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管理系統方案設計

2021-11-08 17:17:21 字數 2003 閱讀 9808

設計:楊瑞娜

指導教師:張珅

一、需求分析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社會進步,計算機迅速的發展,倉庫管理的方法也日新月異,以前全是由人管理的方法現存在很多的缺點:管理效率低,勞動強度大,資訊處理速度低而且準確率也不夠令人滿意。為了提高倉庫管理效率,減輕勞動強度提高,資訊處理速度和準確性;為倉庫管理員提供更方便、科學的服務專案。

為倉庫管理員提供的一種更先進、科學的服務系統。於是我們便選擇了由計算機來設計乙個倉庫管理系統的方案。讓計算機對倉庫進行自動管理,倉庫管理員可以直接在計算機上實現倉庫的資訊管理,並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自動化。

我們在現行系統初步調查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系統目標,即新系統建立後所要求達到的執行指標,這是系統開發和評價的依據。

1系統目標:

系統開發的總體任務是實現工廠裝置零件管理的系統化,規範化和自動化,從而達到提高企業物資管理的效率的目的。

2開發設計思想

倉庫管理的物資在本文中主要假定都是企業生產所需要的各種裝置與零件。進貨時經檢查合同確認認為有效托收以後,進行驗貨入庫,填寫入庫單,進行入庫登記。企業各個部分根據所需要的物資裝置總額和部門生產活動需要提出物資需求申請。

計畫員根據整個企業的需求開出物資裝置出庫單,倉庫管理員根據出庫單核對發放裝置。外借裝置使用完畢需要及時歸還入庫,填寫入庫單。如果發現有損壞則開出退返單返廠維修,若無法返廠維修的經領導簽字同意後歸為報損單內。

3系統功能分析

系統的核心是入庫、庫存和出庫三者之間的聯絡,每乙個表的修改都將聯動的影響其它的表,當完成入庫或出庫操作時系統會自動地完成庫存的修改。查詢功能也是系統的核心之一。

● 倉庫管理各種資訊的輸入,包括入庫、出庫、還庫、需求資訊的輸入等。

● 倉庫管理各種資訊的查詢、修改和維護。

● 在庫存管理中加入最高儲備和最低儲備字段,對倉庫中的物資裝置實現監控和報警。

● 企業各個部門的物質需求管理,體現在需求資訊裡。

● 使用者管理功能。主要由管理員分配使用者。

我設計了使用者管理、庫存管理、入庫管理、出庫管理四個主要模組。

4實現本系統功能的方法

首先要製作乙個倉庫裝置資訊的儲存庫,以用來儲存裝置資訊。作為主題工作後台。接下來將要再建立乙個主表,也就是裝置資訊表,作為前台功能展開,以完成各方面操作。

倉庫現有庫各部門需求企業總體生產

彙總處理

裝置採購裝置出庫

裝置入庫裝置還庫

在本設計中,通過對企業倉庫管理的內容和資料流程分析,設計的資料項和資料結構如下:

1. 使用者資訊:使用者名稱、密碼、許可權。

2. 現有庫存資訊:裝置號、裝置名稱、計量單位、總數目、最大庫存、最小庫存。

3. 入庫資訊:裝置號、採購單號、入庫時間、計量單位、**商、**商**、入庫數量、**、採購員。(裝置的基本資訊)

4. 出庫資訊:裝置號、出庫單號、使用部門、數目、計量單位、出庫時間、出庫狀況、經手人、庫管員。(如果借出損壞,修改出庫狀況為正常出庫,損壞裝置加入到報損表。)

5. 採購資訊:採購單號、裝置號、倉庫主管審核、採購員、**商、採購數目、採購時間、**。

(此表為列印表。採購員憑此表採購裝置,收貨倉管員將《送貨清單》和對應的《採購訂單》相核對。相核不符者拒收。

)6. 歸還資訊:裝置號、庫管員、歸還部門、歸還數目、歸還時間、經手人等。(記錄借出裝置的歸還資訊)

7. 需求資訊:需求的部門、需求裝置號、需求數目、需求時間等。

(查詢當前倉庫庫存情況。若需要向廠家訂貨的,將需求資訊匯出為《採購訂單》並審核。若倉庫有貨不需要向廠家訂貨,就將需求資訊傳給倉庫,由倉庫出貨。

)入庫現有庫存出庫

還庫部門需求裝置採購

二、資料庫邏輯結構設計

在上面的實體以及實體之間的關係的基礎上,形成資料庫中的**以及各個**之間的關係。倉庫管理系統資料庫中的各個**的設計結果如下面的幾個**所示。每個**表示在資料庫中的乙個表。

庫存資訊表:kcb

入庫資訊表:rkb

出庫資訊表:ckb

歸還資訊表:ghb

需求資訊表:xqb

使用者資訊表:yhb

採購資訊表:cgb

倉庫溫濕度的監測系統方案設計書

摘要 隨著電子科技的迅速發展,對倉庫溫濕度監測系統的要求不斷增高,從而也促進自動檢測系統的迅速發展,本文詳細敘述乙個計算機多路溫濕度自動檢測系統的總體結構,設計原則及具體效能指標。由於系統具有較高的精度,反應速度快及可以多路遠距離集中監測,在環境測量方面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關鍵詞 計算機控制系統 溫...

倉庫管理系統設計

本文件為庫存管理系統詳細設計文件 design document 對作品進行系統性介紹,對使用的技術機制進行分析,對各個模組進行功能描述,並給出主要資料流程和系統結構。本文件的預期讀者是本系統的需求使用者 團隊開發人員 相關領域科研人員。暫無 windows網路程式設計 清華大學出版社 美 anth...

設計倉庫管理系統

設計乙個倉庫管理系統,首先要明確這個倉庫的目標和所需要提供的服務,乙個儲存數百種貨物的倉庫和儲存數萬種貨物的倉庫所使用的倉庫管理系統是不同的,服務目標包括裝卸搬運的效率 出入庫的效率和差錯率 揀選效率等,所以要根據自己的目標選擇不同的倉庫管理系統。其次要明確倉庫的作業流程,包括入庫 揀選 出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