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砟軌道學科帶頭人事蹟申報材料

2021-08-19 09:43:05 字數 4582 閱讀 6849

××的「四創」工程技術管理理念,受到了專案領導的高度評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本人先後榮獲xx年度公司先進工作者;xx年度局科技進步三等獎;xx年度局優秀工程技術人員;xx年度局無砟軌道學科帶頭人光榮稱號。用青春和智慧型創造效益crtsi型無砟軌道板是國內客專線施工首次引進的日本新幹線技術。每塊軌道板標準長4930公釐、寬2400公釐、厚190公釐,混凝土用量1.

87立方公尺,板重約4.9噸。該專案已被鐵道部列為國家級重點科技攻關專案。

六公司新廣州站軌道板預製廠擔負著總量達15278塊的預製任務。廠黨支部以「客運專線黨旗紅,中鐵四局爭先鋒」黨建主題活動為載體,大力開展「黨員科技攻關」活動,成立了以總工程師××為隊長的科技攻關突擊隊,先後攻克了crtsi型無砟軌道板的設計、生產和絕緣等關鍵技術,充分體現出了共產黨員的進取精神和先進性。

一、環境創美,注重廠房建設

軌道板預製工序複雜,周期短,必須採取流水化作業,這就要求預製廠設計必須結合工藝平面布置考慮,從而最大程度的減少交叉施工,加快預製迴圈速度。同時,軌道板面積較大,厚度小,精度要求極高,其預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預製廠設計時對必須各個細部考慮周到,保證生產順利進行。

接到無砟軌道施工任務後,國內並沒有成熟的參考資料,××便從頭做起,首先潛心研究日本單元板預製廠和德國博格板預製廠的建設資料,揣摩軌道板預製工藝,詳細的規劃了軌道板預製工藝流程和工藝平面布置。在此基礎上,他多次與一線員工商談,進一步確定了各個工序操作所需要的空間,準確地計算出了各個生產線的面積。完成平面規劃之後,他又帶領技術人員詳細的編制了預製廠的文秘雜燴網各項建設標準,繪製成冊,向施工作業人員進行詳盡的技術交底,確保施工與設計一致。

同時,在預製廠建設過程中,××還不斷的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對細部設計進行了多次優化,3個多月之後,一座現代化的軌道板預製廠誕生了,新廣州站又出現了一大新的亮點。

從總體上來說,廣州軌道板預製廠有3項突破:首先,採用鋼結構廠房作為生產車間,避免了氣候的影響,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廠」,實現了全天候作業,在多雨的南方,有效的保證了預製進度。其次,將鋼筋生產線與軌道板預製生產線合二為一,採用滑道橫移的方式解決了鋼筋骨架二次運輸的問題,大大減少了工程成本和工序迴圈時間。

再次,設計採用了全自動溫控蒸汽養生系統,從根本上杜絕了人為因素的影響,有效的保證軌道板的質量。

××和他帶領的黨員科技攻關小組還將自己的智慧型反映在預製廠的每一處細節設計上,可以說,廠房裡的每乙個立柱都記錄著他們的會議紀要,都銘刻著他們爭論的影子,正是在不斷的設計、討論、修改甚至推翻重來的迴圈中,他們用汗水和心血澆鑄了全中國最合理最成功的軌道板預製廠。在絡繹不絕的參觀檢查隊伍中,每一位到訪的領導和專家都對預製廠設計的合理性以及各工序銜接的順暢讚口不絕,甚至來廠進行技術指導日本專家也表示,面對車間環境說,即便是在日本,也很難說能比這裡做的更好。

二、科技創新,攻克絕緣技術

由於日本採用的是有絕緣軌道電路制式,從根本上不同於我國的軌道電路制式,為了滿足zpw-xx諧振式無絕緣軌道電路傳輸模式對道床漏洩電阻的要求,軌道板鋼筋骨架必須進行絕緣處理。

新廣州站試驗段無砟軌道工程由日本海外鐵道協力協會負責設計,日方以從無這方面的經驗為由拒絕提供軌道板鋼筋骨架絕緣措施,因而這部分設計只能由專案部自行完成。

按照設計要求,軌道電路傳輸長度不得小於1000m,道床漏洩電阻不得小於3ω.km,單塊軌道板與純軌電感偏差不大於±3%,電阻偏差不大於10%,軌道板鋼筋骨架澆築混凝土前絕緣電阻不小於2mω。

那是xx年9月的廣州。在寬敞的軌道板預製廠房裡,氣溫高達42℃,鋼筋綁紮區,臨時搭設的操作台旁站著幾個穿著工作服的年輕人,汗水已經濕透了他的工作服。他們正在神情專注地用手中的儀器測試著鋼筋骨架的每乙個節點,並記錄下乙個個資料。

領頭的是六公司軌道板預製廠的總工程師-××。此時他正帶領著黨員科技攻關小組在做「鋼筋骨架絕緣測試」,他一邊向身邊的技術人員講解要領,一邊指導他們記錄下每個測點的資料和試驗中的問題。

在軌道板試生產期,××就針對我國軌道電路設計的具體要求,專門主持召開了軌道板骨架絕緣方案研討會,成立了軌道板骨架絕緣系統攻關小組,集思廣益,讓分別闡述自己的看法,他認真傾聽,並不時根據眾人的思路提出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獨到見解。就是在這次會議上,他心中有了乙個信念:就算再讓我瘦十斤,絕緣的這個難題也一定要盡快突破。

在這以後的日子裡,他白天就不停的走訪材料市場,研究並收集軌道板絕緣可用的材料,晚上就召集他的團隊開會研討,針對每種材料特性研究絕緣模式和施工方案。夜深人靜時,常能看見他們的身影在車間裡閃動。

工夫不負有心人,一周以後,《軌道板鋼筋骨架絕緣方案》出爐了。方案看起來很簡單,文字不多,卻有十幾張圖紙。在這份方案中,針對環氧樹脂塗層鋼筋、絕緣卡扣、尼龍套管、玻璃纖維管、絕緣膠布、玻璃紙、鋁箔海綿等常見的7種絕緣材料建立了12種絕緣模型,不僅包含有絕緣測試的材料說明、模型說明、測試儀器說明、測試方法、測試記錄的填寫要求、攻關小組的分工等,甚至還包括了測試儀器的改造和測試時應注意的問題。

用圖表說明問題,讓操作的人一眼就看得懂,並避免了操作失誤。

在他們科技攻關獲得成功後,專案部立即決定使用該方案分別製作2塊軌道板,邀請鐵道科學研究院通訊訊號研究所專家來現場測試。短短一周的時間,用僅有的一套模板完成了4塊軌道板的預製。經過鐵道部專家測試,由黨員科技攻關小組提供的方案的完全滿足軌道電路要求。

初嚐科技攻關成功的喜悅,××並不滿足於現狀,他帶領著黨員攻關小組繼續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他們對已通過測試的絕緣方案再次進行了大量的驗證試驗,在其後遞交的第二份測試報告中,他以翔實的資料和精確的圖表證明了採取橫向環氧樹脂塗層鋼筋絕緣方案即可滿足軌道電路要求,較之初選的雙向絕緣模式,節約一半環氧樹脂塗層鋼筋用量,僅此一項,就可節約工程成本60餘萬元。

經鐵道科學研究院通訊訊號研究所專家測試表明:採用橫向環氧樹脂塗層鋼筋絕緣方案試製的47塊軌道板首要指標電感偏差全部符合要求,次要偏差電阻偏差合格率也達到了96%,再次證明了這一方案的可行性。

至此,軌道板鋼筋骨架絕緣方案研究成功告一段落,鐵道科學研究院在隨後的國產化創新板設計中,絕緣措施也完全沿用了這種方案。

三、工程創精,突破ca砂漿技術難關

水泥瀝青砂漿在秦沈客運專線、贛龍試驗線以及遂渝線都試驗過,但砂漿質量和灌注質量都曾經出現了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流動度、溫度超標、耐久性不合格、灌注不飽滿或軌道板「漂移」等問題,××和他的共產黨員科技攻關小組又圍繞著水泥瀝青砂漿開展了多項試驗和研究。

2023年5月17日,國產化水泥瀝青砂漿工藝放大試驗順利完成,經過測試,水泥砂漿效能各項指標完全符合要求,無空洞、氣泡,外觀質量良好,得到了鐵道部專家和各科研院校的認可。

隨後,××又帶領黨員科技攻關小組針對水泥瀝青砂漿的摻水量、攪拌時間、攪拌速度等引數進行了多次試驗,終於總結出了一套關於水泥瀝青砂漿流動度、含氣量、溫度等指標的經驗公式。在施工過程中,一旦發現砂漿質量異常,依據這些公式,可迅速將各項指標除錯正常,確保施工進度和工程成本可控。

2023年5月底,在中國中鐵總公司的協調下,我部接到了支援中鐵八局進行板式無砟軌道水泥瀝青砂漿灌注作業的任務。××主動請纓,帶隊參加會戰。廣州是全國有名的火爐城市,這裡的夏天,地表溫度能達到50多度,由於水泥瀝青砂漿灌注的特性,環境溫度不能超過40℃,因此絕大多數的施工時間都在夜裡或凌晨開始,為了掌握第一手的施工資料,為新廣州站的無砟軌道施工積累經驗,××又根據武漢綜合試驗段的實際情況,提前做好資料的記錄**,制定好工藝實施細則,明確現場施工人員和技術人員的職責,最終順利的完成全長5.

985km水泥瀝青砂漿灌注任務。水泥瀝青砂漿的灌注質量,企業員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攻堅克難的勇氣,得到了鐵科院、業主及兄弟單位的好評,為中鐵四局爭得了榮譽。

四、素質創優,盡心培養人才

軌道板廠的總工程師辦公室裡經常是空空的,專案部的同事們都知道該如何找到××:不在廠房就在工程部,這一特點自預製廠建設開始一直到現在。××說,這樣有利於自己和技術人員更加方便的交流。

其實,這只是××實現傳幫帶的一種方式,因為技術人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立即得到解答或者組織討論,對於人才培養,××有兩**寶和一句「名言」。

幻燈片是××的第一**寶,××告誡技術人員說:圖表是工程師語言,能用資料和圖示說明的,盡量不要用文本來表達。正是採用幻燈片的形式,他以**、錄影、動畫等多種方式,給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組織了軌道板預製、模板檢查、混凝土修補、軌道板鋪設、水泥瀝青砂漿灌注等各個專業的多次學習。

白板則是另一**寶,××每天在工程部上班,給工程技術人員安排任務、講解方案、答疑解惑等等,都是在白板上比劃,他說這和採用幻燈片是乙個道理,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能參與進來,讓大家都有機會學習。

「有什麼不懂的,先問人,不要上網」,這是××的「名言」,他解釋說:上網可以快速查到答案,但是有三個壞處,其一,無法判定對錯,其二,容易加大對網路的依賴心理,不利於技術人員主動學習,第三,這是典型的「獨樂樂」行為。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他要求大家有什麼問題就張口問,沒有人知道就組織大家查資料,直到全體都搞懂為止。

同時,××還經常組織技術人員內部交流,他鼓勵各個專業技術員走上講台,將自己的專業知識、經驗、心得體會甚至一點想法拿出來與大家共享,這樣既有利於自己總結提高,也可以幫助其他同事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在××的率領下,在他刻意營造的這種氛圍中,軌道板廠工程技術人員在政治上和專業上都得到了鍛鍊成長,培養了一批又紅又專的優秀人才,建廠一年半的時間裡,黨員科技攻關小組中已經有2位調任其他專案部的工程部長。有3人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人已被黨支部確定為重點發展物件,2人被評為局指「南國之星」。

××的「四創」工程技術管理理念,受到了專案領導的高度評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可,本人先後榮獲xx年度公司先進工作者;xx年度局科技進步三等獎;xx年度局優秀工程技術人員;xx年度局無砟軌道學科帶頭人光榮稱號。用青春和智慧型創造效益

六公司新廣州站軌道板預製廠總工程師、共產黨員××

學科帶頭人申報材料

藝術教育是露水中學的傳統優勢,早在1987年就被確定為撫松縣藝術傳統校。她在1986年上初中時接受的就是正規的五線譜教育,當時的她常常被點著燭光的黑屋子裡所傳出的琴聲所吸引 高雲波老師在練鋼琴 非常嚮往著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一樣讓優美的旋律從自己的手指尖彈出,終於在畢業後她如願考上了通化幼兒師範,而在...

學科帶頭人申報材料

篇一 學科帶頭人考核材料 學科帶頭人優推薦材料 苗橋鎮中心小學 黃傳超同志於1995年畢業於河南永城師範學校,同年8月在從事 教育教學工作至今,20xx年取得河大中文本科學歷。該同志從參加工作以來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認真學習馬列主義 思想,積極...

學科帶頭人的申報材料

本人袁榮,2002年7月畢業於懷化師專英語教育專業,並於同年9月到板山學校任教。2010年調入水寬中心小學任教至今。自從工作以來,我都擔任不同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在政治思想方面,多年以來,我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認真貫徹執行教育方針,積極貫徹實施素質教育。關心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