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主體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2021-08-28 02:15:21 字數 1247 閱讀 3445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要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充分發揮黨員在黨內生活中的主體作用。這對於進一步提高黨內民主建設水平,增強黨的團結統一,具有重要意義。

貫徹落實這一精神,當前應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著力提高黨員民主素質。黨員民主素質是指黨員在黨的生活中所體現出來的民主的思想、意識、品質和行為特徵,主要包括黨員的民主意識、民主知識、民主能力和民主作風等。黨員主體作用的發揮,與黨員民主素質密切相關。

因此,《決定》提出,要提高黨員民主素質。提高黨員民主素質,途徑主要有兩條:一是加強黨員自我修養。

教育黨員不斷強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意識,深入學習把握黨章以及黨員權利保障條例規定的黨員民主權利,強化主體意識,自覺關心和參與黨內事務。二是加強黨員實踐鍛鍊。黨員民主素質的提高離不開民主實踐,而黨內民主生活是最直接的民主實踐活動。

應進一步創新黨內民主生活的內容與形式,引導廣大黨員積極參與黨內民主生活,在民主實踐中樹立民主意識、學習民主知識、提高民主能力、培養民主作風。

不斷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黨內選舉是黨內民主的重要標誌,也是保證黨員行使民主權利、發揮主體作用的基本形式和途徑。應不斷完善黨內選舉制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體現黨員的主體地位和主體作用。

一方面,改進候選人提名方式和差額選舉制度,將組織推薦和黨員群眾公開推薦等相結合,適當擴大差額選舉的比例和範圍,保證選舉人對候選人有較大的選擇空間,充分反映廣大黨員的意願;另一方面,逐步擴大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直接選舉範圍,增強選舉的競爭性,不斷激發廣大黨員的政治參與熱情。

切實加強黨內民主制度建設。黨內民主制度是維護黨員民主權利、發揮黨員主體作用的制度保障。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等,是黨員行使民主權利、發揮主體作用的有效渠道,也是切實保障黨員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等的重要體現。

應不斷完善黨內情況通報制度,使黨員充分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不斷完善黨內情況反映制度,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工作的積極性;不斷完善黨內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實處。

培育民主和諧的黨內文化。黨內文化是政黨在長期發展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審美情趣等的集中體現。培育民主和諧的黨內文化,可以為黨內民主建設和黨員主體作用發揮提供良好的氛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推進黨內文化建設,一方面要求領導幹部不斷培育民主作風,開誠布公、廣開言路,不搞「家長制」、「一言堂」,努力營造黨內不同意見充分發表、平等討論的環境,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另一方面要求廣大黨員敢於講真話、講心裡話,敢於和不正之風作鬥爭,正確運用批評、建議、申訴、控告等權利,充分發揮主體作用。

2023年2月

黨員教師警示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馮劍中此次以案明紀警示教育活動,使學校黨員教師深切體會到只有不斷強化自身黨風行風建設,保持廉潔奉公的黨性才能經得起抗腐拒蝕的考驗。黨員教師應努力結合學校實際,切實加強自身師德建設,提高思想素質,做到一切從黨性出發,腳踏實地,勤勉務實,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 工作水平和辦事效率,做到對學生負...

黨員三忠誠學習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一 忠誠於黨 對黨忠誠是乙個黨員的基本素質。除了爹娘給了我們乙個身體,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哪個不是黨給的?所以我們每一位幹部無論職位高低 條件好壞都要對黨有一片赤誠,堅持共產黨人的奮鬥目標和根本宗旨不能變,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能變,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係不能變。一般群眾且能理解沒有黨的...

黨員學雷鋒活動心得體會

早春三月,天氣乍熱還冷,我們又迎來了每年一度的學雷鋒活動月。雷鋒,乙個名字,更是一種精神。雷鋒精神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雷鋒二字,已成為人們心目中熱情公益 樂於助人 扶貧濟困 見義勇為 善待他人 奉獻社會的代名詞。更包含了釘子精神 螺絲釘精神 艱苦奮鬥精神等更加豐富的內涵。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了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