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禮儀規範心得體會

2021-10-04 09:33:04 字數 3556 閱讀 6625

班級:14級資訊與計算科學班學號:1407012045 姓名:張紫荊

隨著全球的不斷發展,中國也越來越重視教育。溫家寶總理說過「當前,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應該肯定,新中國成立60了年,有了巨大成績,這些成績是不可磨滅的。

但是,為什麼社會上還有那麼多人對教育有許多擔心和意見?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的教育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不適應國家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溫家寶總理還特別強調: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蔡元培也曾這樣:「怎麼叫師範性?

範就是模範,可為人的榜樣」所以,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禮儀也是一門課程。

禮儀是一種文化,禮儀文化是人格魅力的重要因素,它構成了乙個人的形象的重要側面,是其外在形象與內在氣質及素質的綜合表現。課堂猶如演出的舞台,教師是這個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教師的整體形象集語言、形體表演、手勢造型於一體,必須以其非凡的吸引力參與到課堂教學的全過程,才能對學生知識吸收、情操陶冶和思想教育起到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的禮儀修養水平高低,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效果的好壞,並直接影響學生能否健康成長。

因此,教師的禮儀修養水平高低,是決定教師教學水平高低的乙個重要因素。

禮儀,對於個人,是文明與教養的表現;對於社會,是發展與進步的標誌;對於民族,是精神風貌的展現。教師禮儀是以禮儀學為核心,吸收教育學、倫理學、心理學、社會學和美學的內容,具有鮮明的師範性。而教師禮儀的好與壞,對學生的價值標準、審美標準的形成,又有著重要的示範和影響作用。

我們推行教師禮儀,是從教師的工作特點和交往需要出發,在校內,就是要為教育、教學服務,全面提高辦學質量;在社會,就是要塑造鯨園教師的良好形象。希望全體教師能認真學習、對照執行,嚴格要求、相互影響,形成習慣、提公升素質。

早在2023年6月,在德國科隆舉行的西方八國集團高峰會議上,當今世界上最發達的八個國家的首腦討論了21世紀的教育政策,發表了《科隆憲章——終身學習的目的與希望》的主題報告,報告強調指出:「教師在推進現代化和提高現代化水準方面,是最重要的資源。教師的採用、訓練、配置及其素質能力實質性提公升,是任何教育教育制度取得成功極其重要的因素。

」這是因為,學校教育對幾乎所有兒童和青少年生活的重要部分,產生著決定性的影響,決定著他們6—18歲的生活,決定著他們的前途和未來。

眾所周知,中國自古以來就被譽為禮儀之邦,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教師儀表是教師整體風範之一,教師的音容笑貌、舉止文明,衣著髮式無形中都成為學生學習的楷模。

教師對學生產生影響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教師的外在形象和言行舉止對學生的影響,教師的儀表端莊、樸實、整潔、大方、自然,風度優雅,可以給學生充實、穩重、積極向上的感覺;而生活懶散、衣冠不整、不講衛生、做怪動作等不良儀表和習慣,會有損教師的形象。那些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嚴謹求實、無私奉獻、以身作則、表裡如一的教師總是會得到學生肯定並會影響到學生的終生。這些因素就決定了想成為教師的人在職前必須接受系統、科學的專門培養,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職後要根據時代發展的需要不斷接受繼續教育,適應形勢的發展,使教師的內在素養和外在形象相統一。

通過各種途徑的調查,我發現在禮儀方面存在以下問題。

(一)職業道德缺失。教師不僅僅充當著學生的知識導師,還應當是學生的行動楷模。但高職教師隊伍中,仍有些教師將教師這一職業僅作為一種謀生的工具和手段,並沒有深刻領會教師二字的深刻含義和職責要求,缺乏職業道德,無視為人師表的原則,在品行上沒有起到應有的表率作用。

(二)職業責任缺失。有的教師缺乏起碼的職業責任感和事業心,在課堂上講課時全然不顧學生的反應,照本宣科,表情冷漠,對學生缺乏愛心;有的教師把講課當做例行公事,很少主動關心學生,對學生缺乏關心;還有的教師對學生挖苦多,鼓勵少;說教多,尊重少;上課遲到、早退,對學生缺乏起碼的尊重。

(三)職業形象缺失。現有的一些教師與高職教師的職業形象要求差距甚遠。有的教師在課堂上的形象顯得不修邊幅,著裝沒有遵循服飾禮儀的「top」原則,濃妝豔抹,職業形象效果較差。

還有的教師甚至還出現嚼口香糖、坐桌子、插口袋、上課吸菸、接打手機等有失職業形象的舉動。

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

所以我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傳道、授業、 解惑,還需要具備更多的素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了解到:

教師禮儀具有特殊的意義:(一)塑造教師的職業形象;(二)維護教師的職業尊嚴;(三)協調教師的人際關係。

所以,良好的儀表和行為規範是成為一名好老師的基本條件。

一、規範上課禮儀。

(1)用普通話教學,並多用敬語「請」字和尊敬手勢。例如「請某某同學回答問題」。手勢的基本要求是:

手指伸直併攏,手與前臂成一條直線,肘關節自然彎曲,掌心向斜上方。禁用食指指向學生,這是對學生的不尊重。

(2)認真、耐心地傾聽學生發言,中途不要打斷。

(3)目光關注每乙個學生,不侮辱學生人格,不挖苦諷刺學生,不對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

(4)語氣、語調友好、冷靜、誠懇,對學生不能使用蔑視、譏笑、討厭、憎惡的語氣,不能對學生粗暴地大喊大叫。

(5)儀態舉止優雅。講課時不坐著,不靠著,也不過多地來回走動,同時注意避免**舉止。

(6)珍惜學生的上課時間。不講與課堂教學無關的內容,不長時間責備學生等。

(7)學生練習時,教師認真耐心地巡迴輔導,關注每乙個同學,不做與輔導無關的事。

二、規範教師的個人形象。教師維護個人形象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要重視個人形象;

二是要規範個人形象。教師的個人形象體現著個人教養與風貌,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教育教學,反映出所在單位的形象。

三、儀容規範。對於教師來說,儀容禮儀的首要要求是儀容美,具體而言可以理解為儀容自然美、修飾美、內在美。

四、儀表規範。通過課程學習我認識到:儀表是指乙個人精神面貌的外在體現。教師「為人師表」,要注意自己的儀表規範。

五、儀態規範。對於教師來說,遵守舉止禮儀規範,即要求其舉止合乎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

六、教師著裝、飾物禮儀。女教師日常服裝忌露、忌透、忌緊、忌亂、忌異、忌亂。

七、教師坐姿、行姿、手勢禮儀。作為教師,講課時,需要配以適度的手勢來強化講課效果。手勢要得體、自然、恰如其分,要隨著相關內容進行;教師站姿的基本要求是端正、穩重、親切、自然;教師的坐姿,是一種靜態造型,端莊優美的坐姿,會給學生以優雅、穩重、自然、大方的美感,從而提公升教學效果。

通過對教師禮儀這一門課程的學習,我對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我深深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具備更多的素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以滿腔的熱情對待事業、對待學生以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從而才能培養出學生健康的人格。因此,教師的禮儀必須規範。 當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誠信、守禮,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

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還是品德。教師在傳播知識的過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價值觀都會影響到學生的成長。在我們現在的教師隊伍當中有很多的年輕人,他們有的趕時髦穿著奇裝異服,梳著怪髮在學生當中穿來走去,給學生帶來了很不好的印象,也迫使一些學生進行效仿。

總之,學習了教師禮儀課讓我懂得了禮儀是一門必修課,作為教師,要用禮儀觀念滋潤心靈,用禮儀準則規範言行,做乙個懂禮儀,守禮儀的好教師。從事了教師的職業,就意味著我們的整個人生航程將面臨著一種人格上的挑戰。我們必須鼓足勇氣,義無返顧的朝著人格發展的新高度不斷攀登.

每一位人民教師都應加強自身修養,不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和道德覺悟,平時嚴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師德形象為學生樹立乙個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為學生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貢獻乙份力量。

學習教師禮儀規範的心得體會

江南區淡村小學陳坤明 近期,我按照學校要求通過聽講座 專題學習等方式深入學習了教師禮儀規範,自身受益匪淺,從理論上和實踐上切實增強了自身禮儀規範,現把學習體會匯報如下 一 增強教師禮儀規範的重要性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主要任務是把人類社會所積累的生產經驗 科學文化知識以及一定的思想觀點和行為規...

教師禮儀心得體會

暑假期間,我有幸傾聽了唐雁凌教授主講的教師文明禮儀教育,使我對教師文明禮儀有了新的認識。教師禮儀是教師在工作 待人接物 為人處事等方面的規範化的做法。教師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育人使者,承載著推動全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責任,承擔著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教師的儀容 表情 舉止 服飾 談吐 待人接物等...

學習《教師禮儀》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文明禮禮儀學習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從小小的鞠躬禮到文明用語,似乎我們都有太多的忽略,比如在平時生活中鞠躬禮不標準 文明用語 聲音的大小 面部無表情等常見問題我們好象都沒有多加注意。由於教師的大部分時間是與學生在課堂上共同度過的,因此在教育教學中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