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概學習心得

2021-09-25 01:30:17 字數 3536 閱讀 6337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學習心得

對馬概的主要的知識做一下總結

緒論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科學性革命性行動指南)

三種觀點:1、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而由其後各個時代、各個民族的馬克思主義者不斷豐富和發展的觀點和學說的體系;2、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是關於無產階級鬥爭的性質、目的和解放條件的學說;3、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轉變為社會主義以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發展的普遍的規律的學說。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不可分割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

1、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

2、主要內容: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3、核心結論:科學的社會主義。

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是馬克思主義產生的自然科學基礎: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定律、生物演化論。

德國古典哲學:黑格爾、唯心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費爾巴哈、人本學唯物主義的「基本核心」。

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提出勞動價值論,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說。

法國、英國的空想社會主義:昂立聖西門、沙爾傅利葉、羅伯特歐文創新的把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把社會主義思想牢牢建立在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的基礎之上。

馬克思主義之——世界觀和方**: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政治立場:一切理論和奮鬥都應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理論品質: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社會理想:實現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

第一章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物質實踐聯絡發展規律矛盾方法)

世界是物質的;

物質是運動的;

運動是有規律的;

規律是可以認識的。

哲者,智也:(1)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

2)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3)哲學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哲學的基本問題:

一、 意識和物質、精神和自然界,究竟誰是世界的本原(物質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

二、 思維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可知論和不可知論)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

意識是特殊的物質—人腦的機能和屬性,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在形式上是主觀的。

聯絡和發展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聯絡具有客觀性;聯絡具有普遍性;聯絡具有多樣性;聯絡具有條件性。

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新陳代謝)

對立統一規律是事物發展的根本規律(矛盾規律)

矛盾的共性和個性、絕對和相對的道理,是關於事物矛盾問題的精髓;矛盾的共性和個性相統一的關係,既是客觀事物固有的辯證法,也是科學的認識方法和理論方法的認識依據;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的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

質量互變定律

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量變和質變是相互包含相互滲透的。

度是判定事物是質變還是量變的根本標準;度又是事蹟工作中「適度原則」的理論依據。

辯證否定觀: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否定是新舊事物聯絡的環節;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

規律的特點:客觀性(根本特點);普遍性;穩定性。

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都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性。

辯證唯物主義在堅持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的同時,又承認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主觀能動性)

第二章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反映論實踐認識真理價值認識世界改造世界)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

目的—方案—實踐—總結

實踐產生了認識的需要;實踐為認識提供另外可能;實踐使認識得以產生和發展;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

正確的理論對實踐活動起促進作用,錯誤的理論的作用恰恰相反。

認識是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

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感性認識有待於發展和深化為理性認識;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相互滲透,相互包含,二者的區分是相對的,人們不可能把它們截然分開。

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

物質世界及其發展是無限的。

真理是人們對於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

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檢驗真理的標準也是客觀的;真理的客觀性決定了真理的一元性。

真理是具體的,是發展的,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是辯證統一的。

真理與謬誤既對立又統一。真理與謬誤是對立的;真理與謬誤又是相互聯絡的;真理與謬誤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哲學上的「價值」是揭示外部客觀世界對於滿足人的需要的意義關係的範疇,是指具有特定屬性的客體對於主體需要的意義。

價值具有客觀性;價值具有主體性;價值具有社會歷史性;價值具有多維性。

價值評價是以主客體的價值關係作為認識物件;評價結果與評價主體有直接聯絡,是依照主體的特點而轉移的;評價結果的正確與否依賴於相關的知識性認識。

價值觀是人們關於價值本質的認識以及對人和事物的評價標準、評價原則和評價方法的觀點的體系。

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時相互依賴、相互制約,是辨證統一的。

主觀與客觀的矛盾是人類實踐活動中的最普遍、最根本的矛盾,是人類世界形成和發展的動力。

第三章人類社會及其發展規律(社會存在社會意識生產力生產關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社會形態社會基本矛盾人民群眾)

歷史唯物主義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

社會意識是是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會存在的反應。

社會存在是社會意識內容的客觀**,社會意識是社會物質生活過程及其條件的主管反應。

先進的社會意識反應了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對社會發展起著積極地促進作用;落後的社會意識不符合社會發展的規律,對社會發展起阻礙作用。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辯證關係的原理宣告了唯心史觀的徹底破產,是社會歷史觀革命性變革的基礎。

科學技術是現金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是第一生產力。

生產關係是人們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經濟關係。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能東的反作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是乙個過程,表現為二者的矛盾運動。

經濟基礎是指由社會一定發展的生產力所決定的生產關係的總和。

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意識形態以及相應的制度、組織和設施。

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是人民群眾當家作主,是對資產階級民主的辯證否定,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相互作用構成二者的矛盾運動。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一切歷史衝突都根源於生產力和交往形式之間的矛盾)

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

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屬性,而不是自然屬性;人的本質屬性表現在各種社會關係中,特別是經濟關係中;人的本質是變化的、發展的,而不是永恆不變的。

人民群眾從質上說是指一切對社會歷史發展起推動作用的人們,從量上說是指社會人口中的絕大多數。

群眾觀點就是堅信人民群眾自己的解放自己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以及虛心向群眾學習的觀點。

群眾路線是在群眾觀點知道下形成的,是群眾觀點在實際工作中的貫徹運用。

馬概學習心得

他們闡明了自然 社會和思維的發展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固有的矛盾和資本主義社會的特殊運動規律,證明了資本主義必然崩潰 共產主義必然勝利,指出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掘墓人和共產主義社會的創造者。無產階級 的學說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他們同時指出,無產階級必須通過暴力革命,粉碎資產階級 建立無產...

馬概之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潛移默化地擴大了視野,加深了思想的深度,幫助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和方法去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看待各種現象和問題時,學著去理性思考,並通過現象看到本質,讓我了解到事物客觀真實的一面。因此,在任何時候 任何...

馬小蘭學習心得

在學習中發展 每日心得模板 姓名 馬小蘭 單位 甘肅省臨夏縣營灘學區 日期 2014年3月28日 聆聽高金英老師的講座有感 在2014年3月我有幸聆聽了高金英老師的講座,當時就深深的被她的幽默,智慧型 愛心所打動。高老師不愧是乙個優秀的人民教師。她不僅是學生的老師,他更是千千萬教師的老師!從她平凡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