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ZN論壇 人文大全

2021-09-11 04:38:50 字數 4809 閱讀 8352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周平王將都城東遷,名為「東周」。分為「春秋」、「戰國」兩個時期。 周朝建立後,分封了大大小小71個小國,有魯、齊、魏、晉、宋、燕等。

這些小國的國君叫諸侯。西周前期180多年,中原一帶產生了許多大型樂舞。祭祀山川時用的是表現大禹治水的《大夏》舞,紀念武王伐紂功績的武舞是《大武》舞。

春秋時期,100多個諸侯國林立,互相爭奪,勝者成為霸主,出現了「春秋五霸」,一般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西元前606年,楚莊王「問鼎大小輕重」。鼎是王權象徵,傳說大禹鑄了九個鼎,代表九州。

楚莊王問鼎,表明他有做天子的野心。

約2023年前,中國出了位偉大的思想家——老子。老子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道德經》又名《老子》,書裡寫著:

禍有時會成為福的因由,福中有時藏伏著禍。因此要注意「物極必反」, 還要注意「道」、「德」相長。

生活於西元前551年~西元前479年的孔子是一位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最早在中國興辦私學,他有**三千人,賢者七十二人。孔子為中國古代文化發展作出了不朽的貢獻,他整理編訂了《易》、《詩》、《禮》、《樂》、《尚書》、《春秋》等「六經」。

孔子的學生們追憶孔子日常教誨和生活行為,整理成一部語錄體書,稱作《論語》,這部書成為儒家的經典,對後世有很大影響。

孫武,是春秋末期一位傑出的軍事家。傳世有著名的兵書《孫子兵法》十三篇。《孫子兵法》提出了著名的「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等許多戰爭原則。

《孫子兵法》的根本宗旨在於:精通戰爭的目的是為了「不戰而屈人之兵」。《孫子兵法》因此被稱為「兵學聖典」,並被廣泛應用於政治、外交、商戰、體育等領域。

《孫臏兵法》是另一位傑出的軍事家、戰國時期的孫臏所著,孫臏是孫武的後代。

戰國時期開始後,各個諸侯國都和周王一樣,自稱為王,其中的七個強國號稱「戰國七雄」,他們展開了「兼天下」、「一宇內」的戰爭。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盛行「鐘鼓之樂」。

中國古代第乙個享有盛譽的名醫,是春秋戰國後期的民間醫生扁鵲。扁鵲精通各種醫術,又總結前人方法,創造瞭望、聞、問、切的四診法,幾千年來一直為中國傳統醫學所採用。

「百家爭鳴」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場激烈的思想交鋒,戰國爭雄激烈之時,也是百家爭鳴鼎盛之際。

自從實行了商鞅變法後,國勢蒸蒸日上,很快成為戰國七雄中的強國。

秦朝(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38年,雄才大略的秦王嬴政,開始親理朝政,經過短短的17年,滅其他六國,於西元前221年統一了中國,建立了秦朝。秦滅六國後,嬴政稱「皇帝」,意即「德過三皇,功高五帝」。

為盡快改變春秋戰國500多年由於**造成的混亂局面,鞏固秦王朝的統一,秦始皇下令統一幣制,統一度量衡。

中國古文本中,最早有甲骨文、金文,西周時期有大篆(籀文),戰國時期有蝌蚪文(古文)。秦統一後,規定小篆為統一字型,通行全國,後來,秦朝出現了一種更加便於書寫的隸書,這種字型從漢朝起在官方和民間通行,至今仍在廣泛使用。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下令把不相銜接的各段長城連成一體,再向東西延伸,全長達1萬多華里,號稱萬里長城。西元前209年,陳勝、吳廣領導了一次聲勢浩大的農民起義;西元前206年,秦朝被劉邦領導的武裝力量推翻了。

西漢王朝(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元前202年,劉邦圍項羽於垓下,項羽自刎。劉邦(漢高祖)建立西漢王朝。為順應民心思安、期盼休養生息的現實,劉邦制定了各種減輕人民負擔的政策,使社會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漢高祖之後,漢文帝、漢景帝繼續推行休養生息的政策。經過漢初

六、七十年的努力,中國出現了政治昇平、經濟繁榮的盛世,史稱「文景之治」。

漢武帝即位後,以其雄才大略,開拓西部疆域,建立起豐功偉業,使西漢進入鼎盛時期。 歷史上把「秦皇漢武」並稱,正是因為他們先後完成了中國統

一、穩固發展的偉大事業。漢武帝為了鞏固大一統的政權,提出「獨尊儒術」,以孔子學說為核心內容的儒家思想開始佔統治地位,並逐漸形成儒教。

王莽篡漢公元8年,王莽篡位,改國號為「新」,但由於他施行**,引起赤眉、綠林軍起義,隗囂、公孫述等擁兵自立。公元23年9月,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

東漢(公元25~220年)劉秀是劉邦之後,王莽內亂時期起兵爭奪天下,於公元25年重建東漢政權,定都洛陽,自號為「漢光武帝」,史稱「光武中興」。

公元105年,東漢的蔡倫改進造紙術,發明價廉物美的 「蔡侯紙」。佛教在西元前後通過絲綢之路由印度傳到中國,對後世的中國文化產生深遠影響。東漢時中國道教在民間興起。

三國(公元220~280 年)東漢將亡之際,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此後各種大小戰爭不斷,著名的有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還有夷陵之戰,最終的結果是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史稱三國。三國時期有幾位彪炳史冊的著名人物,如:諸葛亮是智慧型的化身,曹操有雄才大略,關羽是忠義的英雄,他們受到後世中國人的尊崇。

晉朝(公元265~420年)

北朝(公元386~581年)酈道元以《水經》為綱要,詳加注釋,取名《水經注》。《水經注》記述了1252條水道河流,連許多歷史事件、人物、傳說神話、文物碑石等各種史蹟故聞, 都有涉獵,全書30萬字,是部綜合性的地理學巨著。

王羲之是東晉(公元317~420年)傑出的書法家。據說他年輕時常臨池寫字,就池洗硯,使得池水盡黑,故有「墨池」之說。公元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等人在蘭亭飲酒賦詩,王羲之親為作序並書寫,稱為《蘭亭序》,是中國書法的絕代佳作,真跡已失傳。

從三國的吳國開始近400年間,連續有六個朝代在南京建都,後人稱南京為 「六朝古都」。

三國時代的大數學家劉徽,最早提出了圓周率的計算方法「割圓術」,求得圓周率的近似值為3.14159。南朝的數學家祖沖之,得到小數點後七位數的圓周率在3.

1415926和3.1415927之間。這比歐洲數學家計算出同精度的圓周率早了1000多年。

隋朝(公元581~618年)經過

四、五百年戰亂,公元581年隋朝建立,589年,隋文帝楊堅重新統一中國。隋文帝是個明君,十幾年後,各地府庫皆已盈滿,無處再容納糧食布帛。因此隋朝的典章制度後來都在唐朝得到繼承,有的長期為後世沿用。

隋朝創立了科舉制,後又設進士科。隋朝創立的科舉制,沿襲1000多年,直到清末才終止。

隋朝時,中國經濟的重心已開始南移,為此,公元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南至餘杭(今浙江杭州市),北達涿郡(今北京通縣),全長2000多公里。

隋朝工匠李春營造的趙州橋(原名安濟橋),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石拱橋,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唐朝(公元618~907年)公元618年,唐朝建立。626年,李世民繼位當了皇帝,即唐太宗。唐太宗十分注意安撫百姓,他經常引用古代荀子的話: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載舟,水能覆舟」,以警醒自己,告誡朝廷**。

中國歷史上的帝王中,唐太宗最善於兼聽納諫。

唐貞觀十五年,文成公主遠嫁**,帶去許多任務匠、技藝、典籍、物種,對**的開發起到積極作用。

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年間(公元713~741年),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最為繁盛的時期,號稱「開元盛世」。但唐玄宗晚年因寵愛楊貴妃,釀成「安史之亂」,長安淪陷,從此唐朝由盛而衰,一蹶不振。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她改國號為「周」。武則天富權略,能用人,掌握政權達40餘年。

唐代天文學家中最有成就的是僧一行(原名張遂),他大規模實測了子午線的長度,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六大古都」,它們分別是陝西西安、河南洛陽、江蘇南京、北京(以上四地曾是幾個朝代的都城)、河南開封和浙江杭州(分別是北宋和南宋的都城)。

唐朝時期,中國是東方最先進的國家,日本先後派了十多批遣唐使到中國學習,人數多時達五六百人。這些日本遣唐使回國以後,積極傳播中國的社會制度和文化,促進了中日的友好關係和文化交流。

五代十國(公元907~960年)公元907年,唐朝節度使朱溫廢掉唐朝皇帝,建立梁朝,歷史上稱為後梁。此後的50多年裡,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相繼統治黃河流域,合稱五代。同一時期,在南方各地和北方的山西,先後出現了10個割據政權,總稱十國。

到公元960年,宋朝建立,五代十國的**局面結束。

五代十國時期,各地佛教盛行。

宋朝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公元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在陳橋驛(今河南開封東北)發動兵變,手下將士們把黃袍加到他身上,擁立他為皇帝,取國號為「宋」,定都在開封,歷史上稱為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宋太祖為了鞏固統治,採納宰相趙普的建議,加強**集權,他設酒宴,解除了石守信等人的兵權,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

宋朝時宋太祖下令雕版刻印《大藏經》,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印刷佛經。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他被宋神宗任命為宰相後實行變法,整理財政和軍政,稱為「王安石變法」。後來由於司馬光等人的強烈反對,變法維持不到十年就結束了。

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相當發達,火藥、造紙、印刷術和指南針一起被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沈括是北宋時期的著名科學家,對天文、曆法、**、醫藥、數學等都很精通。他在所著的《夢溪筆談》一書中,記載了自己豐富的研究成果。

兩宋時期的制瓷業非常發達。宋瓷品種繁多,花紋秀麗,並大量出口海外,江西的景德鎮已成為中國著名的瓷都。

宋朝時期,市場上流通貨幣以銅錢、鐵錢、金銀等金屬貨幣為主。為了攜帶方便,北宋前期,四川地區出現「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紙幣的使用為商業繁榮提供了便利條件。

宋代的針灸學和法醫學成就突出,《洗冤集錄》是中國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著作,比西方同類專著早了300多年。

司馬光是北宋著名歷史學家,他用了19年的時間編寫的《資治通鑑》是一部著名編年體通史,敘述了從戰國到五代1300多年的歷史。

宋朝時期,中國境內還有一些其他民族建立的政權,如契丹族建立的遼,女真族建立的金,党項族建立的西夏等。2023年,金朝的軍隊攻破開封,俘虜了北宋的皇帝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徽宗的另乙個兒子趙構稱帝,逃到南方,在杭州建立政權,歷史上成為南宋。

岳飛是南宋的抗金名將,他率軍北上以收復被金軍占領的宋朝領土,卻被秦檜等人以「莫須有」的罪名害死。岳飛葬在杭州西湖邊上,後人為了紀念他,在他的墓前放了用生鐵澆鑄的秦檜等人的跪像,表示對奸臣的強烈憎恨。

人文論壇策劃

昨天的風雨,明日的陽光 人文論壇活動系列 主辦 西南大學學生工作部 處 學生成長成才指導與服務中心 承辦 桃園區學生自律委員會 及桃園區學生黨員服務隊 協辦 文學院學生會桃園文學社 1 活動背景 為更好地搞好園區服務工作,體現園區堅持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 以人為本 的基本原則,我們本著以 服務同學...

令人拍案叫絕的面試經驗 源自QZZN論壇

一 對於乙個問題的看法。這類題目的回答方法有 1 開頭的萬能的答法 關於這類題的開頭,我當時也總結了,我在另外一篇裡寫給你,你先看他的 對於這種現象我是這樣看的或者對於這個現象我有以下幾種看法,這個句子是萬能回答法,只要是這樣型別可以套用這種回答方法,之所以套用這句話是因為 a 可以增加回答問題的長...

地方論壇大全

北京論壇大全 京華論壇平谷論壇上海 北青論壇昌平論壇上海文玩天津論壇重慶it交易論壇遼寧釣魚論壇撫順論壇 北京365論壇 愛上海論壇 天津時尚社群 北漂論壇 上海生活論壇塘沽論壇 上海論壇大全 騎眾自行車 天津論壇大全 天津 渤海論壇重慶論壇兩江論壇 遼寧論壇大全 金虎論壇鞍山論壇 吉林論壇大全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