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鋁工藝流程及技術規程

2021-08-26 13:24:16 字數 3218 閱讀 6484

電解鋁工藝流程

二鋁電解工藝技術規程

1原材料和產品的質量標準

1.1氧化鋁化學成分執行標準 ys/t274-1998 表1

1.2 氟化鋁化學成份執行標準gb/t4292-1999 表2

1.3冰晶石化學成份執行標準 gb/t4291-1999 表3

1.4 氟化鎂的化學成分執行標準湘q/yb 913-84 表4

1.5 預焙陽極炭塊理化效能指標執行標準ys/t 285-1998 表5

1. 6重熔用鋁錠的化學成分執行標準gb/t1196-2002 表6

1.7電工圓鋁杆的電效能

執行標準gb3954-83 表7

注:1 n/mm2=1mpa=0.102kgf/ mm2。

2工藝技術引數

2.1 電解槽技術引數

2.1.1 電解槽結構引數:

電流強度: 200ka;

母線進電方式:大面四點;

陽極碳塊尺寸:1500×660×550mm;

陽極組數:28組;

陽極底掌面積:27.72㎡;

陽極電流密度:0.722a/cm2;

陽極鋼爪數:4個;

槽殼外形尺寸:11594×4738×1796mm;

槽膛尺寸:10600×3780×470mm;

大面寬度:300mm;

小麵寬度:420mm;

陽極中縫:180mm;

陽極間縫:40mm;

電解槽下料點:4點;

陰極碳塊尺寸:3250×515×450mm;

陰極碳塊組數:18組;

陰極鋼棒尺寸:65 ×180×1985mm;

側部碳塊厚度:125mm;

槽殼結構:船形搖籃槽殼,17只搖籃架,槽殼總重26.125t;

電解槽集氣效率:98 %。

2.1.2 陽極公升降裝置

陽極公升降裝置為螺旋起重器;

陽極公升降速度99.3mm/min;

陽極公升降有效行程270mm,上讀數50mm ,下讀數320mm,總起重量50t 。

2.1.3 打殼下料裝置

2.1.3.1 打殼機構適用壓縮空氣氣壓大於0.55mpa,氣缸工作溫度80~90℃,打殼機構打擊速度0~85cm/s,行程550mm;

2.1.3.2 下料方式:1.8公升定容下料器四點交叉下料,3.6kg/次。

2.2 正常生產技術引數:

系列電流強度:200ka±52ka;

電解槽工作電壓:4.12~4.18v;

電解溫度:930~960℃;

電解質水平:20~22cm;

鋁水平:18~22cm;

效應係數:小於0.3 次/臺.日;

電解質成份: 分子比 2.1~2.4

氧化鋁濃度 1.5~3.5%

氟化鈣 4~6%

氟化鎂 1.5~5%

陰極(爐底)壓降:<380mv;

極距:4~5cm

3 正常生產管理

3.1 加料管理

200ka大型中間下料預焙槽採用的加料制度由槽控機按設計程式自動進行。

正常加工:電解槽正常加工由槽控機根據氧化鋁濃度控制下料間隔和加料量,當電流200ka,電流效率為93%,理論加料間隔為107秒,每次下料量為3.6公斤。

但在實際生產中因裝置等外部因素往往需人工對加料間隔進行調整以滿足生產需要,在下列情況下需調整下料間隔:

a) 由於非裝置因素缺料,電流超過200ka效應頻發或早發時,需縮小下料間隔,每次縮短2-10秒;

b) 由於物料過剩,電流低於200ka效應不發或遲發時,需延長加料間隔,每次延長2-20秒;

c) 電解槽處於非正常生產狀態下(病態,壓負荷等)需延長加料間隔,非正常因素消失後,需適時縮短加料間隔。

3.2 槽電壓管理

3.2.1 在電流恆定的條件下,正常生產的電解槽,電壓管理主要是指隨槽狀態變化的陰極壓降、電解質壓降和效應分攤壓降的管理。

電解槽自控系統其實質是根據電解質中氧化鋁濃度的變化使槽電壓維持在設定的範圍內。

3.2.2 設定電壓在下列情況下需適當上調:

a) 槽子熱量不足,效應多發或早發;

b) 電解質水平連續下降,需投入大量冰晶石提高電解質水平補充熱量時;

c) 爐底出現沉澱結殼時;

d) 陽極無問題出現電壓擺動時;

e) 鋁水高度超過基準值1cm以上;

f) 因特殊情況在8小時內更換兩塊陽極時;

g) 供電故障,在供電恢復正常以後;

h) 病槽期。

3.2.3 在以下情況下需降低設定電壓:

a) 槽子熱量過剩,效應遲發時;

b) 電解質水平連續在基準值之上時;

c) 投入的物料已熔化,無須再補充熱量時;

d) 電壓擺動消失後;

e) 爐底沉澱,結殼消失後;

f) 病槽好轉後。

3.2.4 設定電壓更改的標準幅度:

4.30v以上時每次±0.05v

4.20-4.30v時每次±0.03v

4.20v以下時每次±0.02v

特殊情況,根據現場實際實施調整。

3.3 電解質成分管理

電解質成分在正常生產過程中,不斷發生變化。最顯著的是分子比公升高。所以要根據電解質成分分析報告按照規定的保持範圍,視槽而異及時調整。

3.3.1當分子比高於規定範圍時,應向槽內新增氟化鋁,新增原則及新增方法:

a) 通過氟化鋁料箱由槽控機控制新增;

b) 可與冰晶石混合使用,以減少飛揚和揮發損失;

c) 在角部撈碳渣後可以與其它氟化鹽混合新增;

d) 換極時加在陽極間縫中,並立即用碎料封住;

e) 新增氟化鈣或氟化鎂時,在扎大麵時新增,不得加到陽極附近,要沿爐幫均勻新增,要勤加少加。

3.4 兩個水平及出鋁量管理

3.4.1鋁水平控制標準:18-22cm,保持穩定和合乎要求的鋁水高度是鋁水平管理的重點。

電解質水平控制標準:20-22cm。低於20cm需補充冰晶石,以確保氧化鋁在沉降過程中充分溶解。高於22cm需及時取出,避免化爪、涮爪。

3.4.2一般情況下採取一點測定法作為取得兩個水平資料的主要測量方法,三點及多點測定法在特殊情況下採用。

3.4.3 鋁水平管理主要通過調整出鋁量來實現。出鋁量應遵循如下原則:

a) 接近實際電流效率,即產出多少就取出多少;

b) 母鋁量必須滿足槽子熱設計和磁場設計要求;

c) 正常情況下,日出鋁量之間的差別盡可能小,除特殊情況外,最大吸出量不超過1550kg/d;

d) 必要時採取少量多次出鋁,以充分發揮對失調的槽膛和技術條件的調整作用。

食堂生產工藝流程及操作規程

1 烹調加工所用原料應保持新鮮,冷凍的肉 禽 水產應在室溫下緩緩地徹底融解,不能熱水融解應急處理。2 灶房內的所有原料進入時要認真檢查,發現衛生問題及時處理,不乾淨返回粗加工間重新處理,腐敗變質或感官性狀異常的應停止使用。3 調料應認真檢查,發現異雜物等及時篩選,禁止使用假冒偽劣原料。4 非食品用原...

混凝土生產工藝 流程及技術保障

混凝土生產流程 工藝控制及質量技術保證措施 一 混凝土生產流程 1 由排程室工作人員下達預拌混凝土生產任務單 2 在實驗室接到排程室下達預拌混凝土生產任務單通知後,由資料員出具混凝土生產資料,質量技術負責人 實驗室主任 根據任務單中的施工方所提要求 混凝土澆築部位坍落度 指的是混凝土的幹 稀程度 指...

印刷書刊工藝流程及印後整飾技術

印刷壓力的除錯 根據印版厚度 紙張規格,橡皮布的厚度 包襯材料厚度 印刷工藝的要求等諸多因素,選擇合適的滾筒包襯,使得印刷壓力符合印品工藝與質量要求。三 正式印刷 正式印刷前,再加一些過版紙,過版紙印完後使計數器歸零。印刷中要經常進行抽樣檢查,注意水上水的變化 油墨的變化 印版耐印力 橡皮布的清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