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資訊科技教師期末工作總結

2021-10-12 08:45:39 字數 1595 閱讀 3696

2023年年度工作總結

2023年至2023年第二學期擔任高一年級12個班的資訊科技教學,在這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實踐、反思,在教育教學理念、教育教學工作及教育教學研究能力等方面有了新的進步,以下對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乙個簡單的總結:

一、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道德素質。

嚴格按照「有事業心、有責任心、有上進心」,「愛校、愛崗、愛生」,「團結協作、樂天奉獻、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要求去規範自己的行為。對待學生做到:民主平等,公正合理,嚴格要求,耐心教導;對待同事做到:

團結協作、互相尊重、友好相處;對待自己做到: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二、根據實際制定教學工作計畫,並按進度完成教育教學工作

做到期初有計畫,有教學進度,使教學工作能有條不紊地順利進行下去;雖然其**現一些突發事件比如:電腦有時出現故障,有時上不了課,但由於教學計畫安排的比較好,所以並沒有給工作帶來影響,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教學工作的進行,使得大量電腦理論知識得於傳授給學生。當然也有不利的一面即學生沒有辦法上機,缺少實踐機會,這個問題在下個學期要特別加於重視解決。

三、貫穿課改理念,運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質量。

隨著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自己能積極投入到課程改革的實驗中,假期認真參加師組織的課程改革培訓,認真學習課程改革的基本理論,通過學習,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路,實現了教育教學理論的昇華,尤其對資訊科技學科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

1、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現代教育強調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教師只起到主導作用。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情境即社會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

」在進行教學時,由於學生由於初次接觸計算機,很多地方都很新鮮,總想更深一步了解。為此,我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對本冊內容進行了重新的編排整理,指導學生在遇到難點時如何獲得幫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自主選擇對哪些內容進行更深層次的學習。這樣一方面擴充套件了書本的內容,另一方面學生在不斷獲取新知識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學生逐步摸索總結出一套適合於個體習慣的學習方法,使其終身收益。

2、對不同基礎的學生採取分層施教法。現代教育承認個體差異。有的學生家裡有計算機,並且對計算機的簡單操作都有了一定的認識,而有的學生根本就沒有接觸過計算機,對計算機的認識都還不熟。

為此,我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了不同的學習目標,盡量避免部分學生因學習目標過高形成心理壓力。同時,我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發揚協作精神,水平高的同學要幫助水平低的同學共同完成規定的任務。

3、 培養學生創造力、競爭力以及實踐能力。計算機作為資訊科技的工具,實踐是根本。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也是資訊科技教學的乙個目標。

為此,我在教學中時刻注意給學生充分的動手時間,而且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盡量不限制學生的思路。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有許多內容我只提要求,不講方法,讓學生分成組討論,然後選派代表把討論的結果上來演示給大家看,最後還評出最佳方法、最佳作品、最具創意獎等。

4、在轉差促優上,我也注意在教學中或教學之餘以各種形式進行思想教育,轉化差生,促進他們的發展。

在教學之餘,我也注重自身發展進步。除了聽課,評課,參加教研組教研活動外,我還注意到要自學。從思想上,利用行評機會端正自己;從行動上參加自考學知識,學電腦技術,學教學技能等;在生活上注意形象,為人師表。

資訊科技教師期末總結

在學校裝置管理方面,本學年,本人對自己負責的電教裝置進行了全面的檢修 保養,力求它們能夠正常的工作,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三 考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處理好學校工作與私人之間的關係,不遲到不早退,有時還會加班加點,這同時鍛鍊了自己。對學校的工作盡...

資訊科技期末工作總結

馬山口第一中心小學孫新奇 乙個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下面我對上學期的工作作一總結,為新學期的工作確立新的目標。一 教學工作 本學期擔任 四 五 六年級共十個班級的資訊科技課,一學期來,認真備課 上課 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

《資訊科技》期末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第二學期資訊科技課工作總結 教師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我在這個學期立足實際,認真鑽研專業知識,及時總結教學經驗以搞好教學,並且不斷更新知識,提高了自身素質。現將這個學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本學期資訊科技課教學工作基本情況 我校現有學生300多人,共7個班級。開設資訊科技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