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2021-08-25 08:25:41 字數 3609 閱讀 3519

一、 應急預案演練內容

本工程為金城江油庫改擴建工程,為此專案部把物體打擊、機械傷人、高空墜落、觸電、火災等作為該工程的應急預案演練內容。

二、時間安排

1、2023年7月x日上午9時30分進行物體打擊演練;

2、2023年7月x日下午14時00分進行機械傷人演練;

3、2023年7月x日上午9時00分進行高空墜落演練;

4、2023年7月x日15時00分進行觸電演練;

5、2023年7月x日上午9時00分進行火災演練。

三、演練目的

提高全員安全意識,通過演練使各人掌握應急救援的執行程式和方法,提高應急教授小組協調作戰的能力。

四、組織人員

1、總指揮:張偉

2、主持人:陳奕

3、指揮組成員:

4、通訊組成員:

5、救護組成員:

6、搶險組成員:

7、警戒疏散組成員:

五、演練前準備工作:

1、專案在開工前編制了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應急救援指揮小組,成立了搶險組、救護組、警戒組和通訊組,並向全體人員傳達,並多次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救護組成員已經過培訓掌握了急救基本知識。

2、根據專案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準備了搶救物資:車一輛、擔架一副、醫藥箱乙隻及急救藥品、器材若干、警戒隔離帶、袖標(治安、救護、指揮)。各種安全、警示標誌牌、安全帶、安全繩、安全帽及對講機等,並對器材的完好情況進行檢查。

所有參加人員做好個人勞動保護,如正確戴好安全帽。

市人民醫院**:120

金城江中心醫院**:0778-*******

市報警**:110

市火警**:119

市安監局事故報警**:0778

市建設局事故報警**:0778-*******

4、確定張偉全權負責指揮演練;通訊組負責各個時段的通訊聯絡暢通,警戒組防止現場參加演練人員無意中誤進危險區域發生意外,救護組負責事發後的摸擬急救及與醫院的對接,搶險組負責事發的急救裝置的及實施。

5、由資料員為主組成資料組拍攝**、進行攝像,做好資料蒐集和整理。(照相機、攝像機)

6、演練前召開2次各組負責人碰頭會,明確各自工作職責內容,參演人員注意事項,演練程式及具體內容。

六、演練內容一(火災):由於油庫現場禁止煙火,所有在辦公區進行火災演練。

模擬現場出現發生火災,現場監護人員及施工人員及時撲滅,並及時上報,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對當事人積極實施搶險過程中,如何保證傳達,預案成員如何履行職責,最後完滿達到演習目的。

1、事故發生基本情況:施工人員現場火焊作業時未及時清理周圍可燃物,致使火花點燃周圍可燃物。

2、演練地點:專案部辦公區

3、演練程式:

(1)桌面演習

參加演練人員準時就位,在辦公室前集中進行桌面演習,桌面演習是指由應急預案領導小組和關鍵崗位人員參加,按照應急預案及其運作程式討論緊急情況時應採取行動的演習活動。桌面演習的主要特點是:對演習情景進行口頭演習,一般是在會議室內舉行非正式的活動,演習人員檢查和解決應急預案中問題的同時,獲得一些建設性的討論結果。

主要目的是鍛鍊演習人員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解決應急組織相互協作和職責劃分的問題。

本專案部的桌面演習應在專案開工的準備階段進行,通過桌面演習收集演習人員的建議、對應急響應工作提出修改意見。

(2)現場演練

各組匯報準備情況及人員到位情況

保衛人員對現場進行清理,嚴禁閒雜人員進入(旁邊為住宅區,提示居民此次為演練)

觀摩演練活動的相關人員進入觀摩區

協調組清點人員

總指揮宣布演練注意事項

對演戲區實施交通管制,禁止汽車通行

總指揮宣布演練開始

演練內容。

施工人員xx及監護人yy發現施工現場發生火災,xx用現場滅火器進行緊急滅火,yy通過對講機報告專案部,告知現場具體情況。

張偉(專案生產負責人)根據現場報告情況啟動火災應急預案,要求各救援組以最快時間趕赴出事地點。

陳奕接到應急預案通知,立即與廠區火災救援小組聯絡根據具體情況逐級上報現場發生情況。

應急救援小組接報後迅速出動,趕至出事地點搶救組和後勤組組織滅火救援,警衛組警戒組疏散圍觀人員,拉起警戒線,向班組負責人了解相關情況,維持秩序,等待搶險、救援組對傷員進行簡單的醫學檢查和救護,通訊組及時聯絡120對傷員進行救治。

總指揮及其他各組到達現場。

總指揮聽取各組工作情況匯報並下達相關指令。

總指揮布置後續工作:1、保護現場;2、成立事故調查組;3、搞好善後處理;4、責任單位和醫院配合全力以赴進行搶救

總指揮總結演練成果並宣布演練結束

請公司領導和業主對此次演練活動作總結講話

八、演練內容二(**):

1、發生事故

4名施工人員罐區施工,罐區突發大型火災或**,1名施工人員受傷,現場監護人立即組織人員疏散,對受傷人員進行簡單搶救,並通過對講機及時向專案經理報告現場情況。

2、應急預案啟動

專案經理張偉接到**,決定立即啟動專案部火災、**事故應急預案,要求各救援組以最快時間趕赴出事地點。

專案副經理陳奕及時聯絡廠區應急救援小組,利用廠區消防進行救援。

急救組奔赴現場,在事故現場根據傷者的傷勢,對傷者進行簡單的包紮、止血。

由搶險組和後勤組組織現場人員及傷員疏散到安全區域。

警衛組警戒組疏散圍觀人員,拉起警戒線,防止火災**對其他人員的二次傷害,並向班組負責人了解相關情況。

通訊組及時聯絡120或金城江中醫院急救對傷員就行急救,向119進行求助。

3、搶救

專案經理張偉趕到事故現場。了解了事故經過。個應急小組向專案經理匯報現場救援情況。

專案經理向廠區領導匯報情況並協助組織搶救。

4、善後

醫務組隨時掌握傷者情況和救治情況,同時與通訊組一起通知其家屬。

警衛組保護現場。

專案經理帶領安質和裝置部門組成事故調查組,對事故進行初步調查,將此事經過和處理結果及時匯報到公司。並隨時配合上級事故調查組的工作。

全體演練人員集合, 專案經理張偉總結演練成果並宣布演練結束。

請公司領導和業主對此次演練活動作總結講話。

八、演練內容三(觸電):

1、發生事故

4名施工人員罐區施工,1名施工人員被裸漏電纜電傷,現場監護人立即撥離電纜並關閉電閘,對觸電人員進行簡單搶救並通過對講機及時向專案經理報告現場情況。

2、應急預案啟動

專案經理張偉接到**,立即啟動專案部觸電事故應急預案,要求各救援組以最快時間趕赴出事地點。

專案副經理陳奕組織應急小組奔赴現場。在事故現場根據傷者的傷勢,對傷者進行急救(人工呼吸等)。

由搶險組和後勤組組織現場人員及傷員疏散到安全區域。

警衛組警戒組疏散圍觀人員,拉起警戒線,防止對其他人員的二次傷害,並向班組負責人了解相關情況。

通訊組及時聯絡120或金城江中醫院急救對傷員就行急救,向119進行求助。

3、搶救

專案經理張偉趕到事故現場。了解了事故經過。個應急小組向專案經理匯報現場救援情況。

4、善後

醫務組隨時掌握傷者情況和救治情況,同時與通訊組一起通知其家屬。

警衛組保護現場。

專案經理帶領安質和裝置部門組成事故調查組,對事故進行初步調查,將此事經過和處理結果及時匯報到公司。並隨時配合上級事故調查組的工作。

全體演練人員集合, 專案經理張偉總結演練成果並宣布演練結束。

請公司領導和業主對此次演練活動作總結講話。

應急救援演練預案

一 應急演練目的 1 評估專案應急準備狀態,發現並修改應急預案和執行程式中的缺陷和不足 2 評估專案重大事故應急能力,識別資源需求,澄清相關單位和人員的應急職責,改善應急救援中的協調問題 3 檢驗應急響應人員對應急預案 執行程式的了解程度和實際操作技能 同時,通過調整演練難度,進一步培訓和提高應急響...

水災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中煤五公司一處 王家嶺專案部水災 事故現場 處置方案 演練方案 編審人員 1 演練目的 為了進一步增強我專案部應對突發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 應急處理能力和協調作戰能力,提高我專案部應急救援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和公司財產的安全,專案部特組織本次應急救援演練。2 應急救援指揮部 總指揮 趙俊陽 副總指揮...

綜合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克什克騰旗西北礦業 為規範我公司應急管理工作,提高突發事故的應急救援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增強綜合處置事故的能力,預防和控制次生災害的發生,提高有關人員在緊急狀態下的應急能力,從而確保在事故發生後,能夠及時準 安全可靠的處理事故,從而使事故範圍縮小,使事故嚴重程度降低。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人員的傷害和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