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圖繪製及雙代號網路計畫時間引數計算總結

2021-08-08 13:29:19 字數 1822 閱讀 5664

1、計算工作的總時差

工作的總時差等於該工作最遲完成時間與最早完成時間之差,或該工作最遲開始時間與最早開始時間之差。

2、計算工作的自由時差

工作自由時差的計算應按以下兩種情況分別考慮:

(1)對於有緊後工作的工作,其自由時差等於本工作之緊後工作最早開始時間減本工作最早完成時間所得之差的最小值。

(2)對於無緊後工作的工作,也就是以網路計畫終點節點為完成節點的工作,其自由時差等於計畫工期與本工作最早完成時間之差。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網路計畫中以終點節點為完成節點的工作,其自由時差與總時差相等。此外,由於工作的自由時差是其總時差的構成部分,所以,當工作的總時差為零時,其自由時差必然為零,可不必進行專門計算。

3、確定關鍵工作和關鍵線路

在網路計畫中,總時差最小的工作為關鍵工作。特別地,當網路計畫的計畫工期等於計算工期時,總時差為零的工作就是關鍵工作。

找出關鍵工作之後,將這些關鍵工作首尾相連,便構成從起點節點到終點節點的通路,位於該通路上各項工作的持續時間總和最大,這條通路就是關鍵線路。在關鍵線路上可能有虛工作存在。

關鍵線路上各項工作的持續時間總和應等於網路計畫的計算工期,這一特點也是判別關鍵線路是否正確的準則。

例題1:在工程雙代號網路計畫中,某項工作的最早完成時間是指其( )。

a.開始節點的最早時間與工作總時差之和

b.開始節點的最早時間與工作持續時間之和

c.完成節點的最遲時間與工作持續時間之差

d.完成節點的最遲時間與工作總時差之差

e.完成節點的最遲時間與工作自由時差之差

答案:bd。

例題2:在某工程網路計畫中,工作m的最早開始時間和最遲開始時間分別為第12天和第15天,其持續時間為5天。工作m有3項緊後工作,它們的最早開始時間分別為第21天、第24天和第28天,則工作m的自由時差為( )天。

a.1    b.3    c.4    d.8

答案:c。

m的自由時差=m緊後工作最早開始時間(21)減本工作最早完成時間(12+5=17)所得之差的最小值(21-17=4)。

例題3:在某工程網路計畫中,工作m的最早開始時間和最遲開始時間分別為第15天和第18天,其持續時間為7天。工作m有2項緊後工作,它們的最早開始時間分別為第24天和第26天,則工作m的總時差和自由時差( )天。

a.分別為4和3     b.均為3

c.分別為3和2     d.均為2

答案:c。

m的總時差=該工作最遲完成時間(18+7)與最早完成時間(15+7)之差(3),或該工作最遲開始時間(18)與最早開始時間(15)之差(3)。

m的自由時差=m緊後工作最早開始時間(24)減本工作最早完成時間(15+7=22)所得之差的最小值(24-22=2)。

例題4:在某工程雙代號網路計畫中,工作m的最早開始時間為第15天,其持續時間為7天。該工作有兩項緊後工作,它們的最早開始時間分別為第27天和第30天,最遲開始時間分別為第28天和第33天,則工作m的總時差和自由時差( )天。

a.均為5       b.分別為6和5

c.均為6       d.分別為11和6

答案:b。

m的總時差=該工作最遲開始時間(33)與最早開始時間(27)之差(6)。

m的自由時差=m緊後工作最早開始時間(27)減本工作最早完成時間(22)所得之差的最小值(5)。

例題5:某分項工程雙代號網路計畫如下圖所示,其關鍵線路有()條。

a. 2 b. 3 c. 4 d. 5

總時差最小的工作為關鍵工作,將關鍵工作首尾相連就是關鍵線路

1→2→3→5→6→8=18

1→2→3→5→7→8=18

1→2→3→4→5→7→8=18

1→2→3→4→5→6→7→8=18

雙代號網路圖時間引數計算技巧

雙代號網路圖作為工程專案進度管理中,是最常用的工作進度安排方法,也是工程註冊類執業考試中必考內容,對它的掌握程度,決定了實務考試的通過概率大小。雙代號網路圖時間引數主要為6個時間引數 最早開始時間 最早完成時間 最遲開始時間 最遲完成時間 總時差和自由時差 的計算,按計算方法可以分為 1 節點計算法...

雙代號網路圖引數計算

雙代號網路計畫圖中計算6個時間引數 工作最早時間的計算 順著箭線,取大值 工作最遲時間的計算 逆著箭線,取小值 總時差 最遲減最早 自由時差 後早始減本早完 1 工作最早時間的計算 包括工作最早開始時間和工作最早完成時間 順著箭線計算,依次 取大 最早開始時間 取緊前工作最早完成時間的最大值 起始結...

雙代號網路圖的計算方法

六個引數 早始 早完 晚始 晚完 總時差 自由時差 早始 緊前早始 取各緊前早始中的最大值 早完 本早始 本工作持續時間 晚完 緊後晚始 取各緊後晚始中的最小值 晚始 本晚完 本工作持續時間 總時差 緊後始一本早完 自由時差 晚始 早始 晚完 早完 雙代號網路圖計算 1 最遲完成時間和最遲開始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