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母線停電期間的安全措施

2021-08-15 15:44:00 字數 1266 閱讀 2919

神華億利電廠

220kv變電站ⅱ母線停電期間執行安全措施及ⅰⅲ母線跳閘事故預案

11月1日,8:00-20:00 ,220kv變電站ⅱ母線準備停電處理#3主變ⅱ母側刀閘2032燒損缺陷(10月6日2032刀閘發生拉弧現象,刀閘觸頭有燒損),為保證在ⅱ母停電期間安全穩定執行,特制定安全措施和事故預案。

執行方式:#4、1機組執行,220kvⅰ、ⅲ母線執行,220kvⅰ母線接帶億響ⅰ線2571,億響ⅱ線2581 ,#2啟備變200乙1,#4主變2041,#5主變2051,220kvⅲ母線接帶 #6主變2063,#1啟備變200甲3,#1主變2013。廠內有#1、2機組,#3、4機組各有一台柴油發電機組#1、#2充當保安電源。

風險分析:220kv變電站ⅱ母線停電,ⅰ、ⅲ母線執行,如果ⅰ母線跳閘,有可能造成#4機組甩負荷停運,#2啟備變停電,億響ⅰ線257,億響ⅱ線258送出線路停電。如果ⅲ母線跳閘,有可能造成#1機組甩負荷停運,#1啟備變停電。

保證安全執行的技術措施:

1. 加強220kv執行母線ⅰ、ⅲ母線的檢查。

2. 加強對執行母線上所帶負荷電流電壓的檢查,不能超電流,對執行母線開關、刀閘、引線連線裝置的檢查,每兩小時對上述元件測溫一次,超過70℃,要及時調整負荷,控制上述元件不超溫。

3. 提前試轉柴油發電機組,保證柴油發電機隨時能夠啟動,保安電源備用良好。

4. #1、4機組維持低負荷執行,每台機組負荷不超150mw,總負荷不超300mw。

事故處理預案:

1. 變電站ⅰ母線故障停電後,立即檢查站內相關情況並及時匯報排程員,#4機組全部甩負荷,億響ⅰ線257,億響ⅱ線258將停電,影響送出線負荷大約190mw,#2啟備變失電,造成#3、4機組沒有備用電源。此時立即啟動#2柴油發電機組給#3、4機組提供保安電源,保證#4機組安全停運。

如果ⅰ母線故障是永久故障,則送出線不能恢復,我廠維持#1機組執行,向億利園區供電。如果ⅰ母線故障是瞬時性故障,則ⅲ母線213向ⅰ母充電,正常後,與中調聯絡用億響ⅰ線257開關與ⅰ母同期合閘,正常後在投入億響ⅱ線258。然後恢復啟備變與#4機組。

2. 變電站ⅲ母線故障停運後,立即檢查站內相關情況並及時匯報排程員,#1機組全部甩負荷,影響送出線負荷135mw,#1啟備變失電,造成#1、2機組失去備用電源,此時立即啟動#1柴油發電機組給#1、2機組提供備用電源,保證#1機組安全停運。如果ⅲ母線故障是永久性故障,則維持#4機組執行,#1機組安全後接排程令重新上ⅰ母並網,將#1啟備變切到ⅰ母執行。

如果ⅲ母線故障是瞬時性故障,則ⅰ母線用213開關向ⅲ母線充電,然後逐次恢復啟備變和#1機組。

神華億利電廠

2011.10.31

某220KV線路停電檢修總結

我們在 公司領導的支援下,在公司領導的關注下,在電氣專業的配合下,以及全體檢修人員的努力下,於2011年4月18日至2011年4月20日安全順利完成了今年的停電檢修任務。為保證今年線路的安全執行提供了保障。220kv 線路停電檢修是 公司為了保證轄區內所有220kv線路安全 可靠 經濟執行,減少事故...

烏審召220KV變母線安裝技術 安全措施

烏審召220kv變電站母線技術交底 一 人員分配 1 母線安裝各項工作應由專人負責,且派有經驗的施工人員,施工前應熟悉施工圖紙。2 施工單位人員分配如下 安裝指揮 李雲 技術負責 李雲 質量負責 趙雨 安全負責 張志義 安裝 申亮 王斌等8人。二 母線安裝技術措施 1 流程圖 2 施工準備 布置軟母...

跨越220kV點雁線停電施工方案

220kv宜昌車溪牽引站供電電源工程 跨越220kv雁點線 220kv葛點ii回共地線掛點 停電施工方案 宜昌三峽送變電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20kv宜昌車溪牽引站供電電源工程跨越220kv雁點線 220kv葛點ii回共地線掛點停電施工方案 審批頁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1 施工跨越明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