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井下電氣裝置預防性實驗安全措施

2021-08-17 18:02:35 字數 2144 閱讀 5489

2o11年度井下高壓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

及保護整定的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井下安全供電,預防重大事故的發生。經礦有關領導同意,於4月1日開始對、採煤工區、開掘工區、運輸工區、**區所管轄範圍內的井下高壓電氣裝置進行預防性試驗和繼電保護整定工作。為保證此項工作安全順利,特制定本措施:

一、組織措施:

1、各井區機電主任或機電負責人負責本井區裝置試驗期間的組織領導工作,並安排一名機電技術人員負責施工現場的組織指揮及協調聯絡工作,尤其是停送電聯絡和裝置搬遷聯絡、現場施工安全及瓦檢工作。

2、各井區安排專人負責井下所轄配電室、配電點所試裝置的停送電操作和試驗裝置的接、拆電源及試驗期間發現的電氣故障、存在問題的處理工作。

3、井下各個地點的最終試驗時間的確定,以及瓦檢員、整定員、試驗員的安排通知,由各井區專職負責人逐日提前一天給予安排並通知本人或相關單位負責人,相關單位人員必須聽從安排,統一工作。

4、現場負責人因故不能到場時,必須事先安排一名能勝任此項工作的臨時負責人到場接替其工作。原負責人必須向新任工作負責人交清工作任務、當前工作狀況和安全注意等有關試驗工作的其它事項。並在開工前將現場負責人變更情況通知所有現場工作人員,否則不准開工。

實驗期間,所有現場工作人員必須按各自工種的要求遵章操作和監護,並做好自保互保安全工作。

5、維運工區試驗組李六祥為井下試驗工作的具體負責人,並負責協調試驗聯絡工作。

二、安全技術措施:

1、維運工區重新組織試驗人員學習《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各井、區負責組織有關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

2、入井人員必須按規定戴安全帽,並繫好安全帽防脫帶;攜帶礦燈和自救器;嚴禁攜帶菸草、點火物品;嚴禁穿化纖衣服;嚴禁入井前喝酒。堅持做到,一同下井,同時開工,同時收工,一同上井。嚴格遵守有關運輸規程,嚴禁趴、蹬、跳,嚴禁進入封閉大巷行走,嚴禁進入牽引區、封閉區等危險區域。

3、所有參加試驗工作的人員,必須聽從井區負責人的指揮,嚴格遵守勞動紀律,不得遲到早退,在保證安全生產的同時,應合理安排好試驗時間和班次,以確保試驗工作按時順利完成。

4、參加試驗工作的所有現場人員到齊後,由試驗負責人組織開好班前會,安排工作任務,明確人員分工,講明主要工作程式和方法步驟,強調安全注意事項及防範措施。

5、試驗整定地點,由各井區負責在施工現場準備兩瓶滅火器和0.3m3消防砂及撒砂工具。

6、試驗現場嚴禁存放油脂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每班開工前後必須整理、清潔現場,並在被試裝置執行正常,確認無任何隱患問題後方可離開現場。

7、試驗現場必須懸掛「試驗場地,閒人免進」的標誌牌。

8、試驗現場必須有瓦檢員實時監測試驗裝置儀器使用環境的瓦斯濃度,要求不准超過0.5%,使用普通型可攜式電氣測量儀表時最大不准超過1.0%,否則,立即停止現場施工。

並匯報井區排程站現場情況。如遇特殊情況需在回風試驗時,必須制定專項安全措施,待批准後方可進行。

9、試驗裝置搬遷時必須使用專車,嚴禁人貨同車混乘,裝置裝車後必須**牢靠。嚴禁帶電搬遷裝置,嚴禁超高超寬,嚴禁違章搬遷和運輸裝置。

10、參加試驗的電氣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和《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要求,認真做好試驗安全技術工作,嚴禁違章作業、違章指揮,嚴禁超越工作範圍界限和內容,嚴格按計畫時間和內容進行試驗整定工作。

11、試驗中所用裝置,在使用前必須進行一次絕緣電阻測試,6kv系統絕緣電阻不低於10mω,低壓系統不低於1 mω。

12、試驗裝置的外殼,必須和配電系統主接地相連線牢靠。

13、試驗中接線必須牢固可靠,試驗大電流迴路的導線,截面不小於95mm2。

14、每次送電試驗前工作負責人必須對所有接線和儀器、裝置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聯絡送電試驗。

15、試驗中如發生異常應立即停電查詢故障,在未查明原因前不得送電試驗,直到查明故障並排除故障後,方可再次送電試驗。試驗時必須與試驗裝置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16、做無壓釋放試驗時,調壓器一次側必須有保護裝置,被試裝置除無壓釋放線圈外必須全部斷開,以防電壓互感器反公升壓危險。

17、本次試驗屬於多單位聯合作業,必須明確分工負責,互相配合,各盡各責,嚴把安全關。

18、試驗人員應嚴格按煤礦電氣裝置試驗規程的規定值進行試驗,不准擅自降低試驗標準,特殊情況下需要降低試驗標準時,必須請示有關負責人同意。

19、高壓操作時,必須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靴並站在絕緣臺上。

20、本措施報批後,嚴格貫徹執行。

一礦維運工區

劉軍曉2023年3月23日

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電力部 關於頒發 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 的通知 85 水電電生字第05號 電氣裝置交接和預防性試驗標準 自1977年頒發以來,對保證電氣裝置安全執行起了重要作用。但由於電力系統的發展以及試驗技術的不斷提高,原 標準 中的一些規定已不能適應當前的需要。因此,我部組織有關單位對原 標...

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的地位和作用

摘要 預防性試驗作為電力裝置執行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不僅能夠有效發掘電力裝置執行中所存在的隱患問題,還能進一步降低電力裝置故障的發生。因此,電力裝置預防性試驗早已成為實現電力裝置科學管理 安全執行的重要保障。關鍵詞 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地位作用試驗結果預防性試驗作為電力裝置執行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Xx車間電氣裝置預防性管理制度

編號 q yka dl ds zd 07 2007b 編制審批 1 電氣預防試驗必須嚴格按照 廠安全規程 及電氣預防試驗相關規定。2 車間裝置負責人負責車間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的安排和協調工作。3 檢修班要每月對配電室和變壓器室的高壓驗電器 絕緣靴 絕緣手套等物品進行清點和檢查,數量不夠或損壞的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