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自備電源倒送電的措施

2021-08-16 23:29:03 字數 1702 閱讀 3658

1、組織措施

(1)規範用電,用電前簽定安全用電協議

自備電源使用者在用電時先要簽定自備電源客戶用電協議,協議主要內容有用電位址、用電容量、電源使用方式、安全規定、設施維護責任、約定事項、違約責任等,以保證安全用電。

(2)建立自備電源客戶檔案,健全裝置臺帳

自備電源客戶臺帳要齊全,客戶檔案要全面,包括使用者名稱、t接線路編號名稱、發電位址、產權分界點、變壓器資料、發電機資料、雙投開關資料等。

(3)加強用電服務,建立重大事項應急預案

供電所設定自備電源客戶兼職專責人,作為供電所和客戶聯絡的橋梁,提供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可靠用電服務和用電諮詢服務,做到「內轉外不轉」;每月召開一次自備電源客戶座談會並設有聯誼制度,以加強供電所與客戶思想交流,為客戶作好安全用電政策宣傳;建立重大事項應急預案,做好重大事項的安全準備工作。

(4)定期檢查

所用電管理人員定期對自備電源使用者進行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特別是對不安全因素,要限期抓緊整改,對違反《自備電源客戶用電協議》的,應及時制止並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作好記錄。

(5)按時培訓

根據工作要求,供電所定期對自備電源客戶專職電工組織業務培訓,提高業務技能。培訓內容豐富多樣,既有各種電力生產法律法規的學習,又有實際操作技能的訓練,作到安全教育培訓和生產實際相結合,防止走過場和形式化。

2、技術措施

(1)為確保供用電雙方的安全生產,提高客戶用電的可靠性,防止因雙電源或自備發電機組倒送電至公用電網而造**身**或裝置損壞等惡性事故,與電網有關聯的自備電源客戶,其兩路電源之間必須有電磁型或機械型閉鎖裝置,並不得任意拆除閉鎖等安全技術裝置;

(2)自備電源客戶在進戶線電桿處(電纜線路在電源電纜頭處)裝設明顯標誌;配電室有自備發電機管理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制度,並有值班人員名單,實行晝夜值班等制度:

(3)自備電源客戶接線方案、用電裝置、電源等如需更動,一定要徵得供電部門同意,在供電所專職人員指導下進行;

(4)使用者線路計畫檢修停電時,供電所事先通知使用者,並根據《國家電網公司安全工作規程》的有關規定,對可能到送電到檢修線路的分支線(使用者)都要掛設接地線,以保證檢修人員安全。

3、雙電源的管理

檢查雙電源的執行管理工作,是乙個重要的問題。近年來,由於管理不嚴,曾發生過多次反送電造成的人身觸電事故。因此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雙電源使用者,不論是從電力系統雙回線供電的使用者,還是有自備發電機的使用者,在倒閘操作中,都具有可能向另一條停電線路倒送電的危險性。還有一種情況是使用者甲有可能通過低壓聯絡線向使用者乙倒送電。這些都會造**身**事故。

防止這種危險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兩條以上線路同時供電的使用者,分段執行或環網執行、各帶一部分負荷、因故不能安裝機械的或電氣的聯鎖裝置的使用者,這些線路的停電檢修或倒換負荷,都必須由當地供電部門的電力系統排程負責排程,用電單位不得擅自操作。使用者與除錯部門應就排程方式簽訂除錯協議。使用者應制訂雙電源操作的現場規程,指定專人負責管理並應定期學習和進行考核,以保證操作正確。

(2)由一條常用線路供電,一條備用線路或保安負荷供電的使用者,在常用線路與備用線路開關之間應加裝閉鎖裝置,以防止兩電源併聯執行。對裝有備用電源自動投人裝置的使用者,一般應在電源斷路器的電源側加裝一組隔離開關,以備在電源檢修時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使用者不得自行改變常用、備用的執行方式。

(3)乙個電源來自電力系統,另備有自備發電機作備用電源的使用者,除經批准外,一般不允許將自備發電機和電力系統併聯執行。發電機和電力系統電源間應裝閉鎖裝置,以保證不向系統倒送電。其接線方式還應保證自發電力不流經電力部門計費用的動力、照明電能表。

防止自備電源倒送電的安全技術措施和組織措施

1 組織措施 1 規範用電,用電前簽定安全用電協議 自備電源使用者在用電時先要簽定自備電源客戶用電協議,協議主要內容有用電位址 用電容量 電源使用方式 安全規定 設施維護責任 約定事項 違約責任等,以保證安全用電。2 建立自備電源客戶檔案,健全裝置臺帳 自備電源客戶臺帳要齊全,客戶檔案要全面,包括使...

防止自備電源倒送電的安全技術措施和組織措施

3 雙電源的管理 檢查雙電源的執行管理工作,是乙個重要的問題。近年來,由於管理不嚴,曾發生過多次反送電造成的人身觸電事故。因此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管理。雙電源使用者,不論是從電力系統雙回線供電的使用者,還是有自備發電機的使用者,在倒閘操作中,都具有可能向另一條停電線路倒送電的危險性。還有一種情況是使用者...

臨時電源倒送電方案

華能兩江燃機電廠新建工程 本次臨時受電系統是採用巫山開閉所備用10kv間隔引一路臨時電源至廠區取水幫浦房降壓變 原取水幫浦房公升壓變作為降壓變 經降壓變降壓後接引至 1號機組6kv 1b段備用間隔開關61b09,給6kv 1b段母線送電。將6kv 1b段高壓給水幫浦b高壓側開關作為6kv 1a段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