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安全隱患自查自糾小結

2021-08-28 10:06:39 字數 1618 閱讀 2149

為進一步加強醫療安全教育,強化醫療質量管理,避免醫療和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我院狠抓「安全生產」這四個字,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規範,對全院醫務人員進行了多次培訓,特別是「核心制度」「三基本」《醫療文書書寫規範》、《處方管理辦法》、消防安全等知識的培訓,切實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生產,讓廣大職工牢記「安全生產」大於天,現將上半年檢查結果通報如下:

檢查內容: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制定及落實情況,用電及消防情況,易燃、易爆、麻毒藥品等危險品管理以及醫療安全管理等專案。

具體情況如下:(一)組織領導;領導責任制落實情況良好,成立了由院長、副院長、科主任為成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值班人員到位,各項規章制度健全。(二)預防醫療事故方面:

落實了醫療安全的各項核心制度,急危重症患者的搶救措施到位。醫療安全的各項硬體設施完善,**室、手術室等科室設施建設規範。醫療廢物處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健全,處理方式符合標準,做到了有專人管理並責任到人。

醫療安全管理方面:

一. 建立了「醫療質量、病歷質量管理委員會」,「醫療安全管理委員會」,「合理應用抗生素」,「處方點評管理委員會」,「院內感染管理委員會」,「輸血管理委員會」等組織,制定了相應的檢查細則,各委員會各司其責,定期到科室巡視,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向全院公示,按細則規定與科室經濟效益掛鉤。

二. 制定了醫療、安全檢查制度,急危重患者搶救措施到位,**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產房等重要科室設施建設規範。

三. **查房制度完善

四. 醫療科室的儀器裝置及各科室內的裝置有專人管理,維護完整。

五. 醫療廢物處理各項規章制度健全。

六. 成立了醫療糾紛調解辦公室,並與管轄區派出所、社群,建立警**防。

近來我院存在的醫療隱患如下:

1.個別科室醫療檔案的書寫欠規範,主要原因是字跡潦草,不易辨認。

2.個別門診不按規定書寫門診病歷,內容太簡單。

3.某些醫務人員對醫療安全的不重視,對當前醫療環境認識的缺失,與病人溝通欠缺,以至於不能很好的保護自己。

4.醫療處方書寫有缺項。

整改措施如下:

1、進一步健全質量管理組織,完善院、科二級質量控制網路和質量管理考評體系,嚴格質量管理制度。

2、根據衛生局安全會議精神要求,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及相應的考評體系,實施質量實時監控、定期評價、及時整改等綜合措施,使其真正落到各項醫療工作、各個醫療崗位、各個診療環節之中。

3、加強醫療文書書寫的規範,提高病歷內涵質量。要做好以下工作,1.要繼續組織醫務人員認真學習《醫療文書書寫規範》、《處方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並進行培訓和考核。

2.對新來院的年青醫生和進修醫生進行崗前病案書寫培訓,使之熟悉病案質量標準,掌握病案書寫格式和要求,經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3.

把病案質量監控的重點放在環節質量監控上,強化病案書寫者自我檢查、科室病案質量小組監控、病案室監控和病案管理委員會監控措施。4.加大平時抽查力度,對抽查的結果,及時公布,按標準獎罰,同時每半年對全院住院醫生病案進行檢查評比並將結果通報全院。

四、進一步加強醫院感染的監控措施,按照醫院感染規範要求,認真做好院內感染監測工作並按規定及時上報傳染病疫情。

五、要加強法制教育,規範醫療行為,強化安全責任意識,進一步落實醫療安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切實防範醫療差錯事故的發生。

六、加強醫療產品的採購、使用等各個環節的監管力度。

鹿樓鎮中心衛生院

2023年7月3日

醫療安全隱患自查自糾小結

醫療安全隱患自查自糾小結 33791364 根據衛生子局安會議精神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我院及時召開會議,周密部署各項工作,在全院內開展安全生產及醫療質量大檢查工作。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 組織動員由院長組織召開全院職工會議,傳達縣衛生局會議精神。要求院內各科室,重點崗位進行檢查,主管領導 分管領導...

關於安全隱患自查自糾總結

秀山順巨集站務客運 安全生產隱患自查自糾專項活動工作總結 為深入貫徹落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全面提高全司職工安全意識,進一步明確各部門各崗位安全職責,構建安全生產事故預防長效機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促進我公司安全生產形式持續穩定好轉。根據集團公司安全生產隱患自查自糾專項活動工作方案,我公司主...

安全隱患自查自糾情況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台賬 鎮雄縣銅廠河煤礦安全隱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