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大賽感言

2021-09-26 10:58:42 字數 5548 閱讀 6396

初識erp我並不能準確和從深層次上把握erp的精髓。關於erp是這樣定義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計畫系統,是指建立在資訊科技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執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erp系統集中資訊科技與先進的管理思想於一身,成為現代企業的執行模式,反映時代對企業合理調配資源,最大化地創造社會財富的要求,成為企業在資訊時代生存、發展的基石。

當今時代,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大市場中,無論是流程式還是離散式的製造業,無論是單件生產、多品種小批量生產、少品種重複生產還是標準產品大量生產的製造;製造業內部管理都可能遇到以下一些問題:如企業可能擁有卓越的銷售人員推銷產品,但是生產線上的工人卻沒有辦法如期交貨,車間管理人員則抱怨說採購部門沒有及時**他們所需要的原料;實際上,採購部門的效率過高,倉庫裡囤積的某些材料10年都用不完,倉庫庫位飽和,資金周轉很慢;許多公司要用6~13個星期的時間,才能計算出所需要得物料量,所以訂貨週期只能為6~13個星期;訂貨單和採購單上的日期和缺料單上的日期都不相同,沒有乙個是肯定的;財務部門不信賴倉庫部門的資料,不以它來計算製造成本。

erp正是基於解決以上問題的前提下而出現的,erp有效的解決了以上的問題,但是在現代的erp教學中又存在著以下的制約因素:傳統的erp教學基於抽象的理論講述和單調的軟體演示,學生往往容易迷失在複雜的軟體操作之中,無法體會erp對企業運營所發揮的作用。而真實的市場環境是千變萬化的,乙個有經驗的管理者會隨著企業外部環境的動態變化通過erp對企業資源進行規劃。

但這樣的經驗是無法複製的,而他人的經驗雖然可以給人以啟迪,但不能代替管理實踐。所以近年來來普遍採用的案例教學法,雖然從一定程度上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提高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終究是紙上談兵,學生無法真正深入其中,獲得切身的真實感受。

erp沙盤模擬訓練改變了傳統教學模式它既能調動學員的主觀能動性,又可以讓學員身臨其境,真正感受乙個企業經營者直面的市場競爭的精彩與殘酷,承擔經營風險與責任,在此過程中領悟企業經營管理的關鍵,了解erp對企業管理的解決之道。

erp沙盤模擬對抗訓練正是這樣一種訓練課程,它完全不同於傳統的課堂灌輸授課方式,而是通過直觀的企業經營沙盤,來模擬企業執行狀況。讓學生在分析市場、制定戰略、組織生產、整體營銷和財務結算等一系列活動中體會企業經營運作的全過程,認識到企業資源的有限性,從而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領悟科學的管理規律,提公升管理能力。

該訓練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專家診斷於一體,最大的特點是在「參與中學習」,學習過程接近企業現狀,在短短幾天的訓練中,會遇到企業經營中經常出現的各種典型問題。參與者必須和同事們一起去尋找市場機會,分析規律,制定策略,實施全面管理。在各種決策的成功和失敗的體驗中,學習管理知識,掌握管理技巧,提高管理素質。

就我自身參加學習和訓練的過程而言我得到了以下幾點啟示:

首先:團隊中的五個人必須有很強的團隊意識和強大的凝聚力,這項工作本身就是一項相互配合與在相互幫助中完成的工作,每個人都負有別人不可替代的任務。如果五個人當中有乙個人缺少團隊意識,那只會有一種結果:

必輸無疑,無論其它人的個人業務水平有多高,因為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緊密的相互關聯、密不可分的。這五項工作是一環緊扣一環的,任何一環出現問題都會影響全域性的工作,而一旦出現問題將會為以後的執行帶來不可估量的嚴重後果,使你的「企業」在惡性中迴圈。當然,出現問題的時候也是最能考驗五個人的凝聚力的時候,如果出現問題就互相埋怨、推脫責任,那麼你的團隊肯定是不合格的,無論你們在前期配合的多好、多默契。

出現問題首先要想到的是如何解決目前面臨的困境,盡快的從惡性迴圈中解脫出來,為確保以後能夠良好執行贏得寶貴的時間,然後才是都要從自身找原因,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確保在以後工作中盡量不出現以前的錯誤。其它成員也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同伴,也要考慮到別人出現錯誤肯定自己也有責任,因為他的工作與自己密切相關,在出現錯誤之前自己沒有及時提醒他。

其次:五個人應分別能熟練的掌握和把握自己的本職工作,同時也要有全域性意識,自己的工作能順利的完成並不代表著整體的工作是乙個良好的發展趨勢。比如說專門負責銷售的,並不是把當年生產出來的東西全部賣出去就是自己順利完成任務,產品要賣出去,也要看在什麼時候賣出去,在什麼時候能夠變成現金,產品的銷售佔據了哪個市場,應先交哪個單後交哪個單這都是需要動腦筋來思考的,五個人如果發現整體運營**現什麼問題要及時的提出來解決,使得部分的功能加起來大於整體的功能,而不是簡單的部分的功能的簡單堆加,正確處理好整體與部分的關係。

五個人必須有乙個核心即ceo,ceo是整個團隊的靈魂,也是方案的決策者,作為乙個合格的ceo應該做到自己有主見,不能大家一說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的時候自己就先亂了,不知道該聽哪乙個的,作為ceo心中要時刻明白這一點:自己坐的位置是決策的位置,是領導整個團隊的位置,是關乎「企業」生存的位置,別人的意見只能供你參考,而最終的決策權在你手中,萬不可把決策權給別人。一旦決策權給了別人就說明你不是乙個合格的ceo,你也不勝任ceo的位置,因為這五個人中都是根據五個人的特長來分別就任自己的位置的,你把決策權給了乙個不是自己特長的人,那你的團隊的方案還可能順利的執行下去嗎?

ceo也不能感情用事、太相信乙個人,一旦過分的相信乙個人就會有判斷失誤的時候。就拿我自己的體會來說,當時我們的團隊是公認實力最強的乙個隊,我是ceo,我的另乙個同學是營銷人員。我對他十分的了解,他是乙個十分聰明、很善於勾通的人。

所以他做市場工作是最合適的人選,但是他最大的缺點是不穩定重,一有成績就會忘乎所以,一有壓力也會有別人意想不到的成績。我們比賽時第一年第二年經營狀況良好,正值中午我們午飯後繼續。下午一開始無就告誡他不要得意忘形,一定要確保萬無一失。

因為照這樣的狀況經營下去第一非我們莫屬,他告訴我絕對沒有問題,結果我就聽從了他的建議又上了一條生產線。最終就是因為這條生產線的時間問題而出現了困難,現金不夠,只能大量的貼現。產品出來了之後又遲遲賣不出去,第

三、四、五年新產品積壓權益下滑至倒數第一。當我在第三年年末發現問題時已無法擺脫困境,畢竟要解決問題是需要時間的,而這個時間又恰恰是我們浪費不起的。最後第六年我們脫困時雖然創下了權益狂漲50的記錄,但為時已晚,若再執行一年第一還是非我們莫屬,若能早點解決這一問題我們也會是第一。

但是現實就是這樣殘酷,我們最終以第三的成績而告終,留下了乙個永久的遺憾!

事後我自己總結得失:作為乙個ceo,很好的協調五個人的關係我做到了,在強大的壓力面前帶領團隊永不低頭我做到了,我唯一的一點遺憾就是有點過於感情用事。沒有能夠有效的管住自己團隊中的成員,當時我是處於這樣乙個心理,自己能在ceo的位置上,完全是出於大家對自己的信任與支援,如果沒有大家的支援你的工作根本就無法來完成,大家完全可以把ceo給架空,所以我主張在我的小團隊中講民主,大家一起來想方案作決策,出了問題大家一起來解決,其實這一思想是沒有錯的,畢竟多乙個人多乙個想法。

但是我忽略了一點即有的人他根本就不適合作方案,他不能從整體上把握全域性,當然這也是受他所在的工作的位置影響所致。他只勝任他所在的崗位,正所謂「術業有專攻」。一開始選定各自的位置的時候就是根據各自的特長來定的,讓乙個人去做他不擅長的工作,那肯定是要出問題的,有的時候他們做出的方案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如果作為乙個ceo輕易的就聽從了團隊中的成員的話,確實是會給大家乙個特別民主的印象,不會給大家以太專權的感覺,但是如果這樣而把整個「企業」帶入乙個困境的話,反而更對不起大家對你的信任了,只要做出了成績最後成功了,其實再專權最後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再次:做erp還要有勝不驕敗不餒的一種堅忍不拔的毅力,因為經營這樣乙個「企業」你要保證你的財務處於一種最佳狀態。資金的過多剩餘則說明資金沒有運轉,沒有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資金不夠用時將會出現大量的貼現,導致綜合費用的上公升而影響權益,最為關鍵的是只要貼現將會掉進乙個惡性迴圈的漩渦,而擺脫這個困境跳出這個漩渦又非常困難並且需要時間,而時間價值與機會成本又是乙個「企業」發展最不可估量的損失。

所以每制定一套方案必須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大家最主要的感受就是財務總是緊張、錢不夠用。要想有錢必須多賣出產品,要多賣出產品就要多上生產線、多上原料,要多上生產線多上原料又必須有錢,所以它就是這樣的乙個環形結構,要擴大這個環關鍵就要看從哪兒開啟這個環而又不至於使整個環碎裂。考慮要周密是必要的、時刻保持乙個清醒的頭腦也是重要的,不被勝利沖昏、不被困難嚇倒。

我們在學院裡比賽時有雄厚的實力卻屈居第三名,這意味著我們將不能代表學院去學校參加比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為了準備參加學校的比賽我們其它五個隊只能作陪練,將代表我們學院的隊是老師選出的五個精英式的人物組成的,在陪練的日子裡有很多的人洩氣了不想做了。當時我鼓勵我們的隊員說:

「作陪練我們也要做最好的,拿出我們的實力來」。僅管這樣說,但是我們的隊員也都明顯沒有以前那麼專心的去鑽研它了,當時自己真的是欲哭無淚,我們有實力別組也承認,但我們又畢竟是輸了!最後一次能證明我們實力的時機只有當陪練的這次了,但是我的隊員又已經明顯的心不在焉了。

最後我做出決定說:我就真正的做一次ceo,我讓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好了,我將為你們創造乙個經濟奇蹟。當時選出的五個人作為參賽隊員,他們心裡很高興做的也格外賣力而我們的團隊裡大腦在運轉的只有我自己了。

當時心想,就是剩下我自己了我也要證明我的實力。我每想一套方案就自己把其它四個崗位上的工作都要想一遍,然後和參賽的那些隊員對比,最後再考慮其他的四個隊。可是我一想,自己要和五個人的思維對決還要不斷的考慮其他的四個隊,自己累不累啊!

我要挑戰erp沙盤的最高記錄(當時聽說經營六年成績最好的就是建成了九條生產線),目標一旦放大了自己的思維也就會放開了,前進的速度也就更快了。第一年我充分利用了短貸與長貸使資金得到了合理的使用,把能用的資金全部投資生產線。第二年當別人還不能拿p2、p3訂單的時候我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投了很少的廣告費就拿下了訂單,並及時淘汰了手工生產線使手工線殘值也得到了利用,雖然只有3個幣。

第二年我們以p1、p2、p3的總銷售額輕鬆的把本地市場第一的位置拿了過來。第三年我們利用第二年的銷售收入與短貸又成功的完成生產線的改造,實現了銷售收入170的好局面,在有在建工程的條件下實現了贏利。第四年我們又充分整合了市場的資源,從別的組買進產品拿到了訂單,這樣就保證了銷售額在乙個市場的絕對份額,我們的銷售收入達到了245創歷史新高。

這個時候我們的權益已經領先第二30多並且第四年全部完成了九條生產線的投資。其實,如果規定允許的話,從別的「企業」中買進產品賣出去是很合算的一件事,大家作交易時總是這樣講平分利潤。例如,乙個p3產品成本為4賣價為8,兩個「企業」的成交價肯定大多是6。

其實做這樣的交易買方是很划算的,買進又賣出賺的是純利潤,對方雖然看似賺到了兩個,其實生產這樣乙個產品生產線的投資也是應該算在產品的成本之內的,好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其實這也不是絕對的,因為有的「企業」就是急需資金,不賣產品也沒有辦法發展下去,機會成本會更高。最為關鍵的是買進產品然後從市場上賣出去是可以利用你的銷售額去佔市場第一的位置,這對最後的加分是很關鍵的。

恰恰是我們前一年合理的整合了整個市場的資源,第五年我們有雄厚的資金去投廣告費,同時我們所有的市場開發和產品開發以及兩種認證已經全部完成。我們在第五年沒有買進別人乙個產品的情況下用30個廣告費實現了270的銷售額,權益上公升到112。如果這是乙個現實的企業,這將是乙個什麼樣的成就,乙個年最大銷售額為3000萬的企業經過五年就創下銷售額2.7億的記錄,並且完成全部生產線的改造和產品的開發。

當時由於情況特殊我們沒有執行第六年,但就是第五年的記錄在以前別人運營六年也沒有達到過,我們以絕對的優勢贏了,另別人望塵莫及。如果我們執行第六年,我們將會以更快的速度上公升,因為我們的產量已經穩定將和第五年一樣,而我們的費用卻降了下來,所以保守一點說我們至少也能**50。當然,我們能有這樣的成績有乙個特殊的環境:

中途有兩個組先後倒閉。我們就是充分的利用了這個時機而採取了對策才有這樣的成績,最後學院決定採納我的方案讓我把所有的經驗告訴參賽的五個人,並讓我跟隨做參謀。最後在學校的比賽中雖然執行過程**現了點兒失誤出現了危險的局面,但最終還是以最後權益120的絕對優勢力壓群雄取得了學校的第一名!

ERP創業培訓感言

收穫是,深刻體會到生產製造型企業的運轉流程。營銷,生產,採購,財務,環環緊扣,息息相關。任何一步都不能出差錯。熟悉了各個模組的過程。生產部分的計畫根據市場訂單,與生產能力相平衡,主要還是搞有限生產能力平衡。主生產計畫排定後進行物料需求計畫的計算。接著採購原料。要時刻計算現金的流動。在財務方面,終於不...

技能大賽獲獎感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作為2011年呼市中等職業教育技能大賽數控組的參賽選手,我倍感榮幸。這次比賽我們獲得了車工組狀元,這次得獎意義重大,因為它是我有生以來首次獲獎,我相信這只是乙個開始,它讓我更堅強 更自信。首先要感謝教育局給我們搭建這個展示自我的舞台,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參賽...

技能大賽獲獎感言

計算機這門學科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或許沒那麼難,那是因為他們並沒有了解到那裡面的真正奧秘,等真正學得透徹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麼難。通過這次去石家莊參加技能大賽,我便更進一步地對計算機網路又有了一些新的了解。來到別的學校,看到該校學生穿著統一的服裝,我便能感覺到他們的團隊精神有多麼強大。走進考場,看到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