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施工方案 改

2021-10-28 22:05:06 字數 5073 閱讀 2387

目錄1、編制依據 2

2、工程概況 2

3.施工部署 2

4.施工程式安排 3

5、主要施工方法 3

6、管道工程 7

7、安全技術措施 21

一、編制依據

1.1施工合同檔案

戴河新城一期二區31#、32#、33#、35#、(含1#地下車庫)施工合同檔案

1.2工程施工圖紙

戴河新城一期二區31#、32#、33#、35#、樓施工圖紙 (含1#地下車庫) 編號:2010—09—01

1.3主要規範規程

《建築給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gb50140—2005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

《汽車庫、修車庫、停車場防火設計規範》gb50016—2006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242—2002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驗收規範》gb50261—2005

《建築裝置施工通用圖集》05s系列 05n系列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條文:《房屋建築部分》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共包括31#、32#樓,33#、35#樓和1#地下車庫,四棟主樓均為28層高層建築,帶一層地下室。其中31#、32#建築面積各為22976.55㎡,33#、35#各為23272.

04㎡,地下車庫建築面積9684.6㎡,總建築面積102181.78㎡。

主樓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安全等級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抗震等級為**。車庫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下一層,結構安全等級二級,抗震等級為**。

三、 施工部署

電氣工程包括報警線路施工、報警控制器迴路、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模組接線施工等,施工必須有施工嚴密的管理措施,嚴格質量管理體制,高水平專業施工管理人員,科學的施工方法和積極主動的協調配合精神。

1、根據專業分類組織專業技術負責人員認真熟悉圖紙。

2、對施工人員強化崗前培訓,由專業技術人員根據具體專業特點,對本專業技術要求及規範、質量通病、特殊材料裝置、工藝流程進行全面講述,並進行崗前練兵考核,達不到要求者不准上崗。

2.1、做好圖紙會審,避免施工的盲目性。

2.2、做好開工前材料裝置,施工進度總計畫及施工中月、旬計畫。

2.3、施工機具組織進場,先進裝置購置。

2.4、技術交底內容包括:工藝、質量、安全、方案交底,並有針對性。

2.5、材料裝置進場,配合施工開始。

四、施工程式安排:

1檢查施工階段內,各種管路的數量規格,位置是否與其他專業有矛盾,如有矛盾及時提交監理部門或建設單位相關專業人員協調。

2驗線、穿線、校線。

3配合土建裝修、裝置安裝。

4各系統控制器安裝。

5全系統除錯。

6組織交工驗收。

五.主要施工方法:

1管內穿線安裝工程

1.1管內穿線

1、在穿線前,應首先檢查各個管口的護口是否整齊,應將管內或線槽內的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當管路較長或轉彎較多時,要在穿線的同時往管內吹入適當的滑石粉,穿線時,同一迴路的導線,必須穿入同一管內或線槽內,不同迴路,不同電壓以及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不得穿入同一管或線槽內。

2、穿入管內導線包括絕緣層的總截面積不應大於管子內截面積的40%,且穿入的導線應能滿足日後維修更換要求,杜絕死線。

3、嚴禁導線在管內接頭和扭結,也不得將導線接頭埋入箱底板後的牆體,如有接頭必須在箱盒內。

4、導線的分色:報警訊號線正極為紅色、負極為藍色。

4.1.2導線焊接

銅導線的焊接,加熱時要掌握好溫度,溫度過高焊錫不飽滿,溫度過低刷錫不勻,因此,要根據焊錫的成分質量及外界環境溫度等諸多因素,隨時掌握好適宜的溫度進行焊接,焊接完後必須用布將焊接處的焊劑及其它汙物擦淨。

4.1.3線路絕緣搖測

感測器、探測器及模組安裝前進行搖測,首先將應將幹線和支線分開,一人搖測,一人及時讀數,並記錄,搖動速度應保持在120n/min左右,讀數應採用一分鐘後的讀數為宜。

4.2 接線端子箱安裝應在土建地面施工完後進行。

接線端子箱安裝位置應準確,部件齊全,箱體開孔合適,切口整齊,油漆完整,盤內外清潔,箱蓋、開關靈活,迴路編號清晰,接線整齊,線安裝明顯牢固。

接線箱因有引出管而需開孔時,必須使用開孔器,嚴禁用電、氣焊開孔。

4.3 探測器、手報按鈕、模組安裝及接線

探測器安裝,應在土建裝飾完成後進行,導線應搪錫並壓接線鼻子後與探測器連線。

(1) 探測器安裝應注意的事項:

a.本次工程在梁的頂棚上設定感煙探測器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a、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小於200mm時,可不計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

b、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為200-600mm時,應確定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和乙隻探測器能夠保護的梁間區域的個數。

c、 當梁突出頂棚的高度超過600mm時,被梁隔斷的每個梁間區域至少應設定乙隻探測器。

d、 當梁間淨距小於1m時,可不計梁對探測器保護面積的影響。

b.在寬度小於3m的內走道頂棚上設定探測器時,宜居中布置。感溫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0m;感煙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5m;探測器至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

c.探測器至牆壁、梁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探測器周圍0.5m內,不應有遮擋物。

d.辦公的房間或者是超市的公共被貨架、裝置或隔斷等分隔,其頂部至頂棚或樑的距離小於房間淨高的5%時,每個被隔開的部分至少應安裝乙隻探測器。

e.探測器至空調送風口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1.5m,並宜接近回風口安裝。探測器至多孔送風頂棚孔口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

f.探測器宜水平安裝。當傾斜安裝時,傾斜角不應大於45。

(2) 手動報警按鈕安裝應注意的事項:

a. 每個防火分割槽應至少設定乙個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從乙個防火分區內的任何位置到最鄰近的乙個手動火災報警按鈕的距離不應大於30m。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宜設定在公共活動場所的出入口處。

b. 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應設定在明顯的和便於操作的部位。當安裝在牆上時,其底邊距地高度宜為1.3-1.5m, 且應有明顯的標誌。

c. 手動報警按鈕接線圖

其中:z1、z2:無極性訊號二匯流排接線端子

k1、k2:無源常開輸出端子

佈線要求:訊號線z1、z2採用rvs雙膠線,導線截面≥1.0mm2。

(3) 各類模組的安裝應注意事項:

a.在安裝時一定要認清其型號,被控制的裝置,被控制裝置所能提供的接點及接線方式,達到的要求等。

b.模組一定要固定牢固,安裝於被控制的裝置的附近。

c.模組的接線及保護措施要得當。

d.將訊號線從出線孔中穿出,將模組緊帖在預留盒表面,安裝孔對準螺孔。

4.4報警控制器安裝

4.4.1報警控制器的安裝工序

4.4.2報警控制器安裝技術

1、報警控制器的布置必須遵循設計規範,並應注意便於操作、維護,試驗監測和接線工作的進行。

2、報警控制器正面操作距離不小於1.5 m,後面維修距離不小於1m。

3、報警控制器櫃內裝置與各構件間連線應牢固。櫃本體應有明顯可靠的接地裝置,應有軟導線與接地的金屬構架做可靠的連線。

4、報警控制器的主電源引入線,應直接與消防電源連線,嚴禁使用電源插頭。

4.5試驗及除錯

由於本工程自動化程度非常高,施工人員一定要熟悉圖紙,學習產品說明書,掌握各系統的控制原理,在廠家的指導協調下,進行逐個系統的除錯。

報警系統除錯前,應在建築內部裝修和系統施工結束後進行,應做各種試驗如絕緣電阻測試、接地電阻測試、雙電源互投,應按要求對系統線路進行檢查,對於錯線、開路、虛焊和短路進行處理,應按設計要求檢驗裝置的規格、型號、數量、備品備件等。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除錯,應先分別對探測器、區域報警控制器、集中報警控制器、火災警報裝置和消防控制裝置等逐個進行單機通電檢查,正常後方可進行系統除錯。

除錯的順序是:先單體,後區域性,再系統。

六、管道工程

該工程包括自動水噴淋系統工程施工,工作壓力大,防滲漏要求很高,管道連線應採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證工程質量 。

a.施工準備

1、 根據專業分類組織專業技術負責人員認真熟悉圖紙。

2、 對施工人員強化崗前培訓,由專業技術人員根據具體專業特點,對本專業技術要求及規範、工藝流程進行全面講述,並進行崗前練兵考核,達不到要求者不准上崗。

3、 做好圖紙會審,避免施工的盲目性。

4、 做好開工前材料裝置,施工進度總計畫及施工中月、旬計畫。

5、 施工機具組織進場,購置裝置。

6、 技術交底內容包括:工藝、質量、安全、方案交底,並有針對性。

7、 材料裝置進場,配合施工開始。

8、 系統元件、管件及其他裝置、材料,應能保證正常施工。

9、 施工現場及施工中使用的水、電、氣應滿足施工要求,並應保證連續施工。

10、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前應對採用的系統元件、管件及其他裝置、材料進行現場檢查,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 系統元件、管件及其他裝置、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並應具有出廠合格證;

● 噴頭、濕式報警閥、壓力開關、水流指示器等主要系統元件應經國家消防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合格。

11、 管材、管件應進行現場外觀檢查,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 表面應無裂痕、縮孔、夾渣、折迭和重皮;

● 螺紋密封面應完整、無損傷、**刺;

● 非金屬密封墊片應質地柔韌、無老化變質或分層現象,表面應無折損、皺紋等缺陷。

b.施工程式安排

1、根據圖紙和規範要求,加工製作各種套管及預埋件。

2、配合主體搞好預留預埋。

3、各層水平管道安裝(包括閥門安裝),試壓,沖洗。

4、主管安裝。

5、管道與裝置、器具連線。

6、系統試驗、沖洗。

7、系統聯動除錯。

8、準備交工驗收。

c.主要施工方法及要求

1、管架製作安裝:支架在下料前,應徹底除鏽,下料組對時應符合圖紙要求,材質、型式、尺寸、焊接符合設計要求,螺孔必須用台鑽鑽孔,嚴禁用電氣焊開孔。加工完畢防腐,並根據使用要求編號。

支架的安裝和受力部件必須符合設計和有關標準規定,安裝時可根據管道走向,坡度掛線安裝,使各支架受力均勻,支架應牢固的固定在牆、柱或其他結構上,支架應水平,吊架應垂直。砼結構上的支吊架可用膨脹螺栓固定,砌體上的支架應預埋。

窪裡小區消防施工方案改

窪裡小區社群服務中心專案 電氣施工組織設計 消防安裝工程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安裝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時間 2004年5月18日 目錄一 建築工程概況 2 二 消防安裝工程施工主要專案 3 三.施工部署 4 四.電氣安裝工程消防系統概況 7 五 消防工程管 線施工方法及質量要求 8 六 質量...

施工方案 改

2.1 建築概況 2.2 結構概況 2.3 立體庫概況 2.3.1立體庫位於31號北附樓c區,樓層總高為12.3公尺,在6公尺部位外圈有框架梁,本部位水平模板屬於高大模板工程,按照建質 2004 213號文,需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及專家論證。2.3.2 立體庫模板支撐體系架設在房心回填土上。根據施工圖及...

消防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 商丘華馳御園 繽紛廣場一期 消防工程 浙江諸安建設集團 繽紛廣場一期消防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繽紛廣場一期消防工程,消防系統包括.自動報警系統 消防廣播系統,噴淋系統 消火栓系統 防排煙系統上述系統分別分布在1 2 3 5 6 7 樓,8 的地下二層.地上一層 六層 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