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查一改」安全活動評析反思

2021-10-03 17:46:51 字數 2677 閱讀 8300

近期,在集團公司迎峰度夏、盈利攻堅的關鍵時期,甘肅發電公司甘谷發電廠連續發生了「5.13」、「6.7」兩起人身**事故,在同一企業乙個月之內連續發生兩起人身**事故,影響極其嚴重。

通過兄弟單位發生的違章作業,造成的不可彌補的惡果,觸目驚心、發人深省。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訓,進一步增強大家的危機意識和責任意識,也引起廣大職工的高度重視,電控分公司深入開展了 「四查一改」 安全活動,通過「三措一策」紮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助力「爭創年」。對此活動的開展及完成情況,特進行評析反思如下:

一、加強職工安全責任意識

安全工作不是朝夕之事,應當持之以恆,把出發點和落腳點轉移到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綜合素質上來,從源頭上構築安全防線。為了提高職工安全保護和防範意識,電控分公司通過督促法、提醒法和提高法等方式,採取「安全三法」重細節抓實效,掃除職工「安全盲區」,確保公司各項安全生產工作。一是「督促法」。

該公司管理負責督促和指導各班組加強安全各項工作,要求大家在生產、生活中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意識,避免思想麻痺和佼幸心理,做到時時想安全,天天有學習,周周有記錄。二是「提醒法」。公司通過要政櫥窗、班組園地等各種宣傳平台,及時更新資訊和安全知識,提醒公司職工加強自我保護和安全防範意識,從思想上杜絕違章作業,對標對錶對照來審視平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從細節上查詢差距,及時進行整改。

三是「提高法」。組織職工學習國發23號文、國資委安全生產禁令以及張德江副總理、陳進行總經理有關安全生產等講話精神,深入反思甘谷電廠「5.13」和「6.

7」人身事故教訓,並結合不同時期的檢修專案實際,針對安全裝置、技術設施、重大危險源等進行操作規範學習,提高公司職工處理安全事故和防範安全事故的實際能力。另外,充分利用板報、櫥窗等宣傳陣地,開展「安全漫畫」、「安全警語」等文化專刊,警示教育形象化,安全反思理性化,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二、優化安全管理操作執行力

作為公司的管理者和組織者,首先是職工行為規範的主要制定者,要樹立「把員工當做親人來對待」,帶頭反思制定的規範是否正確?是否可操作?是否能執行?

是否因我們的工作不到位,而導致所管員工受到工作傷害傷害感到終身不安、終身愧疚?其次是安全責任帶頭實踐者,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主動關心職工思想狀態波動情況,及時了解職工當中存在的各種情緒波動變化,面對面地談心和疏導,尋求人性化管理思路,提高執行力,才能確保各項安全生政令暢通無阻。作為公司黨政一把手的同時,還要發揮標桿作用,以正在做的事與即將做的事相結合,制定措施、落實責任、分類推進,全力確保個人安全、裝置安全和企業安全。

隨著檢修公司外拓產業化的發展戰略,電控分公司的安全管理範圍也進一步的加大。作為管理層,應具有安全前瞻性,合理安排檢修專案和計畫,及時做好人員和裝置隱患排查,嚴格執行檢修管理標準,推進文明生產上水平活動,確保人員安全和檢修質量,提公升現場安全管理水平。

三、提高安全風險管控能力

強化職工們的風險管控意識,夯實安全生產。在5、6兩個月的時間內,在全廠範圍內開展的文明生產上水平活動中,電控所分轄的區域為#5機組12.6公尺及以上的所有爐本體的管道、橋架、鋼梁、欄杆、平台等,對分包衛生區域進行文明達標建立,由此拉開「安全專項治理」活動序幕。

作為管理者,時刻督促要求大家在保障人身和裝置的安全下,建立文明設施標準化;裝置顯本色過程中,要確保現場裝置標誌、標識齊全;全員安全防護設施完整有效,避免現場上下或周邊環境交叉作業,從而全力推進分包區域的文明生產工作。在進入現場工作時,正確規範戴好安全帽,頭髮長的女職工,必須將長髮盤在帽內,防止轉動裝置捲住長髮,發生危險。工作人員進入現場時必須穿著工作服;禁止穿拖鞋、涼鞋,女職工禁止穿裙子、高跟鞋進入現場;天氣酷熱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在承攬的老廠四台機組的54臺電動調節執行機構回拆再利用工程中,牢固樹立「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理念,細化各項安全防護措施,檢修過程中力爭「工完、料盡、場地清」。在工作時必須兩人以上人員進行工作,相互配合、相互提醒,不發生習慣性違章及人身傷害事故,提**部職工遵章守紀的自覺性,克服幹部職工鬆懈麻痺的思想和逆反厭戰的情緒。

四、深化安全隱患排查治理

放鬆安全管理就會可能發生安全事故,只有堅持不懈的查隱患、堵違章,加強日常巡查才能有效的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工作中要求大家定期對樓道防火器材、電動工器具、個人勞保用品等進行排查工作,保證其安全效能及有效期限。外拓檢修專案中,對專業人員進行崗前技能培訓和安全教育,確保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防止違規及蠻橫作業,力求安全工作「零違章零事故」。例如,在本月配合裝置維修部完成#5、6機組備品備件工作,拆除廠#1-4機組電動頭時,遇到汽機層22公尺除氧器壓力執行器等電動裝置時,克服老廠房電梯、照明及電動葫蘆等電動裝置全無的情況下,借助手電筒微弱的燈光,成員們心齊通力咬牙堅持將一台臺裝置,順著樓梯一層層地搬運至零公尺,而非使用手工拉吊或蠻力施工等省時省力的方法來處理,避免了違章事故的發生。

五、落實齊抓共管全員參與

安全工作要善於發揮集體的作用,形**人參與,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公司管理要抓好措施的落實、隱患的整改、安全典範的樹立,各班組人員應當認真學習安全法規,執行各項安全規定,公司上下形成合力一盤棋的良好局面。每乙個員工必須認真履行各自崗位職責,踏實工作,真正做到「本職工作不能在我手裡出現差錯」。

認真吸取甘谷電廠「5.13」和「6.7」人身事故教訓,以此為警戒,多從自身上查詢問題,從制度上、管理上、執行力上查詢問題。

認真分析事故原因,結合自身實際查詢存在的問題,杜絕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保證各項工作安全有序地開展。

通過「四查一改」安全活動的深入開展,在工作中進行深刻的評析反思,進一步汲取事故教訓,強化全員安全意識,查詢問題優化整改,溝通交流相互啟發,努力提高全員人身傷害防護能力,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為圓滿完成全年安全、經營等各項工作任務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四查一改」反思體會

甘谷電廠連續發生人身傷忘事件,無論是給企業或者家庭都帶來了慘痛的教訓,事故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發生人身事故後,直接受到傷害最大的就是當事人本人和他的家庭,因為這種傷害是不可挽回的。作為生產一線的管理者,如何從這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訓,我深知責任重大,本單位不論是在人員安全思想認識上,還是在規章制度執行...

馬達小學「三養一改」工作活動總結

小學生的行為習慣決定品質,品質決定命運 在本學期裡,我們將把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作為本班進行德育建設的有力切入點,以威寧縣教育局提出的 三養一改 為主要內容,從細節抓起,從現在做起,紮實有效地進行學生文明習慣養成教育。衛生習慣養成的內容 1.早晚刷牙 洗臉,睡覺前洗腳。2.飯前便後洗手。3.勤洗頭 洗...

工商所開展「一改雙優」活動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 通過深入開展 一改雙優 活動,面對工商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新形勢 新任務,認真剖析基層工商工作特點。一 基層工商所履職中存在的問題 1 監管不深入。一是表面應付,在市場監管中,有的監管人員往往滿足於走馬觀花,搞表面應付,不去查詢問題,不去發現違法行為。二是工作 造假 應付硬指標完成。為了完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