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技術專業畢業生實習報告

2021-10-01 09:20:34 字數 4977 閱讀 2851

學校: 唐山學院東校區

專業: 數控技術

班級: 06級數控技術2班

姓名: 梁超超

指導教師: 李莉

實習單位:唐山市xx電機製造****

前言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不同學科的交叉與滲透,引起了工程領域的技術改造與革命。在機械工程領域,由於微電子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的迅速發展及其向機械工業的滲透所形成的機電一體化,使機械工業的技術結構、產品機構、功能與構成、生產方式及管理體系發生了巨大變化,使工業生產由「機械電氣化」邁入了「機電一體化」為特徵的發展階段。

機電一體化主要體現在數控技術及應用上,在這次實習中,感觸最深的是了解了數控工具機在機械製造業中的重要性,它是電子資訊科技和傳統機械加工技術結合的產物,它集現代精密機械、計算機、通訊、液壓氣動、光電等多學科技術為一體,具有高效率、高精度、高自動化和高柔性等特點,是尖端工業所不可缺少的生產裝置.目前我國絕大部分數控工具機都是出自國外先進製造商,無論在數量上,精度,效能指標上,中國製造業都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需要我們奮起直追。近年來,我國世界製造業加工中心地位逐步形成,數控工具機的使用、維修、維護人員在全國各工業城市都非常緊缺,再加上數控加工人員從業面非常廣。

為了提高我們的就業能力,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數控技術水平,讓我們更清楚更明白更真實地學習數控技術,第**周我們在學校進行了為期兩周的校外分散實習,兩周的學習能使我對數控有進一步的了解,學習到更多實踐中數控知識和技術。

機電一體化是眾多科學技術發展的結晶,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它促使機械工業發生戰略性的變革,使傳統的機械設計方法和設計概念發生著革命性的變化。大力發展新一代機電一體化產品,不僅是改造傳統機械裝置的要求,而且是推動機械產品更新換代和開闢新領域、發展與振興機械業的必由之路。

一、實習目的:為了提高對機械製造技術的認識,加深機械製造在工業各領域應用的感性認識,開闊視野,了解相關裝置及技術資料,熟悉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藝。對先進的數控技術進行進一步的實習,把學習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相結合使自己更好的吸收並靈活的應用到工作中。

二、實習時間:2011.4.12-----2011.4.25

三、實習地點:唐山市高新技術開發區

四、實習單位及部門:唐山市雷天電機製造****生產部金工車間

五、實習內容:

,  ㈡ 實習流程

1、數控車床 :我們的第乙個工種就是數控車床的操作。就是通過程式設計來控制車床進行加工。

通過數控車床的操作及程式設計,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數位化控制的方便、準確、快捷,只要輸入正確的程式,車床就會執行相應的操作。數車程式設計要求非常高的,編錯乙個符號就可能導致數車執行不了。程式設計對我來說並不是非常的難,不一會我就拿出了乙個可行的方案。

後來又學習了數控電火花加工,也是需要程式設計的。不過那是電腦自動程式設計的,只要你輸入需要加工的零件圖形,選擇入刀途徑,放好原料即可。那機器是這樣的方便,雖然沒有實際的操作的機會,但是看見擺在旁邊的一些切割好的物件,已經讓我們驚嘆不已了。

那些觸感甚佳的徽章,讓我們在科技的偉大力量面前深深折服!

2、 鉗工 :在鉗工實習中,我們知道了鉗工的主要內容為刮研、鑽孔、攻套絲、鋸割、銼削、裝配、劃線;了解了銼刀的構造、分類、選用、銼削姿勢、銼削方法和質量的檢測。首先要正確的握銼刀,銼削平面時保持銼刀的平直運動是銼削的關鍵,銼削力有水平推力和垂直壓力兩種。

銼刀推進時,前手壓力逐漸減小後手壓力大則後小,銼刀推到中間位置時,兩手壓力相同,繼續推進銼刀時,前手壓力逐漸減小後壓力加大。銼刀返回時不施加壓力。這樣我們銼削也就比較簡單了。

接著便是刮削、研磨、鑽孔、擴孔、攻螺紋等。

3、對實習中遇到的零件進行加工工藝分析:零件圖工藝分析中,需理解零件結構特點、精度、材質、熱處理等技術要求,且要研究產品裝配圖,部件裝配圖及驗收標準。.滲碳件加工工藝路線一般為:

下料→鍛造→正火→粗加工→半精加工→滲碳→去碳加工(對不需提高硬度部分)→淬火→車螺紋、鑽孔或銑槽→粗磨→低溫時效→半精磨→低溫時效→精磨;粗基準選擇:有非加工表面,應選非加工表面作為粗基準。對所有表面都需加工的鑄件軸,根據加工餘量最小表面找正。

且選擇平整光滑表面,讓開澆口處。選牢固可靠表面為粗基準,同時,粗基準不可重複使用。 精基準選擇:

要符合基準重合原則,盡可能選設計基準或裝配基準作為定位基準。符合基準統一原則。盡可能在多數工序中用同乙個定位基準。

盡可能使定位基準與測量基準重合。選擇精度高、安裝穩定可靠表面為精基準。

螺紋軸:數控車床加工程式設計典型例項分析(西門子802s數控系統)ⅰ、程式設計方法

數控程式設計方法有手工程式設計和自動程式設計兩種。手工程式設計是指從零件圖樣分析工藝處理、資料計算、編寫程式單、輸入程式到程式校驗等各步驟主要有人工完成的程式設計過程。它適用於點位加工或幾何形狀不太複雜的零件的加工,以及計算較簡單,程式段不多,程式設計易於實現的場合等。

但對於幾何形狀複雜的零件(尤其是空間曲面組成的零件),以及幾何元素不複雜但需編制程式量很大的零件,由於程式設計時計算數值的工作相當繁瑣,工作量大,容易出錯,程式校驗也較困難,用手工程式設計難以完成,因此要採用自動程式設計。所謂自動程式設計即程式編制工作的大部分或全部有計算機完成,可以有效解決複雜零件的加工問題,也是數控程式設計未來的發展趨勢。同時,也要看到手工程式設計是自動程式設計的基礎,自動程式設計中許多核心經驗都**於手工程式設計,二者相輔相成。

ⅱ、程式設計步驟

拿到一張零件圖紙後,首先應對零件圖紙分析,確定加工工藝過程,也即確定零件的加工方法(如採用的工夾具、裝夾定位方法等),加工路線(如進給路線、對刀點、換刀點等)及工藝引數(如進給速度、主軸轉速、切削速度和切削深度等)。其次應進行數值計算。絕大部分數控系統都帶有刀補功能,只需計算輪廓相鄰幾何元素的交點(或切點)的座標值,得出各幾何元素的起點終點和圓弧的圓心座標值即可。

最後,根據計算出的刀具運動軌跡座標值和已確定的加工引數及輔助動作,結合數控系統規定使用的座標指令**和程式段格式,逐段編寫零件加工程式單,並輸入cnc裝置的儲存器中。

ⅲ、典型例項分析

數控車床主要是加工迴轉體零件,典型的加工表面不外乎外圓柱、外圓錐、螺紋、圓弧面、切槽等。例如,要加工形狀如圖所示的零件,採用手工程式設計方法比較合適。由於不同的數控系統其程式設計指令**有所不同,因此應根據裝置型別進行程式設計。

以西門子802s數控系統為例,應進行如下操作。

(1)確定加工路線

按先主後次,先精後粗的加工原則確定加工路線,採用固定迴圈指令對外輪廓進行粗加工,再精加工,然後車退刀槽,最後加工螺紋。

(2)裝夾方法和對刀點的選擇

採用三爪自定心卡盤自定心夾緊,對刀點選在工件的右端麵與迴轉軸線的交點。

(3)選擇刀具

根據加工要求,選用四把刀,1號為粗加工外圓車刀,2號為精加工外圓車刀,3號為切槽刀,4號為車螺紋刀。採用試切法對刀,對刀的同時把端麵加工出來。

(4)確定切削用量

車外圓,粗車主軸轉速為500r/min,進給速度為0.3mm/r,精車主軸轉速為800r/min,進給速度為0.08mm/r,切槽和車螺紋時,主軸轉速為300r/min,進給速度為0.

1mm/r。

(5)程式編制

確定軸心線與球頭中心的交點為程式設計原點,零件的加工程式如下:

主程式jxcp1.mpf

n05 g90 g95 g00 x80 z100 (換刀點)

n10 t1d1 m03 s500 m08 (外圓粗車刀)

-cname=「l01」

r105=1 r106=0.25 r108=1.5 (設定坯料切削迴圈引數)

r109=7 r110=2 r111=0.3 r112=0.08

n15 lcyc95 (呼叫坯料切削迴圈粗加工)

n20 g00 x80 z100 m05 m09

n25 m00

n30 t2d1 m03 s800 m08 (外圓精車刀)

n35 r105=5 (設定坯料切削迴圈引數)

n40 lcyc95 (呼叫坯料切削迴圈精加工)

n45 g00 x80 z100 m05 m09

n50 m00

n55 t3d1 m03 s300 m08 (切槽車刀,刀寬4mm)

n60 g00 x37 z-23

n65 g01 x26 f0.1

n70 g01 x37

n75 g01 z-22

n80 g01 x25.8

n85 g01 z-23

n90 g01 x37

n95 g00 x80 z100 m05 m09

n100 m00

n105 t4d1 m03 s300 m08 (三角形螺紋車刀)

r100=29.8 r101=-3 r102=29.8 (設定螺紋切削迴圈引數)

r103=-18 r104=2 r105=1 r106=0.1

r109=4 r110=2 r111=1.24 r112=0

r113=5 r114=1

n110 lcyc97 (呼叫螺紋切削迴圈)

n115 g00x80 z100 m05 m09

n120 m00

n125 t3d1 m03 s300 m08 (切斷車刀,刀寬4mm)

n130 g00 x45 z-60

n135 g01 x0 f0.1

n140 g00 x80 z100 m05 m09

n145 m02

子程式l01.spf

n05 g01x0 z12

n10 g03 x24 z0 cr=12

n15 g01 z-3

n20 g01 x25.8

n25 g01 x29.8 z-5

n30 g01 z-23

n35 g01 x33

n40 g01 x35 z-24

n45 g01 z-33

n50 g02 x36.725 z-37.838 cr=14

n55 g01 x42 z-45

n60 g01 z-60

n65 g01 x45

n70 m17

由於數控車床可以加工普通車床無法加工的複雜曲面,加工精度高,質量容易保證,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因此掌握數控車床的加工程式設計技術尤為重要

六、實習總結:

歷時將近二個星期的實習結束,這次實習,真正到達機械製造業的第一前線,了解了我國目前製造業的發展狀況也粗步了解了機械製造也的發展趨勢。在新的世紀裡,科學技術必將以更快的速度發展,更快更緊密得融合到各個領域中,而這一切都將大大拓寬機械製造業的發展方向。

數控技術技能實習報告

學院工學部 專業 機械電子工程 班級 12機工a1 姓名李書越 學號 20124812091 指導教師 楊淑珍 何玉安 汪偉明 日期 2015.12.28 2016.1.8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以數控技術為基礎的機械製造技術正以較快的速度逐步取代傳統機械製造技術,這已成為當...

技術專業石化畢業生實習報告

前言大學期間一直嚮往著去車間實習,想著去車間現場看看,熟悉一下自己以後的工作環境。大四這一學期,終於等到了機會。我們滿懷著懷著嚮往與期待的心情來到了茂名石化煉油廠。我們小組分到焦化裝置的內操和外操實習。在外操實習時,在外操和師傅一起去巡檢,師傅帶我們去參觀了整個流程,給我們做了詳細的介紹。同時學習掌...

大學數控技術專業畢業生面試自我介紹

我叫 大學裡的專業理論學習和實習,使我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掌握了很好的數控專業技能,大學數控技術專業畢業生面試自我介紹。我生長在農村,從小就樣成了吃苦耐勞,拼搏進取的精神 為人誠懇,樂觀開朗,樂於助人,愛交際,人際關係好。工作積極主動 認真踏實,有強烈的責任心和團隊合作精神 有較強的學習和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