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矸系統貫通措施

2021-08-16 06:43:08 字數 1489 閱讀 9960

hjsq/ohsms03-1305-

[2011]華晉焦煤有限責任公司沙曲礦

作業地點:南三14301出矸系統

運輸橫貫貫通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趙永全

施工單位:礦建三隊

施工負責人:吳立眾

批准日期:2023年4月30日

南三14301出矸系統運輸橫貫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人員名單

審批簽字日期)

安全副總

安監處生產技術科

通風科排程室

工程科礦建三隊

編制一、 概況

14301工作面出矸系統(原膠帶巷)與南翼14301工作面預抽巷上部平巷貫通,形成14301工作面出矸系統,其貫通點位於14301工作面預抽巷r#經緯儀點前28m為貫通中心點,為了準確、安全貫通,特制定如下具體措施。

附圖1:14301工作面出矸系統巷道平面圖。

二、 施工方法及貫通要求

該運輸橫貫為鑽爆法施工,其貫通區段為14301工作面預抽巷平車場區段。為此,在掘進過程中,施工隊組應做好以下工作:

1. 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測量組給定中心線施工,施工時及時調整巷道的偏差。

2. 施工時,若有抽放鑽孔時,以抽放鑽孔為導向孔布置炮眼。

3. 施工11m起,放炮時必須到貫通點側上下150m以遠處能夠進入放炮區域的各通路放好警戒。

4. 施工到最後10m時利用探鑽打通1個通孔,探清貫通點的位置,若出現偏差,在該區段進行調整。

5. 最後5m時,必須採取小迴圈進度,迴圈進度控制在1.0m以內,同時分次裝藥放炮,控制因放炮時圍岩的破壞作業。根據圍岩的情況調整爆破引數。

6. 剩餘最後2m時,在通風設定完善的條件下,利用「導硐法」先挖掘出1m2的貫通小硐,最後利用風鎬逐漸挖掘擴巷,達到最佳的貫通。

三、 貫通具體措施

1. 測量人員及時、準確掌握施工進度,及時通知施工隊組及有關部門。

2. 施工隊組嚴格按給定的方位布置貫通鑽孔。

3. 通風部門以及有關單位做好貫通前的通風設施等準備工作,隨時做好貫通後的風流、風量調整控制等工作。

4. 探孔貫通後,施工隊組到14301工作面預抽巷貫通處巷道側,觀察貫通點處的巷道情況,如貫通巷道支護有問題,必須先進行補強支護,才能進行掘進施工。

5. 根據貫通點的位置,貫通點處10m左右的所有的瓦斯抽放管路及其他管線,用舊皮帶或木板蓋好,以防貫通放炮時崩壞。

6. 將貫通點上下10m所有的電纜吊起,並用舊皮帶保護好,以防崩壞。

7. 施工作業期間,嚴格執行好「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當瓦斯濃度超過規定時,嚴禁放炮貫通。

8. 探清透點情況後及時匯報排程及通風等有關部門,只有接到允許貫通的通知時,方可貫通。

9. 要求在貫通放炮時,必須到貫通點處的兩側150m以外能夠進入放炮地點的各巷道口處放置好警戒,在沒有接到撤回警戒命令時,不准離開警戒位置。

附圖2:放炮警戒人員位置圖。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執行《14301工作面出矸系統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和《煤礦安全規程》以及沙曲礦安全有關規定和要求。

耙矸機導向滑輪出矸

安全技術措施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 一井風井區礦建工程編號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小絞車反向牽引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技術負責人 專案經理 施工單位 風井專案部 編制日期 耙鬥裝岩機使用導向滑輪扒矸 安全技術措施 1 裝載機司機必須經過專門培訓 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2 小絞車司機...

楊柳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安全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淮北礦業集團楊柳煤礦 監理單位 淮武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設計單位 煤炭工業部南京設計院 施工單位 楊柳煤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二 單位負責人 三 施工技術負責人 四 施工地點 楊柳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五 主要工程量 安裝2jk 2 ...

石門貫通措施

阜康市西溝煤焦有限責任公司煤礦 795水平中部車場與 835水平溜煤眼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南寶寶 總工 李新忠 礦長 黃緒巨集 2010年4月19日 編制人編制時間 年月日 審核時間 年月日 參加審核人員及審核意見 職務本人簽名 審核意見 職務本人簽名 審核意見 職務本人簽名 審核意見 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