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開關電源時防止EMI需掌握的措施

2023-02-10 16:03:05 字數 957 閱讀 1663

作為工作於開關狀態的能量轉換裝置,開關電源的電壓、電流變化率很高,產生的干擾強度較大;干擾源主要集中在功率開關期間以及與之相連的散熱器和高平變壓器,相對於數位電路干擾源的位置較為清楚;開關頻率不高(從幾十khz和幾mhz),主要的干擾形式是傳導干擾和近場干擾;而印刷線路板(pcb)走線通常採用手工佈線,隨意性更大,這樣pcb分布引數提取難度加大,同時近場干擾估算也更困難。

1mhz以內

以差模干擾為主,增大x電容就可解決。

1mhz---5mhz

差模共模混合,採用輸入端並一系列x電容來濾除差摸干擾並分析出是哪種干擾超標並解決;5mhz以上以共摸干擾為主,採用抑制共摸的方法。對於外殼接地的,在地線上用乙個磁環繞2圈會對10mhz以上干擾有較大的衰減;對於25--30mhz可以採用加大對地y電容、在變壓器外麵包銅皮、改變pcblayout、輸出線前面接乙個雙線並繞的小磁環,最少繞10圈、在輸出整流管兩端並rc濾波器。

30mhz---50mhz

普遍是mos管高速開通關斷引起,可以用增大mos驅動電阻,rcd緩衝電路採用1n4007慢管,vcc供電電壓用1n4007慢管來解決。

100mhz---200mhz

普遍是輸出整流管反向恢復電流引起,可以在整流管上串磁珠。

100mhz-200mhz之間大部分出於pfc mosfet及pfc二極體,現在mosfet及pfc二極體串磁珠有效果,水平方向基本可以解決問題,但垂直方向就很無奈了。

開關電源的輻射一般只會影響到100mhz以下的頻段,也可以在mos,二極體上加相應吸收迴路,但效率會有所降低。

設計開關電源時防止emi的措施

1、把噪音電路節點的pcb銅箔面積最大限度地減小,如開關管的漏極、集電極,初次級繞組的節點等。

2、使輸入和輸出端遠離噪音元件,如變壓器線包,變壓器磁芯,開關管的散熱片等等。

3、使噪音元件(如未遮蔽的變壓器線包,未遮蔽的變壓器磁芯和開關管等等)遠離外殼邊緣,因為在正常操作下外殼邊緣很可能靠近外面的接地線。

開關電源設計

大位元導讀 本系列文章從理論基礎開始,由經驗豐富的前工程師為大家講解關於開關電源的設計,並對其中難點進行講解,這個系列當中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常見拓撲電路,並且為採用自學方式的工程師量身打造,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走出迷茫,盡快邁上正軌。本系列文章從理論基礎開始,由經驗豐富的前工程師為大家講解關於開關電源的設...

開關電源產生電磁干擾 EMI 的原因

功率開關器件的高額開關動作是導致開關電源產生電磁干擾 emi 的主要原因。開關頻率的提高一方面減小了電源的體積和重量,另一方面也導致了更為嚴重的emi問題。開關電源工作時,其內部的電壓和電流波形都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上公升和下降的,因此,開關電源本身是乙個雜訊發生源。開關電源產生的干擾,按雜訊干擾源種...

開關電源設計總結

潘軍璋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目錄一 方波 三角波發生電路模組的實現。二 mc34063的應用。1 降壓電路。2 公升壓電路。3 其他 尚未做實際電路模組 三 半橋 全橋電路模組。1 tip122 127搭建h橋。四 irf540的應用 開關電源 一 方波 三角波發生電路模組的實現。2輸出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