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黨組織先進事蹟材料 大龍嶺村

2021-08-19 00:12:51 字數 2908 閱讀 4159

——千山區湯崗子鎮大龍嶺村黨支部

湯崗子鎮大龍嶺村共有人口2280人。2023年,村集體收入302萬元,人均收入1.4餘萬元。

村黨支部緊緊圍繞中心工作,立足保穩定、保發展、保民生,因地制宜,依託本地區的資源優勢,創新思維,開拓空間,把乙個貧窮落後的小村莊建設成區經濟發展十強村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用實際行動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使全村人過上了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

一、開拓發展空間,改善經濟環境

幾年前,大龍嶺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落後村,村級收入不足30萬元,村「兩委」班子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幾經討論,決定充分利用自身的地域優勢,積極招商引資,盤活閒置資產,發展村域經濟。先後引進了後英、金和兩家礦業公司,使全村的經濟收入由原來的不足20萬元,達到2023年的300餘萬元,安置村民就業700餘人。

同時,還帶動了周邊村的經濟發展。老百姓切實感受到了生活的變化:吃,大公尺白面魚肉蛋天天有;住,小房子、破房子換成了大房子、新房子,全村有65%以上村民3年內蓋了新房;行,馬車少了,汽車多了,全村三年內購進大小汽車40餘輛。

二、加強村屯建設,改善人居環境

為了營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氛圍,體現新農村、新農民、新風貌,村「兩委」班子對村域進行整體規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投資200餘萬元,對全村街巷道路鋪設油渣路面,使全村街巷硬化率達100%,對村內的河道進行治理,修建了進戶橋16座,對主幹道兩側統一修建了5000延長公尺的磚牆,安裝太陽能路燈150餘盞,栽種綠化樹5萬餘株,並榮獲鞍山市「千村綠化示範村」稱號。投資180萬元,建兩座文化廣場,總面積達8000平方公尺,引進先進建築藝術,建有仿木質雕刻的水泥長廊。早晚空閒時,廣場上總是人頭攢動,老年秧歌隊和老、中、青年村民一起跳健身舞的畫面與彩色噴泉構成了一幅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優美畫卷。

三、關注民生問題,改善人文環境

為了讓農民的孩子們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村委會投資近400萬元修建龍嶺小學。原來的小學建築面積僅600餘平方公尺,磚木結構,七間教室,兩個附屬室(實驗室、微機室)。現在的教學樓建築面積1900平方公尺,主樓為三層,主體為兩層,有九間教室,5個教師辦公室,7個附屬教室。

2023年村委會又投資60餘萬元對操場進行綠化維修,鋪設500平方公尺的柏油路面操場,學校環境明顯改善。大龍嶺村離中學有5公里遠,學生上學放學有的騎自行車,有的步行。為了預防雨雪天氣給孩子們帶來的不便,村里投資10萬元購置一台大客車,用於學生通勤。

村支部對考上大學的孩子們特別設定了助學金獎勵,目前已有20餘名學生得到獎勵資金。

為了保證村民病有所醫,從2023年開始,村委會開始建立醫療保健、婦保、兒保、計畫生育服務、殘疾人**為中心的多功能服務體系。2023年,大龍嶺村衛生所正式建成,共占地2000平方公尺,衛生所面積達200平公尺,配備醫務人員4名,並投資23萬元購置醫療器械。全村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到了100%,保障了農民獲得基本的醫療衛生服務。

對於特殊困難戶、貧困殘疾人以及下崗失業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因各種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難的,村委會每年拿出約40萬元的救助物資。在安排就業上,首先安排困難戶家庭成員就業,讓他們自食其力,早日擺脫貧困,走向共同富裕。每年春節前,村委會出資30萬元為每戶村民購買年貨。

70歲以上的老人還可以領取每人每年300元的生活補助。

在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今天,大龍嶺村黨支部更沒有忘記那些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做出貢獻的老復員軍人。全村有7名老復員軍人,這些人現在已是年老體弱,生活不能自理,村里特別修建了「翁士居」,集中供養復員老軍人,指派專人為他們洗衣、做飯、燒坑,照顧日常生活,一切費用由村里承擔。

四、村企共架和諧橋,改善生態環境

近來年,由於礦山企業生產日漸發展,隨之而來的環保問題也擺在黨支部的面前。礦山的開發,對山體植被造成不同程度的毀壞,灰塵和空氣汙染對村民生活環境造成一定的破壞。黨支部積極與礦企協調,與企業共同做好植被恢復。

今年春,僅金和礦業集團就投資180萬元用於綠化,村里還免費提供樹苗160萬株,切實做到毀壞一塊,綠化一塊,不留一塊空白。村委會還投資15萬元購買兩輛灑水車,對交通要道進行灑水處理。保證大風天氣不起灰塵,還百姓乙個藍天綠地的生活環境。

由於礦業公司的放炮開礦,使得礦山腳下許多村民家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村民反映十分強烈,村委會得知此事後,看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損害,馬上找到企業負責人說明情況,企業會同村委會派專人對村民的房屋逐一檢查,企業出資及時地為村民修好的房屋,保證了村民的人身安全和全村的和諧穩定。

五、加強民主制度建設,改善管理環境

大龍嶺村始終堅持凡是涉及全村群眾利益的事情,特別是財務開支、宅基地審批、當年獲准生育的婦女名單等,都定期向村民張榜公布,接受村民監督。先後完善了村民理財小組、監督小組、議事小組等制度,把村民代表會議與村委會和村民會議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村民「自」與「治」的有機結合。凡是村里的收入,以及各種資金的籌集和各項費用支出,每季度向村理財小組和村財務監督小組匯報一次,便於群眾了解財務收支情況。

設立意見箱,及時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每季度召集村民代表參加一次「民主日」活動,由村幹部匯報本季度「兩委」工作情況,公開財務收支情況,把需要決策的村級事務提交「民主日」會議研究討論後再做決議,同時認真聽取村民對「兩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為本村發展獻言獻策,「民主日」活動解決了以往村民「議事無門」的問題。

六、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展壯大黨員隊伍,積極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加強退伍軍人、青年農民、外出務工人員的教育培養。積極開展以黨員帶頭致富、黨員帶領群眾致富,建立黨組織科技致富示範基地和黨員科技致富示範戶(雙帶兩示範)活動,利用現有資源,發展家庭經濟、養殖業和手工加工業。樹立了劉奎舉、**勝、關振巨集、黃立芬等致富典型,發揮了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

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創先爭優活動中,村黨支部圍繞《在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工作中,我們應該解決的首要問題是什麼》的調研課題。向全村所有群眾印發了徵求意見信,廣泛收集促進全村發展的金點子,同時組織黨員開展以「加強黨建、促進和諧、建設新農村」為主題的知識競賽,集民智、聚民心。開展了「黨員承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等活動。

帶領全村黨員到大連、上海等地,學習先進經驗,在對比中找出差距,以增強加快發展的動力。

牌坊壩村先進基層黨組織事蹟材料

八渡河畔領頭雁 牌坊壩村隸屬略陽縣城關鎮,距縣城以北8公里。全村轄2個村民小組,176戶627人,現有耕地507畝。2010年底,全村人均純收入5263元,全村共有黨員22名,預備黨員3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名。近年來,該村以建立 五個好 村黨組織為目標,實施富民強村戰略,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的領導核...

先進黨組織事蹟材料

建立先進基層組織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中共漣水縣大東鎮小教支部事蹟材料 大東小教黨支部在縣主管局和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標,以建立 五好 基層黨組織為目標,緊緊圍繞黨的方針 政策 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 堅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科研立校,質量強校的辦學目標。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創...

村先進基層黨組織考察材料

三 切實轉變群眾觀念,抓好招商引資工作。該村黨支部從實踐中體會到,要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必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把集體經濟搞上去。幾年來,xx村充分利用本地優勢,認真組織兩委幹部學習發展經濟的先進經驗,先進事蹟,努力轉變幹部群眾落後守舊的思想觀念,想方設法推進招商引資工作,通過縣鎮相關單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