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崗位職責

2021-12-21 10:12:19 字數 4710 閱讀 6532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邯濟鐵路擴能改造工程第一專案部

編制:審核:

批准:二〇一〇年十月六日

專案經理安全崗位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強制性條文和上級的指示、決議,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制定貫徹實施的措施,並監督執**況。

2.對本工程的安全生產負第一責任,必須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議事日程。認真貫徹執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在每月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工作時,必須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及時掌握安全生產動態,分析解決安全生產所存在的問題。

3.必須嚴格按照《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安全生產法》、《建築法》、《技規》等有關規定,建立安全措施費用投入制度,督促現場專款專用,及時改善現場勞動條件,確保安全生產持續穩定。

4.按工程規模配備符合條件的專職安全幹部和專職安全員,並設定安全管理機構。

5.督促主管部門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隨時檢查,不斷完善提高。

6.貫徹落實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及安全管理目標,規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行為。

7.在施工前組織有關部門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安全技術交底。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項分部工程組織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並按規定報批後施工。

8.發生行車險性事故和人身重傷以上及輕傷多人事故,要立即赴現場救援處理,並組織調查,按規定時間上報,提出事故調查報告和處理意見呈上級單位審批。同時制定防範措施,防止類似事故的發生。

9.負責對施工現場從事危險作業的人員辦理意外傷害保險。

專案主管安全副經理安全崗位職責

專案部副經理在經理的領導下對分管範圍內的安全工作負直接管理責任。

2.在組織、指揮施工生產過程中,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及法律法規,落實專案部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結合專案工程實際,制定具體的安全管理實施細則及各工種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並負責檢查落實。

2.2貫徹落實集團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及安全管理目標,規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行為。

2.3在施工前組織專案部有關部門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安全技術交底。對新、難、險工程和不良條件下的工作場所,組織編制專項安全設計或施工方案,按規定報批後施工。

2.4按照安全技術標準和規程要求,落實各項安全防護措施,保證各種生產建築物、機械裝置和機具等符合安全技術規程和勞動衛生標準。組織編制所管轄工程安全技術措施費用計畫,並上報集團公司主管部門備查,以確保安全生產費用有效使用。

2.5每月組織一次不定期安全生產檢查,定期組織一次安全生產大檢查,對重點場所或關鍵崗位要實施重點檢查,認真做好檢查記錄,對查出的問題要定人限時解決。對本專案部不能及時解決的問題,要迅速採取措施並及時上報。

2.6負責組織對施工現場的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重點檢查新工人的「**」安全教育情況,無合格者不得上崗操作(包括一般工種調換)。協助上級組織特殊工種的培訓、考核工作,嚴格執行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制度。

2.7督促工區長要建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充分發揮安全管理人員的監督檢查作用,保證安全監察人員到位到崗,切實履行職責。

2.8發生重傷以上和輕傷多人事故,要立即赴現場處理,組織調查、救援工作,並按規定時限上報,提出事故調查報告和處理意見呈上級單位審批。同時採取措施,防止事故擴大和蔓延,以及類似事故的重**生。

.專案部工委書記安全崗位職責

3.1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強制性條文和上級指示、決議。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研究職工安全生產思想動態,抓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培養安全生產骨幹,教育黨員幹部以身作則,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3.2經常開展黨員身邊無事故活動,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黨支部優秀黨員競賽活動中。把安全生產工作的好壞作為考核黨員幹部的一項內容。

3.3發生**事故後,要及時召開黨支部會議,分析事故原因、追究責任及制定防範措施,並根據「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對主要責任者做出黨紀處分、行政處分和經濟處罰。

專案部總工程師安全崗位職責

4.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條文。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實施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及措施。

4.2組織、下達施工生產計畫,組織解決施工過程中的環境、職業健康安全問題,對安全技術工作負全面責任。經常把安全技術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及時組織研究處理安全技術問題。

4.3組織編制、審定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施工方案,並要及時做好施工技術交底和安全技交底。編制、審核、提報安全技術措施費用計畫。

4.4認真貫徹執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及安全技術標準和施工規範。貫徹實施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針和目標,確保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有效執行。

4.5組織制定本專案的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督促實施。

4.6組織參加定期安全生產的檢查,找出存在問題,制定改進措施,並付諸實施。組織現場安全培訓教育,定期分析教育培訓計畫執**況。

4.7參加安全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提出預防類似事故再次發生的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部支會主席安全崗位職責

5.1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把改善勞動條件,保護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列為重要議事日程中,每月召開一次例會,掌握員工安全生產思想動態,提高員工安全生產意識。

5.2應用錄相、攝影、板報等宣傳形式,積極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宣傳黨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普及安全、工業衛生科普知識,增強職工自我防範能力,提高廣大職工業務素質。

5.3施工現場發生事故要立即親臨現場組織救援,參加事故調查。

5.4職工通過上級勞動保護組織、職工代表大會,正確使用勞動保護措施經費,制定和實施勞動保護措施計畫,不斷改善職工的勞動條件,按規定標準發放職工勞保用品、用具、保健品、防暑用品等。

5.5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做好對女工的特殊保護工作。施工現場出現危及人身安全、違章指揮的行為時,支援工人拒絕操作。

專案部施工技術部門安全崗位職責

6.1貫徹管生產必須同時管安全的原則,對本單位的安全工作負責施工管理和技術管理責任。

6.2在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同時,必須編制安全設計或安全技術措施,提報安全技術措施經費計畫。

6.3臨時設施和小型機具的設計必要時進行強度、剛度和穩定性的驗算;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或技術難度較大、危險性大的施工專案,必須提出施工設計及相應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檢查執**況,特殊複雜的工程由總工程師主持交底。

6.4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生產操作、生產裝置和安全生產技術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協助提出解決辦法。

6.5負責制定防洪、防寒、防暑、防震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實施。

6.6參加安全檢查、安全情況分析和事故調查分析處理,對事故原因提出技術分析,對事故隱患和預防事故提出整改措施。

6.7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主要相關程式的執行、實施。

6.8排程應及時傳達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指標、通知、了解下級安全生產動態,及時提出處理意見。

專案部安全質量監察(管理)部門安全職責

7.1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在業務上接受本單位安全生產管理部門的指導。協助專案部制定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督促嚴格執行。

7.2協助專案經理宣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進行安全技術知識教育,開展各種安全生產技術知識考核,積極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

7.3協助專案經理組織安全生產定期檢查,針對查出的問題,提出有效整改措施,並監督按期實施。

7.4參加事故調查處理,分析事故原因,制定防範措施,並及時向上級安全管理部門寫出書面報告。

7.5對施工現場進行日常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處理違章行為。

7.6督促檢查職工合理使用勞動保護防護用品,做好防塵、防毒、防雨、防職業病等工作。

專案部計畫合同部門安全職責

8.1在編制或下達專案部月、季施工生產計畫時,應同時下達安全指標和措施。計畫安排要在保證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做到均衡生產,文明施工,避免搞突擊,增加不安全因素。

8.2安排安全技術措施和防護所需經費,同時安排防治塵毒、噪音及安全設施專案一併下達執行,並有安全部門予與監督檢查。

8.3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主要及相關程式的執行、實施。

專案部物資裝置部門安全職責

9.1負責制定機械裝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細則和管理使用、維修保養、定期檢查等制度,並監督貫徹執行,負責建立機械裝置、機動車輛臺帳、檔案等工作。

9.2負責制定勞動保護用品採購、驗收、保管、發放、使用等管理制度,並監督全面執行,建立勞動保護用品的購買、發放登記臺帳。

9.3按照施工生產技術要求,負責供方提供物資裝置的安全技術資料,特殊產品**到施工現場,並要求供方提供安全使用等技術指導。

9.4建立機械裝置、機動車輛安全檢查制度,對不符合安全執行的機電裝置、小型機具、有權責令停止使用。

9.5對新購大型機電裝置必須做到「三先」,即:先制定安全操作規則和管理辦法;先培訓操作人員; 先進行試運轉,否則不准投入使用。

9.6會同有關部門對施工機械操作人員、物資管理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安全專業技術培訓和技能考核,監督檢查持證上崗情況。

9.7負責物資倉庫和危險品的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盜、易燃易爆及危險有毒物品管理工作;在採購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時確保安全可靠。建立健全**物品收發、登記、保管制度。

9.8負責因機械裝置造**身**事故地調查處理,並提出防止同類事故發生的措施。

9.9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主要相關及參與程式的執行、實施。

專案部財務部門安全職責

10.1編制專案部年度安全管理財務收支計畫,按施工需要提供勞動技術措施專案經費,並監督其合理使用。

10.2為貫徹落實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針和目標提供資金保證。確保逐步改善員工生活和工作條件所需要資金的逐年提高。

10.3安全質量獎罰科目,並負責按時撥付與收繳,專款撥用。

專案部綜合辦公室安全職責

11.1負責專案部辦公區、生活區的防火、防盜、防寒、防煤氣與食物中毒等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崗位職責

崗位職責 1 確保所管專案安全防護及時到位,符合相關規定要求 杜絕現場違章行為 確保無較大安全事故發生。2 確保現場文明施工各區域乾淨 整潔 低碳常態化,符合公司規定,並持續提公升。管理線崗位職責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1 貫徹執行有關安全技術勞動保 規,履行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職能。協助技術負責人編制年度...

安全崗位職責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1 所領導下的施工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員全面責任,具體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 法規標準和規章制度。2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經上級主管部門審批後,組織交底與實施。3 在實行單位工程承包責任制中,承包責任要有安全生產經濟指標和獎罰措施。4 負責組織...

安全崗位職責

專職安全員崗位職責 簡介 1 協助專案經理 番禺專案經理 建立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安全防護保證體系 機械安全保證體系。專職安全員崗位職責 正文開 1 協助專案經理 番禺專案經理 建立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安全防護保證體系 機械安全保證體系。2 糾正一切違章指揮 違章作業的行為和不安全狀態。3 肩負管理和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