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程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2021-08-17 15:19:37 字數 2223 閱讀 8703

編制單位:北京

編制人:

審核人:

日期 :200 年月日

目錄一、 機構組織

二、教育培訓:

三、消防器材及裝配:

四、消防、保衛管理方案

(1)、保衛、消防管理制度

(2)、警衛值班制度

北京****施工工程包括:宿舍樓,住宅樓、綜合樓、辦公樓及二#車間四個部分,為貫徹「以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方針,結合施工中實際情況,特制定現場消防、保衛安全管理預案。

一、機構組織:

組織工地成立消防、保衛領導小組,專案經理任組長,由安全員、保衛員及工長任組員,負責日常消防、保衛管理工作,並下設二支義務消防保衛隊,每支5人/組成,各施工部位實行安全責任人掛牌制。

二、教育培訓:

對現場的操作人員進行安全防火知識教育,每週一作為安全教育日,對施工人員及操作者進行安全、防火、保衛知識的教育,並充分利用板報和醒目標語等各種形式宣傳防火知識,從思想上使每個職工重視防火工作,增強安全防火意識。

三、消防器材及裝配:

1) 施工現場設立多處消防工具點,配備滅火器、水桶、板斧、鐵鍬等工具,消防物品周圍不得堆放其他材料,保證道路暢通。

2) 要在附近顯著位置寫上報警**:119火災報警、保衛安全**:110。

3) 由工地安全員建立消防檔案,做好消防工作基本資料,現場動用電氣焊,事先要辦理用火申請手續,操作時周圍不得有易燃物品。

4) 堅持安全消防檢查制度:有日、周、月、季檢,並做好記錄。

四、消防、保衛管理方案

1、施工現場要實行逐級防火責任制,在領導小組長領導下,確定一名施工消防、保衛責任人,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消防、保衛安全工作。

2、消防、保衛負責人,組織宣傳、執行消防法規和技術規範的落實,各級防火責任制,組織消防安全檢查,糾正違章行為,研究消除危險隱患的措施。

3、消防、保衛負責人應根據施工現場的工程規模,配備組織義務消防員,組成義務消防、保衛小組。並進行定期培訓和演練。

4、消防、保衛負責人應糾正違反消防法規規定的行為,並向消防保衛領導組長報告,提出對違章人員的處理意見。

5、施工現場要將消防器材配備齊全,並建部分檔案。義務消防員要經常進行學習和訓練。

6、如有火災,緊急事件發生,應立即組織人員撲救火災、應對處急,保護現場、分析原因、以做警示。

7、施工現場因施工需要配設的臨建,應符合防火要求,不得使用易燃材料。

8、使用電氣裝置和化學危險物品必須符合技術規範和操作規程,嚴格防火措施,確保施工安全禁止違章作業。施工作業用火必須經保衛部門審查批准,領取用火證方可作業,用火證只能在指定的地點和限定時間內有效。

9、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應符合防火要求,易燃材料必須專庫房儲存,建設工程內不准作為倉庫使用,不准積存易燃可燃材料。

10、焊割作業要求選擇安全地點,焊割前要仔細檢查上下左右情況周圍的可燃物必須清除,如不能清除時應採取措施保護。

11、裝有易燃、易爆可燃液體、氣體及化學危險品容器和裝置未徹底清洗前不得進行焊割。

12、嚴禁在可燃蒸汽、氣體或粉塵的**危險性場所焊割,在這些場所附進行焊割時,應按有關規定保持一定距離。

13、焊割操作不准與油漆、木工等易燃操作,同部位、同時上下交叉作業。

14、乙炔發生器氧氣瓶不准進入建築工程內,高空焊接時也不得方在焊接部位下面,並保持一定距離。

(1)消防管理制度

1、嚴禁各種煙火進入施工現場,動用明火要經過批覆。

2、以現場安全員為首,組織義務消防隊員,經常學習消防知識,和進入實際訓練。

3、施工現場實行用火制度。

4、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專設吸菸室。

5、現場施工要有明顯的標語。

6、施工現場的防火器材不得挪動。

7、職工必須在休息前檢查宿舍隱患,防止火災發生。

8、要建立健全防火檢查制度。

9、電氣焊工作時,要有專人看火,並有防火措施。

10、現場臨時線路要經常檢查,防止短路打火,發生火災。

11、易燃易爆物品要設單獨庫房。

(2)警衛值班制度

1、要終於職守,以工地為家,公正無私勤勞認真。

2、建立交**手續,並有記錄。

3、對進出工地所有人員,門衛有權過問,夜間值班人員禁止睡覺。

4、非現場施工人員,未經許允不得進入工地。

5、堅持職責,不隨便脫離崗位。

6、認真做好工地防火,防盜工作。

7、對所有進出場材料,認真做好驗收手續。

8、必須做好門前環境衛生工作。

9、外來人員未經值班組長許可,不得留宿工地。

10、發現可疑問題及時向組長匯報。

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遵照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原則,確定黨政領導負責保衛工作。2 施工現場設有四名經濟民警,分兩班晝夜值班,建立健全值班制度 值班記錄,明確職責,認真負責不徇私情,敢於同壞人壞事作鬥爭,值班人員要牢記當地派出所 及火警 號碼,發現問題及時上報有關部門和主管領導。3 在開工前必須填寫 北京市...

施工現場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必須按總平面圖布置,四周砌1.2公尺高以上圍牆,設大門1個 警衛室1個,由經警人員擔負警衛 防火檢查 夜間巡邏等任務,值班領導堅持崗位,並做好當天詳情記錄和交 手續。2.施工現場消防通道寬度不小於3.5公尺,不得占用,保證道路暢通。3.現場要有明顯防火標誌,要害部位,如木工加工棚 庫房 ...

消防保衛措施

現場保衛工作組織機構 針對本專案成立保衛工作領導小組,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技術負責和專案安全負責人為副組長,各專業工長 安全員 現場保安員為組員。為了加強施工現場的保衛工作,確保建設工程的順利進行,根據瀋陽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保衛工作基本標準的要求,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為預防各類盜竊 破壞案件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