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取的實施意見

2021-08-14 07:27:58 字數 3650 閱讀 8046

成建委發[2006]701號

根據省建設廳《四川省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價管理辦法》(川建發[2006]107號)的精神,為進一步提高我市建設工程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防止和減少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改善施工從業人員的作業條件和生活環境,保證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落實到位,現結合我市實際,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按《四川省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價管理辦法》,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由安全施工費、文明施工費和臨時設施費組成。凡在我市行政區域內的建設工程其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均應按本實施意見的要求,按基本費和現場評價費兩部分計取。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中,基本費按川建發[2006]107號檔案基本費費率表計取;現場評價費按《四川省建築工程現場安全監督檢查暫行辦法》川建發[2006]151號檔案第十四條的規定,以施工過程中各階段自檢自評結果結合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日常行為的情況作為計費依據計取。其具體計取方法如下:

1. 建設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各階段自檢自評分值均在70分以上(含70分)的,將各階段自檢自評(經建設、施工、監理單位簽字確認)的所得分值平均,按本實施意見第

二、三條的規定調整後得到的最終分值(以100分為限)作為計價依據計取現場評價費:

(1)最終分值在100-95(含95分)分之間的,現場評價費費率按基本費費率的100%計取;

(2)最終分值在95-90(含90分)分之間的,現場評價費費率按基本費費率的80%計取;

(3)最終分值在90-80(含80分)分之間的,現場評價費費率按基本費費率的50%計取;

(4)最終分值在80分以下的,不計取現場評價費,只計取安全文明施工基本費。

2. 建設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階段自檢自評分值在70分以下的,應進行整改。以整改合格後的自檢自評分值,按上一款的規定計算平均分值和最終分值。

經整改仍不合格的不計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中的文明施工費和安全施工費。

二、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期間,安全文明施工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最終分值可作相應的增加:

1. 受到區、市(縣)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通報表彰的,加5分;

2.受到市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通報表彰的,加10分;

3. 受到部、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表彰的,加20分。

三、建設工程專案在施工期間因嚴重的安全文明施工不良行為,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最終分值可作相應的扣減:

1. 已被安全監督機構下達《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兩次以上的,每超過一次,減3分;

2. 受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處罰,每發生一次,減3分;

3. 受到市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通報批評的,減10分;

4. 受到部、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通報批評的,減20分。

四、工地地面應做硬化處理而未做的,其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中的文明施工費按應計費率的60%計取。

五、建設工程專案在施工期間發生一次四級(含四級)以上安全質量事故的,不計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中的安全施工費;

六、工程專案在編制概算、預算控制價或標底時,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費率應按基本費費率加現場評價費最高費率計列。

文明施工費費率=文明施工基本費費率×2

安全施工費費率=安全施工基本費費率×2

臨時設施費費率=臨時設施基本費費率×2

七、實行工程量清單招標的建設工程專案,在編制工程量清單、標底或預算控制價時,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列入措施專案清單。招標工程在編制標底或預算控制價、投標**時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最高費率計算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

八、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不參與招標投標競爭。工程評標中,對投標人的投標總價評審時應扣除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及規費;對投標人的措施專案清單**評審時應扣除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投標人在投標**中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有誤的,評標專家應對投標人進行質詢,並允許投標人予以調整,拒不調整的作廢標處理。

九、施工合同中應將該建設工程專案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總費用單列並明確約定支付計畫。合同中未明確或與投標**檔案不一致的,施工合同備案時,備案部門應當責令承發包雙方改正。

十、工程專案開工前,建設單位應預付部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作為保證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的資金保障,預付標準按照川建發[2006]107號檔案規定,合同工期在一年以內的,建設單位預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不得低於基本費用的60%;合同工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預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不得低於基本費用的40%,其餘費用按照施工進度依據合同約定支付。建設單位在申領專案施工許可證時應出示該專案預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的支付憑證。

十一、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由施工總承包單位負責。建設單位直接發包的專業工程(如土石方、玻璃幕牆、鋼筋工程等)的安全文明施工應納入總包統一管理,總包方可收取相應專案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不含臨設)的20%。建設單位在撥付專業工程承包方的安全文明施工費用時,應將其中的20%(不含臨設)直接撥付總包方。

十二、按平方公尺造價包乾的工程(包括建設單位按包乾價直接發包的專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以包乾價為計取基礎,文明施工基本費按0.4%,安全施工基本費按0.7%,臨時設施基本費按1.

1%計取。

十三、工程竣工後,施工單位應填寫《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評價得分及措施費費率核定表》(見附表)後,提交施工安全監督部門,由施工安全監督部門和工程造價管理部門對現場評價最終得分和取費費率進行核定。在成都市建委申領施工許可證的建設工程,由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監督站和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站負責核定;其他區(市)縣的工程,由工程所在地建設行政管理部門的施工安全監督機構和工程造價管理機構負責核定。

十四、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施工單位憑核定後的《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評價得分及措施費費率核定表》,辦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的竣工結算,建設單位或其委託的造價諮詢企業在核對工程竣工結算時應當以該表為計算依據。

十五、工程專案在辦理竣工結算備案時,應向備案部門提交《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評價得分及措施費費率核定表》。備案部門應查閱該項目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取情況和費用支付憑證,凡未按應取標準計算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和未出具費用支付賃證的,不能辦理工程竣工結算備案。

十六、本通知執行時間按川建發[2006]107號檔案規定。跨越執行時間施工的工程可按完成工作量劃分。原我委《關於二○○○定額安全文明施工增加費分類計取的通知》(成建委發[2001]75號)和《關於市政工程計取安全文明施工增加費的解釋》(成建價[2002]18號)等收取安全文明施工增加費的相關檔案停止執行。

附件: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評價得分及措施費費率核定表

附件: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

評價得分及措施費費率核定表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

成都市建設委員會制

填表注意事項

一、凡在成都市行政區域內施工的建設工程計取安全文明措施費,需填本表。本表不得使用鉛筆(或原子筆)填寫,影印件須蓋鮮章。

二、本表封面單位名稱需填寫全稱。第一頁由施工單位填寫,第二頁由施工安全監督機構和措施費費率測定機構填寫。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取的具體標準按《四川省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價管理辦法》執行,其中:

1、發包範圍是指:施工合同的發、承包範圍,如土建工程、裝飾工程、水電安裝工程等;

2、計價方式指工程造價的計算方式,如工程量清單計價、2000定額計價、平方公尺包乾價等;

3、工程特徵簡述應將承包專案的主要特徵作描述,如建築物高度、層數以及結構型別;道路工程的長度、寬度及面層用料;排水主管的長度、管徑和材質等。

三、本表一是四份由施工單位、建設單位、安全監督機構、造價管理機構各存乙份。

建設專案安全文明施工評價得分及措施費率核定表

第一頁說明:清單人工費係指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專案定額人工費,工程量清單招標工程,以清單人工費為計費基礎;定額人工費和定額直接費是以2000定額為計價方案,確定費率時按需要選擇。

關於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制度

為抓好工地現場安全 文明施工專案工作,特制定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專案部根據現場施工的實際情況,按安全文明施工的有關規範要求,定出以下安全措施,各班組必須嚴格執行。一 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帶好安全帽,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特種施工人員必須佩帶好個人安全防護用品,違者各罰款人民幣50元。班...

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1.1編制說明 恆茂城河畔山莊三期3區1 2 樓工程是由衡水市第二建築工程 承建的,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都會對整個工程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衡水市恆茂房地產開發 也將其列為重點工程,公司領導 有關部門均給予了高度重視,決心在以往建築施工經驗的基礎上,鞏固成績,克服缺點,運用科學...

關於調整肇慶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措施費

肇建價 2004 l號 各有關單位 為加強建設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 維護人身和財產安全,保障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切實到位,根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建設工程施工發包與承包計價管理辦法 和2003年 廣東省建設工程計價依據 的有關規定,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