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墜落預防措施

2021-10-02 18:24:44 字數 2126 閱讀 7614

1、安全管理方面的預防措施

(1)安全教育:認真搞好以《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為中心的安全教育。

(2)持證上崗:攀公升和懸空高處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體格檢查:沒有妨礙從事高處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者,方可上崗。

(4)用好「三寶」:安全帽、安全帶和安全網拯救了大量職工生命。「三寶」的採購、保管、使用必須符合相應的規定。

(5)儘量減少高處作業:從施工組織與管理上採取措施,變高處作業為平地作業。例如吊裝的構件、模板等盡量組合成大件,相關的附件、配件盡可能在地面上安裝連線牢固等。

(6)施工組織設計: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及其所需設施與料具,必須列入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前應逐級交底,並檢查防護措施和用品的落實情況,不落實者不准施工。

(7)交叉作業:支模、粉刷、砌牆等各工種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避免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無法避免時,應採取隔離防護措施。模板、腳手架等拆除時,下方不得有其他操作人員。

(8)設施檢查: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設施、安全標誌等必須在施工前檢查與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危及人身安全者,必須停止作業。

安全設施因施工作業需要變更或臨時拆除時,必須經施工負責人同意,並採取可靠的替代措施。

2、安全技術方面的防護措施:

(1)預防墜落措施

1)防護欄杆。下述作業場所應設定防護欄杆:「五臨邊」,即尚未安裝欄杆的陽台周邊、無外架防護的屋面周邊、框架工程樓層周邊、上下跑道及斜道的兩側邊、卸料平台的外側邊等;樓梯口與梯段邊;井架與兩側邊;電梯井口、板與牆的洞口等。

防護欄杆的構造要求、欄杆桿件的規格及連線要求等應遵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第3.1.2~3.

1.4條的規定。

2)防護蓋板(網)。下述地點設定蓋板或網:各種板或平台上短邊尺寸小於25cm,但大於2.

5 cm的孔口,必須用堅實蓋板蓋沒,蓋板應防止移動挪位;樓板麵等處邊長為25~50 cm和洞口、安裝預製構件時的洞口以及缺件臨時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蓋板蓋住,並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邊長為50~150 cm的洞口、必須設定以扣件連線鋼管而成網路,並在其上滿鋪竹笆或腳手板。也可採用貫穿於混凝土板內的鋼筋構成防護網,鋼筋網格尺寸不大於20 cm;鋼管樁、鑽孔樁等樁孔上口,未填土的槽坑,以及人孔、天窗、地板門等處,均應按洞口防護設定穩固的蓋件。對鄰近的人與物有墜落危險的其他豎向孔、洞口,均應施以蓋件或加以防護,並有固定位置措施。

3)安全門。各種垂直運輸用的平台、樓層邊沿接料口等處,都應設定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杆。

4)腳手架操作平台等高處作業的臨時設施。腳手架料在加工製造前,必須通過技術鑑定;腳手架的搭設的拆除應嚴格按照安全規程和規定進行;腳手架必須通過驗收後方可使用,並按規定進行檢查。操作平台的結構構造應符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第五章第一節有關操作平台的各項規定。

移動式梯子,均應按現行的國家標準驗收其質量。梯腳底部應堅實,不得墊高使用。梯子上端應有固定措施。

折梯上部夾角以35°~45°為宜,鉸鏈牢固,並應有可靠的拉撐措施。

5)攀登作業。施工組織設計中應確定用於現場施工的登高和攀登設施。作業人員應從規定的通道上下,不得在陽台之間等非規定通道進行攀登,也不得任意利用吊車臂架等施工裝置進行攀登。

攀登的用具,結構構造上必須牢固可靠。

6)懸空作業。懸空作業處應有牢靠的立足處;懸空作業所用的索具、吊籃、吊籠、平台等設施,均需經過技術鑑定或檢測後方可使用;懸空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佩帶安全帽和安全帶。結構吊裝、模板裝拆、鋼筋綁紮、混凝土澆築、預應力張拉以及門窗工程的懸空作業,必須遵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定》第4.

2.3條至第4.2.

8條的有關規定。

7)安全標誌。施工現場通道附近的各類洞口與坑槽等處,除設定防護設施外,還應設安全標誌,夜間應設警燈示警。

8)設計計算。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主要受力構件的設計計算應符合下述規定:力學計算按一般結構力學公式;強度及撓度計算按現行有關規範進行,但鋼受彎構件的強度計算不考慮塑性影響;構造上應符合現行的相應規範的要求。

(2)減輕墜落傷害的措施

1)安全網。採購進場的安全網必須具有生產許可證和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以及建築主管部門頒發的准用證。建築物的四周應使用密目式安全立網全封閉。

2)安全帽。必須購置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准用證的檢驗產品,經企業安全部門檢查驗收後方可發放使用。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繫好安全帶,一旦發生墜落,可有效保護頭部。

高空墜落預防措施

預防高處墜落專項措施 1 安全管理方面的預防措施 1 安全教育 認真搞好以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為中心的安全教育。2 持證上崗 攀公升和懸空高處作業人員以及搭設高處作業安全設施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3 體格檢查 沒有妨礙從事高處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者,方可上崗。...

高空墜落預防措施 完

東海 水景城三期i標段工程 預事防故 高專處項 墜方落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審定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一 工程概況 東海 水景城三期i標段工程位於杭州市餘杭區臨平新城,世紀大道以南,西安路以東,翁梅路以北,喬司港以西,屬乙類投資專案,一類民用建築。本工程由e7公寓及商鋪組...

高處墜落預防措施

一 控制人的因素,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經常對從事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觀察檢查,一旦發現不安全情況,或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消除心理壓力,或調離崗位。禁止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從事高處作業,應當定期給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有妨礙高處作業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員,應將其調離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