證上崗作業,在操作前必須辦理當天用火手續,動火證當天有效,更換場地重新辦理用火證。

6.4、現場應設吸菸區域,場內禁止吸菸,吸菸須到指定的吸菸區域內,火頭熄滅。

6.5、冬季施工室內取暖或建築物內用火保溫不准用易燃油料,並清除其它的易燃物品,配備值班人員輪流值班,發現隱患立即清除。

7、現場材料堆存的防火,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7.1、木材不宜存放過多,垛與垛之間應保持一定的防火距離,木材加工場地廢木屑、刨花要及時清理乾淨,以防發生火災。

7.2、現場生石灰粉應單獨存放,不准與可燃、易燃物品混放在一起,並注意防水。

7.3、易燃、易爆物品的庫房應設在地勢較低處,並保持良好的通風,限額領料加強管理。

8、施工現場不同階段的防火,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8.1、基礎階段,主要注意保溫養護,用的易燃材料存放要注意上風方向是否有煙囪及焊渣落火現象的可能性,焊接鋼筋時易燃材料要及時清理乾淨。

8.2、主體階段施工時,焊接量較大,要加強看火人員,特別是高層施工時電焊火花一落數層在焊點的下方,盡量將易燃物品清理乾淨,以保證安全;冬季結構施工用的易燃保溫材料,要注意明火的管理,電焊火花及時清理;電纜線接頭要壓實,焊線必須絕緣良好與腳手架或金屬件接觸時,要採取保護措施,防止漏電打火;結構時用的碘鎢燈要架設牢固,距保溫材料要有一定的防火距離。

8.3、在裝修階段施工時,易燃材料較多,對所用的電氣及電線要嚴加管理防止短路打火,在頂內安裝管道時,應在吊頂材料裝上前完成焊接作業,禁止在頂棚內焊割作業;冬季裝修時凡採取明火或電熱法的要制訂專門的防火措施,樓內的明火爐要加強管理,並注意易燃材料存放和爐渣的清理,建築物內的空氣必須流通。再使用易燃油漆時,要注意通風,禁止明火,以防易燃氣體燃燒**,還要注意靜電**和工具碰撞打火等。

四、現場用火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4.1、現場必須配備足夠數量及合格的消防器材,作到布局合格,使用方便保證各類器材靈敏有效。

4.2、消防器材不准毀壞消防器材周圍3公尺內不准堆放任何物品,栓口要安裝合格,並配備足夠的水龍帶合格有關工具。

4.3、因施工需要搭設臨時建築,不得使用易燃材料,應符合防火、防盜要求,臨時建築內外留有防火通道,每個集體宿舍不准超過20人,大門寬度不小於1.2公尺,門必須向外開必須向外開,宿舍高度不得低於2.

5公尺。4.4、施工現場嚴格遵守用火、用電、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制度,避免發生火災事故,確保人身安全,電工、電焊工從事電氣裝置安裝和電氣割作業,必須有北京市有關單位核發的操作證持證上崗,禁止無證者操作。

4.5、現場用電線路應符合規定要求,禁止超負荷運轉及私拉亂接等違章現象,確保不發生電氣火災事故,現場生活區禁止使用電爐、電熱器具,如需要經有關領導批准,應正式安裝,但必須使用合格產品。

4.6、現場各類動火作業,要相應的措施,經領導批准開據當天動火證,方可動用明火,施焊前,並清除周圍的易燃易爆物品,必須配備有經驗的專職看火人員,更換場地必須重新開據動火證,動火證當天有效。

4.7、施工現場禁止吸菸,施工用的氧氣瓶、乙炔瓶按規定存放,不准在太陽下暴曬,使用時兩瓶之間不得小於5公尺,距焊點不得小於10公尺,禁止違章作業。

4.8、施工現場材料存放必須符合防火要求,垛與垛之間保留一定寬度的防火距離,木材加工的廢料要及時清理乾淨,存放在指定地點,統一清到場外。

4.9、工程內不准做為庫房使用,更不能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確因工程需要可燃材料,要根據工程進度計畫限量進場,採取可靠的防火措施。

4.10、易燃易爆物必須單獨存放專用的庫房內,並保持良好的通風,用電應符合防火規定,如貴重劇毒、放射性、易燃易爆物品要建立相關的領退料手續,作到帳物相符。

4.11、冬季使用的保溫材料存放與使用,必須採取防火措施,宿舍內取暖,必須使用水暖,決不准使用易燃易爆物品進行取暖。

五、現場用電監理人員應注意的事項:

5.1、施工現場所有的電氣線路、配電箱、電氣裝置、照明等使用操作,必須具有效合格的電工操作,非專業人員禁止操作使用安裝。

5.2、使用裝置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相應的勞動保護用品及安全用品。

5.3、電工作業須兩人配合進行,並按規定穿戴好絕緣鞋、戴絕緣手套、使用絕緣工具,嚴禁帶電接線和帶負荷拔插頭。

5.4、停用的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閘箱,設禁止合閘的警告牌。

5.5、檢修裝置必須將前一級開關斷開,並掛上有人檢修、禁止合閘的標誌牌,或將裝置的電源線在開關下端拆除。

5.6、搬遷或移動用電裝置必須經電工斷電處理後進行,對臨時用電設施使用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向有關人員報告。

5.7、維修電工必須按要求填寫電工維修工作記錄,和電工值班記錄。

5.8、電氣操作人員必須經常學習有關電氣方面知識,電氣操作規程,把好施工現場用電關,以保證施工中安全用電。

5.9、專案部應按要求定期組織或安排電工巡視檢查,保證電氣裝置、供電系統、保護零線,重複接地等,處於良好狀態,並對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

施工現場消防方案

c區建安工程 六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建築工程 c區 六標段 專案經理部 2014年7月10日 施工現場消防工作方案審批記錄 目錄1 消防應急領導小組組成1 2 防火危險源的確定及造成的事故1 3 消防安全管理2 4 應急措施3 施工現場消防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現場消防管理對於施工現場來說是一項重...

施工現場消防方案

施工現場消防管理對於施工現場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條件,施工當中有不少火源及危險源,在不明的情況下或對施工現場消防管理不重視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各式各樣的消防事故,本工程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及危險品存放,無菸區 工作區 生活區確定切實可行的消防專項施工方案。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徐州市礦山路北側,西苑中路...

施工現場消防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2 二 安全防火管理組織4 三 安全防火工作措施 四 各工種安全生產制16 編制說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 消防法 消防工作以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的方針,為使安全防火責任和措施落實到位,確保本工程在施工中無火災事故,以利工程施工順利進行。為此特編制本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火工作方案。一 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