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預防火災的措施

2021-08-22 04:52:50 字數 4702 閱讀 6929

***煤礦

防治礦井火災的安全

措施編制人:***

2023年1月10日

***煤礦

防治礦井火災的安全措施

一、預防火災事故的措施

1、嚴格執行《規程》224條有關要求,井下不准存放煤油、汽油、變壓器油,使用或用過的潤滑油,棉紗、布頭、紙等必須放在蓋嚴的鐵桶內,並由專人定期送往地面處理,不准亂扔亂放,嚴禁將剩油、廢油潑灑在井巷和硐室內。

2、對井下巷道中各儲用油點,各種機械設定點,被油汙染的煤體,必須由專人負責,按有關規定進行定期清除,每月至少進行兩次,加油必須使用吸油器和漏斗,嚴禁用油桶直接傾倒各類油脂。

3、嚴格電氣裝置管理,杜絕明火操作,消滅失爆,井下各類電纜不得有明口、雞爪子、羊尾巴,嚴禁帶電檢修和搬遷電氣裝置開關(電纜電線),各類電器開關整定值要和負荷相符,過荷保護齊全。

4、井下皮帶運輸機必須遵守《規程》373條有關規定,採用阻燃皮帶,必須裝有皮帶打滑保護,煙霧保護,溫度保護和堆煤機保護裝置,以及防塵自動灑水裝置,跑偏裝置,各皮帶巷皮帶運輸機的機頭前後兩端各20公尺範圍內,都必須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5、井下進行氧電焊作業必須按《規程》223條規定執行,如果必須在井下主要峒室,主要進風巷道和井口房內進行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每次都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經批准並指定專人在現場檢查監督,作業後必須清理現場,不得留有火患,並監護一小時。

6、井下水幫浦房、機電硐室應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材;檢修硐室、材料庫都應配備3個co2滅火器;井底車場應配備5個以上co2滅火器;皮帶運輸機巷道機頭配3個co2滅火器;機尾配2個co2滅火器;採掘工作面應在指定地點放3個以上co2滅火器。所有井下工作人員都必須熟悉滅火器的使用效能,並熟悉自己工作區域內這些器材的存放地點,並明確責任,真正能起到積極滅火的作用。

7、設定地面消防材料庫,配備充足的滅火器材(沙子、水桶、滅火器等)定期檢查試驗,保證應急時使用,消防材料非因處理事故時不得使用,因處理事故所消耗的材料必須及時補齊。

8、一礦每季組織一次由安檢、通風、消防、生產、技術等部門聯合進行的井上下消防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9、嚴格執行井口檢身和管理制度,嚴禁菸草和點火物品下井。井口20公尺範圍內必須嚴禁煙火。

二、火災事故的處理措施

(一)、掘進巷道火災事故的處理措施

1、掘進巷道發生火災時,要在維持區域性扇風機正常的通風情況下,積極滅火。礦山救護隊員到達現場後,要保持獨頭巷道通風的原狀,即風機停止運轉的不要開啟,風機開啟的不要隨便停止,進行偵察後,再採取措施。已經知道發火巷:

道內充滿大量瓦斯,在不需要救人的清況下,指揮員不得派救護隊員進入火源地點冒險滅火或搶險。充滿大量瓦斯的獨頭巷道,雖然已經通風,但瓦斯含量迅速增加,也不得入內滅火。獨頭巷道內修建密閉牆來封閉火區,要在原密閉火區的安全地點建築密閉牆。

2、在撲滅掘進巷道內火災時,救護人員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獨頭巷道迎頭發生火災,瓦斯不超過2%時,要在通風的情況下,採用於粉滅火器、水等直接滅火。滅火後必須仔綴清查火源,防止復燃弓|起**。火災發生在獨頭巷道的中段知,滅火人員必須注意火源以內的瓦斯,嚴禁用局扇風筒把已積聚的瓦斯排出經過著火點,情況不明,則遠距離封閉。

若火災發生在上出獨頭煤巷迎頭,在瓦斯不超過2%時,滅火中要加強通風,排除瓦斯。如果瓦斯超過2%仍在繼續上公升,要立即把人員擻到安全地點,進行遠距離封閉。上由獨頭煤巷不管火災發生在什麼地點,如果局扇已經停止運轉,在無需救人時,嚴禁進入滅火或偵察,而要立即撤出附近人員,遠距離進行封閉。

火災發生在下山獨頭巷迎頭時,在通風的情況下,瓦斯不超過2%可直接進入滅火,若發生在巷道中段時,不得直接滅火,要遠距離封閉。

3、平巷、和其他水平巷道中的火災。

平巷、或其他水平巷道中發生火災時,要選擇有效的通風方式,如反風、短路通風等,以便救人和滅火,防止火災擴大採取短路通風時,要確保火災有害氣體不致逆流執行。

水平巷道中火災蔓延,也要從進風側進行滅火,不能從回風側滅火時,必須從另一側進行,在這種情況下不應進行反風,同時還要採取措施防止火災蔓延,反風應在撤出人員並在迸風側設定水幕後才能進行。

4、在水平巷道中滅火時,一般保持通風,根據瀑炸性混合氣體濃度確定增加或減少供風量,如火災發生在採面的迸風巷道時,為了迅速救出工作面人員或阻止火勢蔓延,可進行工作面區域性反風或減少風量,使遇險人員自救退出,若採用減少風量救入時,要防止造成災區貧氧或瓦斯積聚。

(二)採煤工作面火災事故的處理措施

1、採煤工作面著火初期,現場人員根據火災情況,要盡力用直接滅火法進行滅火,並要立即向排程所匯報。如果火勢發震較為嚴重,現場人員要沿著避災路線立即撤離,由救護隊員實旋滅火或封閉。當採用封閉法處理火災時,採煤工作面入風巷和回風巷封閉牆的位置,可根據密閉牆內巷道的容積、瓦新超限所需要的時間等因素確定,在一般情況下,入巷附近,在有瓦斯**危險情況下,要先建立防爆牆,在防爆牆的掩護下,再砌封閉牆。

井口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立即視情況進行礦井反風或關閉井口防火門,必要時停止通風機,防止火災氣體及火焰侵入井下;井筒中發生火災時,必須視情況採取風流短路、反風或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等措施,防止火災產生的有害氣體進入並下其他用風地點;當進風井底車場和躲避硐室發生火災時,必須視情況進行反風或使風流短路,確保火災氣體不侵入工作區;回風並井底發生火災時,應保持正常通風方向,在可燃氣體不會積聚到**限度的前提下,可減少進入火災的風量;

處理火災事故時,在滅火行動上要果斷迅速,不能猶豫不決,錯失良機。礦領導在接到報警通知後,要按照《礦井事故應急救援計畫》及火災事故實際情況行事,實施停電撤人等緊急應變措施,立即報告縣救護隊排程室,建立救災指揮部,制定救人對策。在制定對策時,要設法避免引起瓦斯**。

三、應急救援程式:

1、 接警:礦排程室值班人員在接到事故礦並的報警**時,要詳細了解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並下被困人數情況,並做好詳細記錄;接到**後,要立即向當日礦總值班室和總指揮迸行匯報。

2、總指揮接到匯報後,參照標準,如著火區域較大,損失嚴重時,要立即命令啟動重特大並下火災事故應急處理預案;否則,必須密切關注事故礦井的災情,組織救援。

3、應急啟動處理及辦法:

(1)礦排程所接到總指揮命令後,通知指揮部成員到達礦排程所待命。

(2)指揮部成員到達排程所後,按照總指揮或副總指揮的指示,協助總指揮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3)救援工作由礦長負責統一指揮,發生事故後要迅速組織人員開展救災工作。

(4) 井下發生災害後,在礦山救護隊及醫護人員未到達之前,職工應迅速組織自救和互救,要迅速佩帶自救器,按照本工作區域的火災事故避災路線,擻至新鮮風流中直到地面。在撤離時要設法切斷災區電源。

(5) 任何入發現並下火災時,應視火災情況,採取一切可能的辦法直接滅火,控制火勢,力爭在火災初期把火撲滅。

(6) 遇到無法撤退時,應迅速進入躲避硐中(或進入臨時構築避災硐室)等候營救。

(7) 礦排程室要迅速核查入井人員、上井人員和被困人員的數量及被困人員姓名。

(8)救護隊到達礦山後,首先應組織人員進行偵察工作,準確探明火災事故的性質、原因、範圍、被困人員可能所在的位置,以及巷道通風、瓦斯等情況,為指揮部制定搶救方案提供可靠依據。

(9)待偵察清楚災情時,礦長要立即組織有關人員制定救災方案。

(10)制定方案的原則

①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及時救助遇難人員,儘量減少人員**。

②發生火災後,先切斷火區電源後在滅火。

③採用直接滅火和有效的通風等措施,控制火災擴大。

(11)撲滅火災時,人員必須站在上風側,同時要注意火風壓造成風流逆轉傷入。

(12)發生火災後,現場人員應首先設法切斷火區電源,採用與火災型別相應的消防滅火器材進行滅火。發生易燃支護材料和油脂著火時應首先選用滅火器滅火;井下發生煤體燃燒時首先要切斷火區電源,然後再採取隔離等措施進行滅火。

(13)現場指揮部應根據火區所在地點、範圍和通風瓦斯等情況,制定措施,選擇最有效的通風方式,要確保火災有害氣體不向有入員的巷道蔓延和逆轉,以便救人和滅火。

(14)為防止火災擴大,需改變礦井通風方式或採用反風時,應在組織災區和受威脅區域的人員安全撤離後再採取此項措施。

四、防止火風壓風流逆轉的措施。

①積極滅火,控制火勢:火災發生以後,應盡一切可能創造條件積極滅火,直接滅火失效後,當災區人員已撤出的請況下,應在火源的進風側建築臨時密閉,適當控制火區進風量,減少火煙生成。但需注意火災發生在上行風流中時,主要密閉建在火源所在的主幹風路中(密閉與火源之間無旁側風道)。

如果這種要求難以達到,則應首先把旁側風路密閉起來,然後再密閉主幹風路,以免在旁側風路產生風流逆轉和引起瓦斯**,在下行風路中發生火災時,應首先密閉旁側風道,暫時加大火源所在風路的風量,防止風流逆轉,必要時再在火源所在的風道中建築密閉。

②正確調整風流,避免事故擴大,火災發生分支風流中時,應維持主要通風機原來的工作狀態,特別是在救人、滅火階險情況下,要先建立防爆牆,在防爆牆的掩護下,再砌封閉牆。

(18)井口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立即視情況進行礦井反風或關閉井口防火門,必要時停止通風機,防止火災氣體及火焰侵入並下;並筒中發生火災時,必須視情況採取風流短路、反風或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等措施,防止火災產生的有害氣體進入井下其他用風地點;當迸風井底車場和躲避硐室發生火災時,必須視情況進行反風或使風流短路,確保火災氣體不侵入工作區;回風井井底發生火災時,應保持正常通風方向,在可燃氣體不會積聚到**限度的前提下,可減少進入火災的風量;

五、防止火風壓風流逆轉的措施

①積極滅火,控制火勢:火災發生以後,應盡一切可能創造條件積極滅火,直接滅火失效後,當災區人員已撤出的情況下,應在火源的迸風側建築臨時密閉,適當控制火區進風量,減少火煙生成。但需注意火災發生在上行風流中時,主要密閉建在火源所在的主幹風路中(密閉與火源之聞無旁側風道)。

如果這種要求難以達到,則應首先把旁側風路密閉起來,然後再密閉主幹風路,以免在旁側風路產生風流逆轉和引起瓦斯**,在下行風路中發生火災時,應首先密閉旁側風道,暫時加大火源所在風路的風量,防止風流逆轉,必要時再在火源所在的風道中建築密閉。

預防火災的方法

一 基本常識 1 火災時撥一一九 應將發生地點 如某街 路 某巷 某弄 某號 幾樓及附近明顯標誌一併報出,以便消防人員迅速到達現場救災。2 發生火警,應一面派人報警,一面撲救,切勿驚慌失措,僅顧逃生或搶救財物,而延誤報警。3 一般火災,可用水或棉被等浸濕後覆蓋撲滅之。4 油類及化學物品火災,可用乾粉...

預防火災方案

預防火災 應急避險 主題消防教育周活動方案 在 11 9消防安全教育日 來臨之際,為了讓大家能夠關注消防安全,珍愛生命,不要玩火,學會保護自己,增強全校師生及家庭的消防安全意識,滿洲里市三道街小學開展以 預防火災 應急避險 為主題消防安全教育周,集中開展四個一活動,現計畫如下 活動時間 2010年1...

防火災措施

原料工區防火災措施 原料工區氣燒窯工段及碳材工段易燃易爆物質多,如導熱油 co 焦蘭炭等。為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 防止火災安全措施 1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對職工進行定期防火教育,組織防火檢查。2在進行動火作業時,要辦理好票證,動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備監護人和滅火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