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建歷年真題精講 建築管理與實務

2021-09-15 00:14:16 字數 4094 閱讀 2956

一級建造師考試

歷年真題精講

[, ]

建設工程管理與實務

2023年註冊一級建造師考試真題及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受壓構件,兩端鉸支,其臨界力為50kn,若將構件改為兩端固定,則其臨界力為( )kn。

a.50 b.100 c.150 d.200

2.梁的支承與受力如圖,a為鉸支座,c為固端支座,則a支座反力為( )kn。

a.1 b.2 c.3 d.4

3.混凝土的立方體抗壓強度為fcu,稜柱體抗壓強度為fc,抗拉強度為ft,則同一混凝土的強度次序為( )。

a. fc>fcu>ftb. fcu =fc>ft

c. fcu>ft>f cd. fcu>fc>ft

4.石膏是以為主要成份的氣硬性膠凝材料。

a.硫酸鈣b.碳酸鈣

c.硫酸鋁d.碳酸鋁

5.平屋面材料找坡的排水坡度宜為

a.0.5%~1.0b.2%~3%

c.3.5%~4d.4.5%~5%

6.樓梯平台處的淨空高度最低不應小於m。

a.1.8 b.2.0 c.2.2 d.2.5

7.根據施工開挖難易程度不同,可將土石分為八類,其中前四類土由軟到硬的排列順序為

a.鬆軟土、普通土、砂礫堅土、堅土 b.鬆軟土、普通土、堅土、砂礫堅土

c.普通土、鬆軟土、堅土、砂礫堅土 d.普通土、鬆軟土、砂礫堅土、堅土

8.某懸挑長度為1.2m,混凝土強度為c30的現澆陽台板,當混凝土強度至少應達到n/nm,時,方可拆除底模。

a.l5 b.21 c.22.5 d.30

9.已知某鋼筋混凝土樑中②號鋼筋外包尺寸為4480mm,鋼筋兩端彎鉤增長值共計 156mm,鋼筋中間部位彎折的量度差值為 36mm,則②號鋼筋的下料長度為mm。

a.4516 b.4600 c.4627 d.4636

10.大體積混凝土採用斜面分層方案澆築時,混凝土一次澆築到頂,混凝土振搗工作從澆築層

a.上端開始逐漸下移b.下端開始逐漸上移

c.中間開始逐漸向兩側移動d.兩側開始逐漸向中間移動

11.砌築普通粘土磚牆時,如留斜榜,斜搓長度一般不應小於高度的

a.1/3 b.1/2 c.2/3d.3/4

12.屋面剛性防水層的細石混凝土宜用拌制。

a.火山灰水泥b.礦渣矽酸鹽水泥

c.普通矽酸鹽水泥d.粉煤灰水泥

13.採用先張法生產預應力混凝土構件,放張時,混凝土的強度一般不低於設計強度標準值的

a.50% b.70% c.75% d.80%

14.a點高程為36.05m,現取a點為後視點,b點為前視點,水準測量,前視點讀數為1.l2m,後視點讀數為1.22m,則b點的高程為m。

a.35.15 b.35.95 c.36.15 d.36.95

15.水準儀型號ds05,其中數字下標表示了每公里往返測高差中數的中誤差為

a.0.5mm b.5cm c.0.5m d.5m

16.我國古代建築的承重結構主要為

a.木構架承重b.磚砌體承重

c.土砌體承重d.混合結構承重

17.有一伸臂梁受力及支承如圖,則固端a的彎矩為 ( )kn·m。

a.2 b.3 c.6 d.9

18.房屋建築工程保修期,從( )之日起計算。

a.工程竣工b.工程竣工驗收合格

c.工程移交使用d.工程竣工驗收備案

19.因改建、擴建和重要部位維修改變結構和平面布置的工程,建設單位應當組織設計、施工單位並在工程竣工後3個月內向城建檔案館報送。

a.修改原建設工程檔案 b.補充原建設工程檔案

c.完善原建設工程檔案 d.重新編制建設工程檔案

20.《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施工時所用的小砌塊的產品齡期不應小於d。

a.l2 b.24 c.28 d.36

二、多項選擇題(共10題,每題2分。每題的備選項中,有2個或2個以上符合題意,至少有1個錯項。錯選,本題不得分;少選,所選的每個選項得0.5分)

21.為防止鋼筋混凝土梁的斜截面破壞,可採取的措施有

a.限制最小截面尺寸b.配置彎起鋼筋

c.配置箍筋d.增大主筋截面

e.做成雙筋梁

22,建築鋼材中有害的化學元素有

a.錳 b.矽 c.硫 d.磷 e.釩

23.常用無機絕熱材料有

a.泡沫塑料 b.礦棉 c.玻璃棉 d.膨脹珍珠岩 e.泡沫玻璃

24.吊頂在構造上由等部分組成。

a.龍骨 b.預埋件 c.吊筋 d.面層 e.結構層

25.鋼筋的連線方法有連線。

a.焊接 b.鉚釘 c.化學粘接 d.機械 e.綁紮

26.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蓋,主梁跨度為8.4m,次梁跨度為4.5m,次梁軸線間距為4.2m,施工縫宜留置在的位置。

a.距主梁軸線l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b.距主梁軸線1.8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c.距主梁軸線2m,且平行於主梁軸線

d.距次梁軸線2m,且平行於次梁軸線

e.距次梁軸線l月m,且平行於次梁軸線

27.對於設有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的抗震多層磚房,下列做法中正確的是( )。

a.每一磚砌馬牙榜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過500mm

b.一磚厚牆與構造柱應沿高度方向每500mm設定2φ6拉結鋼筋

c.構造柱與牆體拉結筋伸入牆內不應少於500mm

d.馬牙搓從每層柱腳開始,應先進後退

e應先綁構造柱鋼筋,而後砌磚牆,最後澆築混凝土

28.屋面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的鋪貼方法有

a.熱熔法b.熱粘結劑法

c.冷粘法d.自粘法

e.熱風焊接法

29.建設工程發承包過程中有( )情形的,建設單位所確定的施工企業無效。

a.應該招標的工程沒有招標的

b.應該招標的工程沒有公開招標的

c.肢解發包工程的

d.將工程發包給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施工企業的

e.不同專業的施工企業聯合投標的

30.某建築公司承包了一項混凝土框架結構大型商場工程的施工。其依法可以將工程,分包給具有相應施工資質的其他建築企業。

a.全部勞務作業b.全部地下室混凝土結構

c.混凝土框架結構d.大型玻璃幕牆

e.水電裝置安裝

三、案例分析題

1.【背景資料】

某建築工程,地下一層,地上16層,總建築面積28000㎡,首層建築面積2400㎡,建築紅線內占地面積6000㎡,該工程位於鬧市中心,現場場地狹小。

施工單位為了降低成本,現場只設定了一條3m寬的施工道路兼作消防通道,現場平面呈長方形,在其斜對角布置了兩個臨時消火栓,兩者間相距86公尺,其中乙個距擬建建築物3m,另乙個距路邊6m。

為了迎接上級單位檢查,施工單位臨時在工地大門入口處的臨時圍牆上懸掛了「五牌」、「二圖」,檢查小組離開後,專案經理立即派人將之拆下運至工地倉庫保管,以備再查時用。

【問題】

1.該工程設定的消防通道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2.該工程設定的臨時消火栓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3.該工程還需考慮哪些臨時用水?在該工程臨時用水總量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哪種臨時用水?

4.該工程對現場「五牌」、「二圖」的管理是否合理。請說明理由。

【參***】

1.不合理。儘管場地狹小,消防通道設計寬度不應小於3.5m。

2.不合理。其中乙個消火栓距擬建房屋3m,不符合距擬建房屋不小於5m,不大於25m的規定。另乙個消火栓距路邊3m,不符合距路邊不大於2m的規定。

3.還需要以下幾種型別臨時用水:現場施工用水、施工機械用水、施工現場生活用水(由於場地狹小,生活區生活用水可不答)。該工程臨時用水總量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消防用水。

4.不合理。理由是: 「五牌」、「二圖」應長期固定在施工現場入口處的醒目位置,而不是臨時懸掛。

2019二建建築管理與實務講義

2a310000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 2a311000 建築工程技術要求 2a311010 建築構造要求 2a311011 民用建築構造要求 一 民用建築分類 民用建築分為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兩類。1 住宅建築按層數分類 1 3 層為低層,4 6 層為多層,7 9 層為中高層,10 層及10 層以上為高...

2023年一建《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真題

2014年一級建造師 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 真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正確或最符合題意。選對每題得1分,沒選或錯選均不得分 1.某受壓細長桿件。兩端鉸支,其臨界力為50kn,若將桿件支座形式改為兩端固定,其臨界力應為 kn。a.50 b.100 c.150 d...

二建 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真題及答案

2013年二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真題及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一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懸挑空調板的受力鋼筋應布置在板的 p11 a.上部 b.中部 c.底部 d.端部 2.關於建築工程中常用水泥效能與技術要求的說法,正確的是 p26 a.水泥的終凝時間是從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