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衛科管理制度

2021-11-03 00:15:39 字數 4080 閱讀 2757

主管部門:專案監管部編號:

管理工作制度

批准日期生效日期:

編制審核批准:

目錄1 安全保衛科人員編制及管理職責 2

1.1人員編制 2

1.2管理職責 2

1.3崗位職責 2

2 工作程式 3

2.1危險源辯識與風險評價控制 3

2.2管理方案控制程式 6

2.3執行控制程式 7

2.4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程式 8

2.5事故、事件、不符合控制程式 9

3 管理規定 10

a.負責本公司安全保衛管理工作,並組織對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工作;

b.貫徹執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控制要求,對本公司的安全保衛管理負責,並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的編寫和組織實施;

c.參與本公司所發生安全事故的調查、研究、分析和處理;

d.負責安全管理相關要求的法律、法規的獲取更新與識別;

e.負責協助人力資源科開展安全員、作業人員的資質培訓及**、復證工作;

f.負責本公司安全保衛系統的綜合管理,指導、檢查、考核安全系統的業務工作;

g.負責本公司消防管理;

h. 負責安全保衛科主控的5個程式檔案職責的實施。

1.4.1科長

安全保衛科科長

a.認真貫徹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法律和規章制度;

b.參加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核,並對安全技術措施計畫進行審查和修改;

c.定期組織安全生產活動,有計畫開展安全、保衛檢查,積極組織整改,消除隱患;

d.組織**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負責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e.嚴格掌握勞動保護用品、防暑降溫的發放標準;

f.主要負責本公司的消防管理工作。

1.4.2科員

安全保衛科科員

a.認真貫徹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法律和規章制度,並負責檢查執**況;

b.檢查安全操作規程和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的執**況;

c.堅持深入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止違章作業,消除隱患;

d.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擬定防範措施,參與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e.檢查勞動保護用品、防暑降溫的使用和發放情況;

f. 配合科長做好消防管理工作;

g. 負責安全保衛內業的管理,及時正確反映情況。

2.1.1科長負責組織本公司相關部(科)室人員根據本公司施工專業特點進行危險源辨識及風險評價,確定重大危險源,編制本公司jl/b/s4.

3.1-01《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調查表》,建立jl/b/s4.3.

1-02《重大風險控制計畫清單》,經技術質量科科長審核經理批准後,下發本公司有關部(科)室。

2.1.2各專案經理部和試驗站需成立危險源辨識小組,負責組織和指導專案經理部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工作。

對辨識出的危險源應體現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與安全技術交底中,對主要的和重大的風險應確定目標和制定管理方案予以控制,對一般風險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予以控制。

2.1.3專(兼)職安全員負責對分管範圍內的重大風險的控制進行監視,以確保其及時有效地實施。

對本專案經理部施工現場(生產)作業活動進行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與風險控制工作,做好清單的彙總、分析,報安全保衛科,實施動態管理,並適時更新。

2.1.4風險評價的方法

根據我公司目前狀況,選用天津公司「作業條件危險評價法(lec)」作為我公司,專案經理部及試驗站危險源辨識評價的方法,來確定危險等級的大小。(見下表1、表2、表3、表4)。

事故或危害性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分數值(l)

表1暴露於危險環境頻率的分數值(e

表2可能後果的分數值 (c)

表3危險等級評價

根據上述危險源辨識l.e.c三項乘積結果d,確定危險等級如下表:

風險等級(d

表4ⅲ級作為主要風險,在考慮技術、財務可行性的基礎上採取必要措施逐步加以控制。

ⅰ級、ⅱ級被列入重大風險,按重大風險控制要求,確定出目標(予以分解可測量的指標),編制管理方案,經審批後由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真組織實施。

危險性評價以下式表示:

危險等級d=l×e×c

l—事故或危險性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大小;

e—人體暴露於危險環境中的頻率(次);

c—發生事故可能會造成的後果;

d—危險等級。

辨識任何一項危險源按以上三值乘積確定風險的大小。l×e×c的值越大,說明該系統危險性就越大,必須加強防範,採取有效可靠的措施控制風險達到允許的安全範圍。

2.1.5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的更新

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工作是動態的,當發生下列情況時,應重新按上述程式更新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結果:

a. 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適用的法律、法規變化時;

b. 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體制變更、重組時;

c. 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的生產活動內容或工藝發生重大變化時;

d. 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經營宗旨、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和目標發生變更時;

e. 新開工程專案生產開工前,試驗站新建完。

2.1.6 相關檔案

2.1.6.1《管理手冊》tjmcc20/a/q-s-e-2011

2.1.6.2《人力資源管理程式》b/q6.2/s4.4.2/e4.4.2

2.1.6.3《企業**事故分類》gb6441-86

2.1.7 記錄表式

2.1.7.1《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調查表》jl/b/s4.3.1-01

2.1.7.2《重大風險控制計畫清單》jl/b/s4.3.1-02

2.2.1安全保衛科組織相關部(科)室研究、制訂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和環境管理方案,經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技術質量科科長審核,經理批准。

2.2.2 ,編制本專案的專項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方案,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核,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方案報安全保衛科備案。

2.2.3 各部(科)室、專案經理部按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方案組織實施。 工程技術分公司經理和專案經理通過相應職能部(科)室對實施管理方案所需資源(人、財、物等)予以保證。

2.2.4 相關部(科)室按管理方案要求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填寫《檢查記錄表》。

安全保衛科依據《績效測量和監視控制程式》對各專案經理部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方案制定、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填寫《檢查記錄表》。

2.2.5 天津新濱工程技術檢測****經理在管理評審會議上,應對工程技術分公司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方案實施情況進行評審,必要時對管理方案進行修訂。

2.2.6當施工(生產)發生變化而引起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目標、指標變化,或由於其他客觀條件而使管理方案實施效果達不到目標(指標)要求時,由安全保衛科組織對管理方案進行評審、修訂和更新,變更的管理方案按原審批程式重新審批。

2.2.7 相關檔案

2.2.7.1《績效測量和監視控制程式》b/s4.5.1/e4.5.1

2.2.7.2《目標管理程式》b/q5.4.1/s4.3.3/e4.3.3

2.2.8 記錄表式

2.2.8.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方案》jl/b/s4.3.4/e4.3.3-01

2.2.8.2《環境管理方案》jl/b/s4.3.4/e4.3.3-02

2.2.8.3《檢查記錄表》jl/b/q4.2.4/s4.5.3/e4.5.4-02

2.3.1根據工程技術分公司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方針、目標和指標的要求,確定應控制的執行活動,同時結合各部(科)室的職能、特點,確定參與各部(科)室應該擔負的具體工作。

2.3.2重大風險和重要環境因素的控制

a. 重大風險的控制

根據重大風險的識別結果,對生產存在重大風險的部(科)室,應做為主要責任部(科)室,對重大風險的生產過程和影響進行控制,實現職業健康安全績效的改進;

b. 重要環境因素的控制

根據重要環境因素的識別結果,對於生產重要環境因素的部(科)室,應做為主要責任部(科)室,對重大環境因素的生產過程和影響進行控制,實現環境績效的改進。

2.3.3對一般風險和一般環境因素的控制,根據管理體系執行的需要,也可以制定相關作業檔案和執行程式,對其進行有效管理。

2.3.4 各部(科)室、專案經理部依據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結果和環境因素識別與評價結果,確定與其相關的崗位和工作活動,評價現有控制措施,提出和制定擬採取的控制措施,並填入《安全/環境執行控制崗位明細表》。

保衛科管理制度

公司安全保衛管理制度 暫行 為了規範科學管理,確保公司財產不受損失,保護廠區綠化環境整潔,保障員工的勞動安全,維護公司正常的生產 工作和生活秩序,特暫制訂本制度。1 保衛人員應遵守法律法規及公司各項規章制度,服從公司的命令,接受綜合部的管理和監督。2 值勤保衛人員應24小時堅守工作崗位,特別對財務 ...

保衛科管理制度

一,保衛人員紀律 1,嚴格遵守和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條例.2,履行保衛職責時,應著統一 佩戴保安標誌和執勤證件,注意儀表,儀容,不得留長髮,蓄鬍鬚.3,振作精神,認真執勤,不准遲到,早退,不准串崗,脫崗,不准在執勤時睡覺,打盹,看書,看電視,閱報,閒聊,長時間打 談論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或搞其他娛樂活...

保衛科管理制度

一 保衛人員紀律 1 嚴格遵守和執行國家的法律 法規和條例。2 履行保衛職責時,應著統一 佩戴保安標誌和執勤證件,注意儀表 儀容,不得留長髮,蓄鬍鬚。3 振作精神,認真執勤,不准遲到 早退,不准串崗 脫崗,不准在執勤時睡覺 打盹 看書 看電視 閱報 閒聊 長時間打 談論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或搞其他娛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