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副斜井管路安裝措施

2021-08-15 22:18:25 字數 3659 閱讀 3732

花秋二礦壓風管路安裝技術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由於該工程工施工工期較短、勞動強度大等特點,為確保工程按期保質保量完成,現根據相關規程、規定編制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本工程為花秋二礦壓風管管路安裝工程,管材為dn219×6無縫鋼管1趟,管路長為1360公尺。井筒安裝1050公尺,地面輻射210公尺。

二:施工時間:2023年 7月1日~7月25日

三:施工地點:花秋二礦副斜井

四:專案負責人: 專案經理: 丁慶生

專案生產經理: 尤愛生

技術負責人: 周義德

安全員權啟力

安裝一班長: 李偉

安全員: 佟久昌

安裝二班長: 季穩

安全員: 於克里

五、施工準備工作

1、在礦方有關人員的帶領下對施工現場進行實地勘察、了解各施工巷道與安全通道的****、各施工巷道目前的運輸現狀、各施工巷道內的實際現狀的現狀等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2、施工場地準備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在徵得礦方許可下,準備好加工、防腐及存放管件的場地、準備好運輸通道等施工設施。

3、施工材料的準備

購買的材料必須按時運到施工場地、並及時出示相關的技術質料報甲方備錄。如發生與設計不符的問題及時與甲方協商解決。

4、施工器具的準備

開工前必須將施工要用的工器具、吊裝器具及運輸設施必須準備齊全、並認真檢查確保完好使用。

5、構件的加工及防腐

構件的加工及防腐必須按照施工順序進行批量加工、確保安裝工程順利進行。

防腐處理好的各類構件必須分類存放、擺放整齊。

六、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一、 施工方法

1、測量放線:

根據施工圖紙要求、利用雷射儀、水準管等工具按給定的巷道中心線將管路支座等安裝的標高、間距劃到相對位置上、並做出明顯的標誌。

2、管路的安裝

1、支架安裝

1)支架製作安裝前,應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測量定位;

2)放好線後,用風鑽每4公尺鑽管支座眼,眼深不底於700mm,再用錨桿機將錨桿裝好。

3)支座要做好防腐處理,經甲方驗收合格後,再進行井下安裝;

4)支架安裝在錨桿上,支架與管子梁焊接在一起再安裝,安裝時要求角度保持一致。

2、壓風管道安裝

1)在管道安裝前,先將管道檢查一遍,是否有雜物,再將連線處泥物清理乾淨;

2)螺栓穿向應順風穿向,管道安裝要保證坡度正常,應保證橫平豎直,符合設計要求;

3、管件安裝

1) 管道轉彎處及遇坡度時,應在井下先量角度及定尺到井上進行用無縫管加工製作,並做防腐處理,再進行井下管道安裝連線;

2)焊接應符合設計要求;

3)管件在井上製作好後,經甲方檢查符合要求,做防腐處理,再進行井下安裝。

4、管路的耐壓試驗

在管路安裝完成後,通過甲方和監理同意,既可進行耐壓實驗(也可根據區段進行),且做到不漏水不漏風。

七、文明施工

1、認真作好現場施工和安全生產,合理布置施工平面圖,實行動態管理,達到文明施工。

2、現場器材堆放整齊,道路暢通平整,無汙水,各作業棚內整齊清潔。

3、所有進場材料、成品、半成品等按種類、品種及規格堆放整齊。

4、施工人員進行井下施工,必須經過培訓學習、考試後方可入井。

5、在井下作業時,要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幹標準活、嚴禁三違」。

6、每班施工必須必須三員到崗,做到現場交**迴圈施工。

7、 在交叉作業時,必須相互禮讓,友好相處,做到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八、安全措施

1、所有施工人員須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嚴格按安全規程及本措施施工。

2、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體系,在專案經理丁慶生的領導下,由專案生產經理尤愛生具體負責,現場由權啟力任專職安全員,各施工班組副班長兼安全員,負責監督施工現場和施工過程中安全,發現安全問題及時處理,杜絕各種安全隱患。

3、建立班前安全教育制度,由安全員和班長在班前會上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指出當班生產中的可能存在的安全問題,引起足夠重視。

4、特殊工種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嚴格遵守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5.井筒施工需要有足夠的照明,用電裝置須有可靠的接地保護裝置,所有用電裝置均須接漏電保護和防爆裝置。

6.加強機電裝置管理,下班後應切斷電源,停電落鎖,各裝置的保護應齊全,工作效能正常。

7.多工序交叉配合作業,要有專人統一指揮。

8.管子安裝:在安裝區域內要設立明顯的區域標誌,重要通道口要設立警戒崗,安裝使用各種器具、工具要檢驗合格。

9.施工現場燥聲較大,對通訊聯絡不利,各處的通訊聯絡訊號應確保暢通,訊號不清不得開車。

10.吊運大件,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選用的起吊裝置、繩頭、馬蹬、滑輪、卡子等必須先檢查後使用,不得帶病作業。並留有足夠的安全係數。鋼絲繩與繩卡要型號相符,數量不少於5個,受力後用扳手再緊一次。

11.各吊掛裝置應堅持在每班**後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未處理好的不得使用。起吊點選擇合適,起吊方法正確,並要進行試吊。

12.在斜井工作地點懸掛乙個瓦斯測量儀,每天要有專職安全員每隔2小時測量、觀察瓦斯濃度,瓦斯濃度大於0.5%時,不得施工,瓦斯濃度大於1%,應立即撤人。

13.使用梯子時,下面要有專人扶好,搭設作業平台時,所用木板厚度不得低於50mm。

14.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和周圍施工現場管理工作,斜井尾部預留空洞處應設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應用礦用工字鋼堵住。防止井下放炮落物傷人;施工人員不得進入小巷道,場地內堆放的材料應按施工順序排放整齊,場地清理乾淨,做到文明施工。

15.施工現場必須按規定掛有安全宣傳牌,安全標誌任何人不得隨意拆除或挪動。

16、井筒內嚴禁產生火花或其他明火,所有電機均應採用防爆電機。

17、因管路安裝高度較高,並且斜井巷道坡度大,施工時應搭設簡易而又可靠的活動腳手架。

18、主斜井井口應懸掛安全警示牌和下井須知。

19、加強訊號管理工作。各種訊號應明確、清晰,由專職訊號工收發訊號;訊號裝置應同時具備聲、光、電效應;每班交接工作應做好訊號交接工作;井口和施工地點要設對講**,在開、停車之前應用對講**聯絡將要幹什麼再發訊號;訊號工應持證上崗。

20、為防止井口跑物和閒雜人員進入井筒,井口應設專人看護,由井口訊號工兼職。

21、嚴禁上下垂直平行作業。

24.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參加技術交底、措施傳達並簽認,確保每個施工人員對全部施工過程有較為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九、氣焊使用注意事項:

電焊機除遵守本工程操作規程外,還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電焊機的電源線、把線、地線必須絕緣良好,護皮無損現象,地線必須直接與被焊物焊口處聯結。

2、電焊機必須做到專人停送電,用時送電,停用時及時停電。

3、氧氣瓶、乙炔瓶間距不小於5m,乙炔瓶嚴禁躺倒放置,兩種瓶子和氧氣乙炔帶嚴禁觸油。

4、氣割作業時,應做到用時開氣、不用時及時關氣。

5、電氣焊作業場地應清理乾淨,無燃品,並放置滅火設施。

十、其他方面的注意事項:

1、安裝時要有統一指揮,動作協調,人員要齊全。

2、因在巷道內施工,必須安排專人監視巷道兩端來往的礦車和人員情況,提前作好避讓工作防止事故發生。材料裝置嚴禁放置在軌道內。

3、在巷道施工時所有使用的材料,工具等不用時及時清理,以保證巷道運輸的暢通與安全。收工時運回到工具房妥善保管。

4、施工現場要有充足照明。要注意文明施工,下班前應及時清理場地,用電裝置及時停電。

編制人:周義德

2023年7月1日

副斜井熱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標識 王家塔煤礦 施工單位 綜採隊 負責人 任曉鵬 編制人 張培龍 編制日期 二o一三年八月 執行日期 二o一三年八月 編號 標識 王家塔煤礦 施工單位 負責人編制人 編制日期 二o一三年八月 執行日期 二o一三年八月 副斜井熱水管路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 編制目的 為了冬季井下熱風達到...

主斜井管路安裝專項措施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負責人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礦山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5年7月12日 礦審批意見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專案,專案內容包括主排水管路 壓...

主斜井管路安裝專項措施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負責人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礦山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5年7月12日 礦審批意見 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工程安裝安全專項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陝西 煤礦主斜井井筒主排水管路安裝專案,專案內容包括主排水管路 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