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四肢麻木 疼痛

2021-08-09 03:41:06 字數 1282 閱讀 4778

有的糖尿病人會出現四肢麻木並有刺痛的感覺,尤其以手指及腳趾尖端明顯,有時候整個手腳都有這種感覺,無其它不舒服,可能在多家醫院診斷不明,**也無效。但是病人在檢查了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發現均明顯公升高。由此可以診斷,病人患的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周圍神經病變呢?患上糖尿病時由於血糖公升高引起神經纖維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包括能量及物質代謝紊亂,導致神纖維腫脹以至變性,從而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主要表現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象針刺樣、燒灼樣或螞蟻爬等的感覺,通常以下肢較上肢嚴重,兩側肢體可同時或先後發生,典型時呈手套或襪套樣分布;有時表現為痛覺過敏,很輕微的刺激即感覺到明顯疼痛,嚴重穿衣服及蓋被子亦會覺得疼痛。

患2型糖尿病的病人合併周圍神經病變時糖尿病本身的症狀(如喝水多、吃飯多、小便多及體重下降)卻常常不明顯,而主要表現肢體末端麻木、疼痛等,容易漏診糖尿病。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可以**嗎?回答是肯定的,但必須要早期**。主要是嚴格控制血糖,國外的大規模研究證明,嚴格控制血糖可部分預防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與發展。

另外發生周圍神經病變時早期使用維生素b12類製劑特別是甲基維生素b12可收到部分效果,如聯合使用維生素b1及b6則效果可能更好,但最好還是去醫院看醫生。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除了可引起肢體疼痛外,還可引起肢體痛覺及溫度覺下降,即對疼痛及溫度的感覺功能下降。因此,病人通常對外傷所引起的疼痛及高溫不敏感,很容易引起肢體損傷及燙傷。周圍神經病變時,足部受力發生變化導致足部受力不勻,很容易發生足部損傷。

同時由於糖尿病病人癒合能力較差,神經病變又可致肢體血管功能障礙而引起缺血。因此當肢體損傷或燙傷後很難癒合。這些損傷髮易發生於下肢,如發生於足部則稱之為糖尿病足,為糖尿病病人截肢的最常見原因。

因此,糖尿病神經病變(甚至未發生神經病變時)一定要注意防止肢體損傷。鞋襪要柔軟舒適,最好不要穿皮鞋。定期修剪指(趾)甲,防止指(趾)甲太長而損傷**,但修剪指(趾)甲時又要注意不要損傷手腳。

注意肢體清潔衛生,瘙癢時要小心以免抓破**。冬天用熱水袋取暖時一定要注意水的溫度,不要太熱,以免燙傷。另外還可穿特殊的鞋以改變腳部的受力,從而減少腳部損傷。

糖尿病病人一旦發生肢體破損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採取綜合**措施盡快使傷口癒合,否則不但截肢的機率很高,而且還可能發展到危及生命的狀態,因此千萬不要自己處理。臨床上我們遇到的肢體損傷未得到及時合理**而最終導致截肢病例不少,少數甚至失去生命,決不是危言聳聽,希望大家警惕。

對於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有幾點一定要注意:要嚴格控制血糖,防止周圍神經病變的發生;如果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則要**周圍神經病變並防止發生肢體損傷;一旦發生損傷要盡快去醫院就診以獲得及時合理的**。

以上由景蓬部落格血糖儀品牌提供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油好

糖尿病是乙個特別需要調養的病症,許多人都知道尿病患者在吃的方面要十分注意,一定要在日常的飲食方面多增加營養,但是如何做個會吃的糖尿病患者呢?我們先從平常的食用油說起。據了解,橄欖油產自地中海地區的希臘 西班牙等國,是直接用新鮮的油橄欖果榨取的精華,是絕對的純天然食品。其富含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單不飽和脂...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比較好

二是運用海參多醣 善澤 的快速修復和再生能力。修復受損和恢復失去活性的腎細胞,恢復腎臟功能,腎臟功能一恢復,血液迴圈就會加快,原來微迴圈不通暢的會逐漸通暢,胰腺及其他功能下降的器官在新鮮血液的滋養下也會逐漸恢復功能,就會改善併發症,避免併發症。胰島功能逐漸恢復,形成良性迴圈,最終從根本上擺脫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在食物上有什麼禁忌

中醫界許多專家認為,糖尿病患者多表現為陰虛燥熱之症,上常予以益氣養陰,清熱滋腎之法。以下就來向大家介紹下糖尿病患者宜選擇的食物與一些禁忌。糖尿病患者宜選擇的食物 1 在辨證的基礎上最好選用寒涼滋潤之品,如銀耳 百合 荸薺 梨等以甘寒潤肺 山藥 蓮子 茯苓 核桃仁 扁豆等以滋腎健脾 綠豆以清熱解毒祛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