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專案部崗位職責

2021-11-03 05:54:48 字數 5099 閱讀 3314

建設集團施工現場崗位職責

一、現行規定標準要求

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jgj/t250-2011《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專業人員職業標準》規定現場八大員具體崗位名稱如下(不包括專案經理、副經理、專案總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等管理人員,也不包括技術工人和一般行政、後勤人員):

1、施工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組織策劃、施工技術與管理,以及施工進度、成本、質量和安全控制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2、質量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質量策劃、過程控制、檢查、監督、驗收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3、安全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安全策劃、檢查、監督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4、標準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工程建設標準實施組織、監督、效果評價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5、材料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材料計畫、採購、檢查、統計、核算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6、機械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機械的計畫、安全使用監督檢查、成本統計核算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7、勞務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勞務管理計畫、勞務人員資格審查與培訓、勞動合同與工資管理、勞務糾紛處理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8、資料員:在建築與市政工程施工現場,從事施工資訊資料的收集、整理、保管、歸檔、移交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二、公司現場專案部組織機構

本公司目前施工現場專案部崗位配置如下:

三、公司內部崗位職責

1、專案經理

1.1、主要職責概述

針對各專案現場實際情況,組織制定編寫現場專案部程式檔案、獎懲辦法等各項管理檔案,並在專案實施中全過程監督、管理。

1.2、專案招投標階段

讀閱掌握招標檔案內的評標重點。熟悉施工圖紙,參加施工現場踏勘,組織編制投標用《施工組織設計》,配合答辯等其他工作內容。配合內部招標,擬定分項工程招標技術標準,考核審查意向投標人的信譽度、資金承受度、質量保證度等各項考核指標。

參與公司相關部門與意向投標人的談判工作,提出技術、工藝、措施、**、付款方式等方面的合理意見。

1.3、施工準備階段

完成施工圖紙內審,修定切合實際的「施工組織設計」,複核現場資料做好標識保護。完成工程開工前資料的報審工作。組織編制《現場臨建專項施工方案》確定施工區域環境情況。

編制調配、計畫表,明確物資進場時間及臨建施工。

1.4、施工階段

1.4.1、安全管理,針對本月計畫分項工程的特點(識別風險評價出主要風險因素)。

每週組織的安全聯合檢查,每日進行現場巡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要求進行監督整改。每月對安全員安全資料及時進行審閱,保證現場安全資料能夠符合監管部門專項檢查要求。

1.4.2、質量管理,針對本月計畫分項工程的特點組織補充修訂現場質量管理細則,每月對施工員、質量員等現場施工記錄進行簽閱。

1.4.3、進度管理,採取四級計畫管理(總計畫-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每日會同專案部管理人員總結當日情況,列出明日待辦事宜,在次日逐項跟蹤消項。

1.4.4、成本管理,按月核定工程產值、成本產值,涉及到現場變更等導致成本增減的增項工程,執行「先確認後施工」的成本管理程式,及時向公司呈報《專案周、月報》。

1.4.5、參加周監理例會,在例會中及時提出問題並追溯答覆意見。對專案部管理人員進行績效考核,逐月將專案部管理人員考核結果上報公司。

1.5、收尾階段

參加業主、監理組織的專案初驗收,對質量缺陷、尾項、漏項等問題編制《工程收尾「三查四定」表》。組織完成竣工資料的編制、彙總和移交,辦理有關工程移交事宜,配合公司相關部門完成與業主的工程價款的結算與**。整理與各分包商、供貨商的價款,並配合公司完成支付。

組織結餘物資的處理,機械裝置的移交或轉移。

2、專案副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

配合完成專案經理崗位職責(公司專案暫未配置)。

3、施工員

3.1、施工組織策劃

3.1.1、參與施工組織管理策劃,參與制定管理制度。

3.2、施工技術管理

3.2.1、參與圖紙會審、技術核定。

3.2.2、負責施工作業班組的技術交底。

3.2.3、負責組織測量放線、參與技術複核。

3.3、施工進度成本控制

3.3.1、參與制定並調整施工進度計畫、施工資源需求計畫,編制施工作業計畫。

3.3.2、參與做好施工現場組織協調工作,合理調配生產資源;落實施工作業計畫。

3.3.3、參與現場經濟技術簽證、成本控制及成本核算。

3.3.4、負責施工平面布置的動態管理。

3.4、質量安全環境管理

3.4.1、參與質量、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的預控。

3.4.2、負責施工作業的質量、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過程控制,參與隱蔽、分項、分部和單位工程的質量驗收。

3.4.3、參與質量、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問題的調查,提出整改措施並監督落實。

3.5、施工資訊資料管理

3.5.1、負責編寫施工日誌、施工記錄等相關施工資料。

3.5.2、負責彙總、整理和移交施工資料。

4、質量員(包括土建、安裝專業)

4.1、質量計畫準備、標準實施計畫

4.1.1、參與進行施工質量策劃。

4.1.2、參與制定質量管理制度。

4.1.3、參與企業標準體系表的編制。

4.1.4、負責確定工程專案應執行的工程建設標準,編列標準強制性條文,並配置標準有效版本。

4.1.5、參與制定質量安全技術標準落實措施及管理制度。

4.2、材料質量控制、施工前期標準實施

4.2.1、參與材料、裝置的採購。

4.2.2、負責核查進場材料、裝置的質量保證資料,監督進場材料的抽樣複驗。

4.2.3、負責監督、跟蹤施工試驗,負責計量器具的符合性審查。

4.2.4、負責組織工程建設標準的宣貫和培訓。

4.2.5、參與施工圖會審,確認執行標準的有效性。

4.2.6、參與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施工質量計畫、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計畫,確認執行標準的有效性。

4.3、工序質量控制、施工過程標準實施

4.3.1、參與施工圖會審和施工方案審查。

4.3.2、參與制定工序質量控制措施。

4.3.3、負責工序質量檢查和關鍵工序、特殊工序的旁站檢查,參與交接檢驗、隱蔽驗收、技術複核。

4.3.4、負責檢驗批和分項工程的質量驗收、評定,參與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的質量驗收、評定。

4.3.5、負責建設標準實施交底。

4.3.6、負責跟蹤、驗證施工過程標準執**況,糾正執行標準中的偏差,重大問題提交公司工程技術部。

4.3.7、參與工程質量、安全事故調查,分析標準執行中的問題。

4.4、質量問題處置、標準實施評價

4.4.1、參與制定質量通病預防和糾正措施。

4.4.2、負責監督質量缺陷的處理。

4.4.3、參與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4.4.4、負責彙總標準執行確認資料、記錄工程專案執行標準的情況,並進行評價。

4.4.5、負責收集對工程建設標準的意見、建議,並提交工程技術部。

4.5、質量資料管理、標準資訊管理

4.5.1、負責質量檢查的記錄,編制質量資料。

4.5.2、負責彙總、整理、移交質量資料。

4.5.3、負責工程建設標準實施的資訊管理。

5、安全員

5.1、專案安全策劃、勞務管理計畫

5.1.1、參與制定施工專案安全生產管理計畫。

5.1.2、參與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5.1.3、參與制定施工現場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5.1.4、參與制定勞務管理計畫。

5.1.5、參與組建專案勞務管理機構和制定勞務管理制度。

5.2、資源環境安全檢查、資格審查培訓及機械前期準備

5.2.1、參與開工前安全條件檢查。

5.2.2、參與施工機械、臨時用電、消防設施等的安全檢查。

5.2.3、負責防護用品和勞保用品的符合性審查。

5.2.4、負責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和特種作業人員資格審查。

5.2.5、負責驗證勞務分包隊伍資質,辦理登記備案;參與勞務分包合同簽訂,對勞務隊伍現場施工管理情況進行考核評價。

5.2.6、負責審核勞務人員身份、資格,辦理登記備案,參與組織勞務人員培訓。

5.2.7、參與施工總平面布置及機械裝置的採購或租賃。

5.2.8、審查特種裝置安裝、拆卸單位資質和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專項施工方案。

5.2.9、負責特種裝置安裝、拆卸的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

5.2.10、負責施工機械裝置的檢查驗收和安全技術交底,以及特種裝置使用備案、登記。

5.3、作業安全管理、勞動合同管理及機械安全使用

5.3.1、參與編制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5.3.2、參與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5.3.3、負責施工作業安全及消防安全的檢查和危險源的識別,對違章作業和安全隱患進行處置,參與施工現場環境監督管理。

5.3.4、參與或監督勞務人員勞動合同的簽訂、變更、解除、終止及參加社會保險等工作。

5.3.5、負責或監督勞務人員進出場及用工管理,負責勞務結算資料的收集整理,參與勞務費的結算。

5.3.6、參與或監督勞務人員工資支付、負責勞務人員工資公示及台帳的建立。

5.3.7、參與組織施工機械裝置操作人員的教育培訓和資格證書查驗,建立機械特種作業人員檔案。

5.3.8、負責監督檢查施工機械裝置的使用和維護保養,檢查特種裝置安全使用狀況。

5.3.9、負責落實施工機械裝置安全防護和環境保護措施,參與施工機械裝置事故調查、分析和處理。

5.4、安全事故處理、勞務糾紛處理

5.4.1、參與組織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參與組織安全事故救援。

5.4.2、參與安全事故的調查、分析。

5.4.3、參與編制、實施勞務糾紛應急預案。

5.4.4、參與調解、處理勞務糾紛和工傷事故的善後工作。

5.5、安全資料管理、機械資料管理及勞務資料管理

5.5.1、負責安全生產的記錄、安全資料的編制。

5.5.2、負責編制施工機械裝置安全、技術管理資料。

5.5.3、負責彙總、整理、移交安全資料。

5.5.4、負責編制勞務隊伍和勞務人員管理資料。

5.5.5、負責彙總、整理、移交勞務管理資料。

6、庫管員

6.1、材料管理計畫、機械管理計畫

6.1.1、參與編制材料、裝置配置計畫。

6.1.2、參與建立材料、裝置管理制度。

6.1.3、參與制定施工機械裝置使用計畫,負責制定維護保養計畫。

建築施工專案部崗位職責

一 專案經理 1 嚴格執行企業質量體系檔案,逐步完善專案經理部的管理制度,確保專案部內質量管理體系執行所獲得的必要的資源。2 組織貫徹執行國家的有關法律 法規 技術規範 標準以及上級和顧客的有關要求,組織實施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3 認真執行企業質量方針和目標,明確質量責任,檢查質量目標的完成情況...

施工部專案部崗位職責

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一 必須樹立集體主義思想,忠於職守 兢兢業業,搞好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提高工程質量和經濟效益。二 負責本專案部技術 協調 安全 質量 進度 財務 生活等全面管理工作。三 認真執行國家下達的方針 政策 法令 法規及公司的各種規章制度及要求,完成上級下達的安全 質量 經濟等各項指標。四...

施工現場崗位職責上牆

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1 負責實施企業與顧客簽訂的工程承包合同和企業內部的專案承包合同,確保合同目標的全面完成 2 領導 組織 指揮 協調專案經理部的工作和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管理的各項工作 3 在公司授權的範圍內,負責與分包公司單位 租賃 單位洽談分包合同 租賃合同和供貨合同,並負責協調專案內分包單位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