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煤軌道下山噴射砼運輸物料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48:55 字數 1451 閱讀 4878

現我隊施工的3#煤軌道下山已經到位,噴射砼進行永久支護。為了保證運輸物料的安全,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寫依據

1、由生產科下達的「3#煤軌道下山噴射砼運輸物料的安全技術措施」編制通知單,通知時間為2012-8-22。

2、現場調研報告

3#煤軌道下山噴射砼運料路線如下:

現在副斜井至22103風巷繞道用卡軌車運輸物料,22103風巷繞道至3#煤單軌道運輸車場裝小車盤人工推車運輸物料,3#煤單軌道運輸車場繞道至3#煤軌道下山80皮帶機頭人工搬運,3#煤軌道下山皮帶機頭至噴射砼地點使用80皮帶機運輸。

3、重大危險源及有害因素辨識

1)噴射砼物料從井上往下運輸時,沒有使用貨櫃車盤裝料,易造成物料撒落,造成運輸事故。

2)人工推車盤過風門時,同時開啟兩道風門,易造成風流短路事故。

3)人工搬運物料時,口號不一致亂扔,易造成傷人事故。

4)80皮帶機訊號不清楚,不可靠,易造成運輸事故。

5)80皮帶機在運輸物料過程中,巷道內有人行走,易造成物料掉落傷人事故。

二、工程簡介

3#煤軌道下山噴射砼總長度為354.5公尺,卡軌車緊繩器硐室及電機硐室噴射砼厚度為150㎜,其餘巷道噴射砼厚度均為100㎜。噴射砼強度為c20,噴射砼的配合比為:

水泥﹕砂子﹕小石子(1﹕2﹕2)。

三、安全技術措施

㈠人工推車安全技術措施

1、推車時,一次只准推一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5‰時,不得小於30公尺。

2、推車時必須注意前方,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岔道、彎道、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過風門、彎道要喊話,兩道風門嚴禁同時開啟。

4、推空車時要特別注意安全,嚴禁放開手不管。

5、在處理掉道車輛時,必須有專人全面指揮,人員不得站在該車傾斜的一方。

㈡皮帶機運輸的安全技術措施

1、噴射砼物料裝入編織袋放在80皮帶機上皮帶進行運輸。

2、把開關手把打到反轉位置,讓80皮帶機向上山方向執行。

3、距80皮帶機機頭搭設裝料臺,人工將物料放在上皮帶中間,沿上山依次擺放,經檢查沒有隱患,方可開動皮帶。

4、物料運到機尾時迅速停住皮帶,然後人工將物料抬運到噴射地點。

5、皮帶輸送機訊號、裝卸點的訊號必須聲光齊全、靈敏可靠。

6、裝料時必須在專人監護下往停止的上皮帶裝料,嚴禁直接往執行的皮帶機上裝料。

7、卸料時在專人監護下從停止的皮帶機上卸料,嚴禁從執行的皮帶機上取料。

8、裝料、卸料、運料工程中必須派專人打訊號,專人開皮帶機。

9、皮帶機司機必須按規定的訊號開皮帶。

10、皮帶機運輸物料過程中,必須派專人沿途監控運料情況。

11、皮帶機運輸物料過程中,巷道內嚴禁行人。

12、皮帶機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潞寧公司安全生產禁令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軌道運輸下山延深巷試卷

巷規程考試卷 姓名成績 一 填空題 1 礦井五大自然災害和 2 井下圖排版中 三圖一書 指 和3 巷道名稱全長 m,採用支護。4 巷道採用斷面,規格 淨 中 高 m,淨寬m。5 頂錨桿直徑 mm,長 mm,幫錨桿直徑 mm,長 mm,錨桿間 排距mm2 6 錨桿外露mm,頂板螺母擰緊力矩不小於 nm...

3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剖析

類別 臨時 等級 四級 lnmy cs wzej 2012 88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溫州第二井巷工程公司 編制時間 2012年7月4日 3 煤軌道下山卡軌車機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單位和人員簽字 總工 總工辦 安監處 計畫科 排程室 通風科 機電科 監測...

上海偉肯 一採區二煤軌道下山絞車方案

1 總體說明 礦井提公升機全數字變頻電控裝置符合下列規定和要求 1.1 煤礦安全規程 2010 1.2 gb 3836.1 2000 性氣體環境用電氣裝置1 4部分.1.3 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安全規程 gb16424 2006 1.4 礦山電力設計規範 gb50070 94 煤礦工業礦井設計規範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