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政治學習體會

2021-08-30 06:10:40 字數 1573 閱讀 6045

校本培訓政治學習心得

鹽場小學

李秀萍2011.8.27

《進一步關於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學習體會

這個暑假,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全面推進質教育》這一指導意見,這是我國基礎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整體上進入更加注重內涵發展和提高質量的新階段,加強中小學規範管理,辦好每一所學校,成為新時期基礎教育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指導意見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

一、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抓住重點,著力解決當前中小學管理工作的突出問題

三、統籌兼顧,加快建立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的長效機制

四、加強領導,確保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其中,在第二點中還明確指出:

科學安排作息時間,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按照不同學段和年級、走讀生和寄宿生的實際需要,對學生休息時間、在校學習(包括自習)時間、體育鍛煉時間、在校活動內容和家庭作業等方面作出科學合理安排和嚴格規定,並組織全面檢查。堅決糾正各種隨意侵占學生休息時間的做法,正確引導家長和社會積極參與,切實把課內外過重的課業負擔減下來,依法保障學生的休息權利。

格執行課程計畫,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研究制定實施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的相關政策和管理制度。地(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全面督促落實本地區課程實施計畫,並堅決糾正任何違背教育規律、隨意加深課程難度、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趕超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的現象。

堅持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保障學校開展團隊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時間。鼓勵和表彰在規定教學時間內、通過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學生學習效率、提高教育質量的先進學校和優秀教師,大力倡導和推廣一些地方和學校減負增效的成功做法。

搞教育是搞形式主義,是一種千秋大計的實踐過程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乙個好老師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總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

所以作為教師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轉變理念,迎接挑戰。我們已經進入知識經濟的年代,網路時代,今天的知識就是明天的經濟。這就是給培養人才的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要進一步注重對學生的創新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要進一步接受以人為本的理念。

尤其要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在「和諧、探索、實踐、經驗、反思、創新」的基本教學模式中不斷鑽研摸索,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上好每一節課。

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要不斷的學習經驗,總結教訓,努力做到「教學六認真」,積極的參加教育教學改革,不斷的推動素質教育開展,最大限度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使學生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總之,隨著規範辦學行為、提高素質教育不斷推進,我越來越感覺到教師教學方法改變的重要性,只有不斷的改變自己,提高認識,以科學觀發展觀的遠略來審視教育的未來,才能真正實施素質教育。

政治學習體會

三 要以情感人暖人心。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把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作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點。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方法上要從學生被動接受教育,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 自主型 轉變,強化實行系統的民主性,制度的科學性,和方法的有效性。通過這種轉變,讓青少年學生受到優良品質和...

暑期政治學習體會

對於目前的新課改,傳統教學面臨改革的新形勢,作為教師就要轉變傳統滿堂灌的教學觀念,平時通過各種途徑加強新知識,新觀念的學習,在備課中多方面採取方案,通過對學生的掌握和課程特點,選擇最佳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把課程變得靈巧簡單又充滿活力和趣味。對於此,我認這些都離不開教師自己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研究,做研...

暑假政治學習總結

三匯初級中學 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組織教職工暑假政治學習的通知 精神,結合本校實際,我校組織全校教職工進行了暑假政治學習。現將學習情況總結如下 一 高度重視,全體動員 政治學習是端正思想 整肅風氣的重要手段,政治學習對於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 師德水平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因此學校領導非常重視,接到縣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