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總結 護理基礎

2021-10-14 18:02:32 字數 968 閱讀 6991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

護理學基礎教研室考試總結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護理學基礎教研室共承擔了護理學院2008級本科98人《護理學基礎》、2007級本科125人《急救護理學》和《社群護理》、2009級專公升本科187人《急救護理學》、2009級專58人《急救護理學》三個年級、三個層次、5門課的考試。

從考試程式看,做到了教考分離,命題、考試、閱卷嚴格遵循學校及護理學院考試程式進行。試題緊扣教學大綱,根據了解、熟悉、掌握的三個不同層次掌握各部分的分值及難易度,並注重了學生認知和應用能力的測試。試卷的送取、印刷和儲存都由專人負責,保密工作好;考試過程嚴格按教務處要求進行,教師嚴格清場,全程巡視,無考試作弊發生;閱卷由教研室老師共同流水批閱;批閱完成後及時進行成績匯報及試卷分析。

從整個考試成績情況看,2008級本科《護理學基礎》平均分為76.5分,不及格者2人;2007級本科《急救護理學》平均分為74.6分,不及格者3人;2007級本科《社群護理》平均分為77.

6分,不及格者1人;2009級專公升本科《急救護理學》平均分為72.8分,不及格者2人;2009級專《急救護理學》平均分為59.7分,不及格者19人。

通過試卷分析發現,多數同學侷限於教材中的內容,課外內容了解甚少。尤其07本的社群今次考試採用開卷形式,通過閱卷,發現能一定程度解決以往考試偏重於基礎知識,忽視綜合應用能力考察的問題,但相當一部分學生不能很好的審題,答題時仍存在試圖盡力照搬教材內容的問題,造成答案與題目部分分離的現象。當然,這跟教師及學生平時對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不足有關。

今後教學中應特別注重這方面能力的培養。

此外,09專的《急救護理學》不及格率達到32.8%,閱卷發現不僅多數學生對某些應用分析類題目回答不理想,甚至不及格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也不牢固。初步分析這與專科學生沒有臨床經驗,內外只學習了一部分,婦兒也尚未開設有關。

此外,也與學生學習壓力過大有部分關係。對此,建議能否將該課程安排在與內外婦兒同步進行。

護理學基礎教研室

2023年7月14日

護理學基礎考試題

一 名詞解釋 每詞3分,共計15分 1 整體護理2 臨床死亡3 終末消毒處理4 靜脈炎5 壓瘡二 填空 每空1分,共計20分 1 護理學的四個基本概念是和護理。2為臨終病人通常經歷的五個心理反應階段。3為書寫各項護理記錄的基本原則。4 正常 的收縮壓為kpa,舒張壓為 kpa。5 人體主要以方式產熱...

基礎護理臨終護理

第十五章臨終護理 一 名詞解釋 每題3分 1 臨終關懷 2 瀕死 3 屍斑 二 填空題 每空1分 1 臨終病人經歷的五個心理過程為 三 選擇題 每題1分 1 臨床死亡的指徵不包括 a 呼吸停止 b 心跳停止 c 出現屍冷 d 反射性反應消失 e 瞳孔散大 固定 2 瀕死期病人最後消失的感覺常是 a ...

護士基礎護理考試指導之隔離的

一 一般消毒隔離 1 病床和病室門前懸掛隔離標誌。門口設定擦鞋墊及泡手的消毒液。2 工作人員進入隔離室要按規定戴工作帽 口罩,穿隔離衣,並且只能在規定的範圍內活動。一切操作要嚴格遵守隔離規程,接觸患者或汙染物品後必須消毒雙手。3 穿隔離衣前,必須將所需的物品備齊,各種護理操作按計畫集中執行。4 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