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縣六中「學校道德講堂」建設實施方案

2021-12-20 08:19:28 字數 1593 閱讀 7789

(二)設立固定「道德講堂」。教師道德講堂利用教師會議室,建立乙個固定專門的「學校道德講堂」場所。營造出濃厚的道德建設氛圍。

學生可利用現有教室與校園廣播站建立專門的道德講堂,定期開展相關活動。

(三)活動版塊:活動將根據學校特有的群體,分成兩大版塊開展相關活動,教師將著重開展「師德講堂」活動,學生將開展「道德講堂」活動。

第一版塊:教師「師德講堂」

1、選樹師德典型。緊密結合本學校實際,以師德標兵、師德模範、師德先進個人等評選為載體,重點擊樹、培育一批師德先進個人和先進團隊典型代表,在我校形成學習師德典型、崇尚師德典型、關愛師德典型、爭當師德典型的良好風尚。

2、培育宣講隊伍。按照「自身素養強、道德素質高、文化修養好」的標準,建設一支專兼職結合的「師德講堂」宣講隊伍,黨員幹部要帶頭宣講,組織宣講人員講、師德典型講、身邊老師講,通過講他人、講自己、講身邊的師德故事,使人人都成為「師德講堂」的實踐主體。

3、創設多樣載體。充分利用學習日、教研組學習等載體,定期不定期的通過集中學習、專題宣講、網上學習等形式,大力建設「師德講堂」,每週二為集中宣講日,各階段輪流安排教師講自己或身邊的師德事例。在學期結束時,我校將收集、編寫關於教師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方面的典型案例,使提公升師德素養成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動。

4、體現實踐特色。以「我聽、我看、我講、我議、我選、我行」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一線教師的首創精神,設計形式多樣、內涵豐富、成效顯著的宣講形式、手段和方法,引導教師親身參與師德實踐,在師德實踐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評價、自我提公升。

5、定期交流研討。開展「師德講堂」建設交流研討活動,通過聽取其他「行業道德講堂」的先進經驗,與兄弟學校單位現場交流觀摩,及時通報建設進展、吸收借鑑成功經驗、共同分享建設成果,進一步開闊建設思路,提公升建設成效。

6、注重考核評估。把「師德講堂」建設情況與團隊評比、年度考核等結合起來。定期擇優表彰 「師德講堂」建設先進團隊和「優秀師德講堂宣講員」。

第二版塊:學生「道德講堂」

1、我選——通過前期報名,再組織學生選擇一批道德踐行的先進學生,固定一批專業道德宣講員,不斷充實有講述願望的人員,營造一種神聖清正、融洽熱烈的環境氛圍。

2、我聽——組織全體學生共同聆聽道德故事宣講活動。利用班會課、晨會課、國旗下講話等一系列的主陣地,讓學生細心聽取身邊人的道德故事,用身邊的榜樣感動自己。

3、我講——利用道德講堂的陣地,在班會課、晨會課、國旗下講話講述乙個發生在身邊的體現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並根據道德講堂的主題內容,選擇一批主題鮮明、情真意切的故事,分學生和教師篇分別彙編成冊。

4、我議——聽完道德故事後,評議身邊好人好事,講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昇華自身境界。

5、我唱——學唱一首道德、文明方面的歌曲,每次道德講堂開講前,要唱一首道德講堂主題歌曲。學習誦讀一段中華傳統經典語錄或公民道德「三字經」。

6、我行——深入開展「靜悄悄的愛」,黨員、團員幫困助學活動,使所有學生都能自覺踐行道德,做乙個有道德的人,展示一階段的講堂成果。

7、我看——圍繞主題,組織**一部道德建設先進人物事蹟的短片。

活動中形成一套內容詳實、規範有序的資料(包括電子資料及紙質資料)。體現每次活動要有計畫、有方案、有活動記載、有總結,活動中注意收集**、錄影等影像資料,體現活動成效。

長治縣六中

2013.3

長治縣六中日行一善道德實踐活動總結

長治縣六中 根據學校2012 2013學年教學工作計畫,和 日行一善 道德實踐活動總體方案,我們紮實推進了 日行一善 道德實踐活動。在過程上,我們以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落腳點 在內容上,以傳統美德教育為側重點。同時,積極擴充套件活動渠道,強化活動評價。在老師們的一致努力和同學們的積極參與下,我校...

長治縣六中誠信教育活動方案

長治縣六中 誠信教育活動方案 一 誠信教育活動意義 在當今中學生中間開展誠信教育活動,是當前開展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誠實守信,是古老的倫理道德規範,是一切道德之基石,是最根本的道德原則和品質。是公民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也是現代社會文明的基石和標誌。孔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孟子有...

長治縣六中2023年美德少年星級評選活動方案

長治縣六中 2013年美德少年星級評選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推進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在新時期繼續開展學習雷鋒精神的有關要求,依據市教育局檔案精神,引導廣大中小學生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通過樹立一批道德先進典型,讓全市中小學生學有榜樣 行有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