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拆排水管道頭子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2:02:35 字數 873 閱讀 1493

封堵和拆除管道頭子,是本排水工程施工時的一項關鍵性工作,它是保證分段施工,及施工排水、截流、改道、聯通等必須的技術措施,也是質量檢驗、磅水過程的必要手段,特別是對原有管道銜接、交匯等。封拆頭子對安全威脅很大,其注意事項和安全要求如下:

1) 施工中需封堵原排水管道頭子,要先制訂解決地區排水的過渡措施,並事先向養護管理單位辦理封堵手續,經審定後才能封堵。

2) 封拆頭子還須填寫「下窨井工作申請單」,並落實監護人員和搶救措施,經過有關部門審查和批准後實施。

3) 下井操作前需把前後窨井蓋開放,使其適當通風,下井人員按規定配帶防毒面具和穿戴防護服,腰部繫好懸托式安全帶等。

4) 潛水作業前,必須嚴格檢查潛水作業必須配備的裝具、儀器、裝置、用具和安全設施是否良好、齊全、可靠,並經確認後,方可進行潛水作業。

5) 潛水作業前,必須認真了解水位深淺及流速,了解作業區域障礙物與相關危險因素,掌握潮汛規律和水位情況等,並應做好安全交底工作。

6) 潛水作業前,必須編制施工(作業)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配備現場救護用具,制定救護措施,落實作業監護制度。

7) 潛水員上、下時, 必須採用保險繩幫助上、下, 以防發生墜落事故。

8) 作業時,應嚴格遵守各崗位安全職責和各項安全操作規程。

9) 作業時,潛水送氣管應保持直線度,切莫預留過多,以防產生饒管導致發生事故。

10) 潛水員水下作業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防止疲勞脫力,潛水員在作業時如感覺不適,頭昏胸悶等症狀,應立即資訊報告,及時停止作業。

11) 作業時如發生突發故障和意外情況時,現場負責人或現場監護人,必須立即採取安全技術措施和救護措施妥善處置。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下水人員立即上來。

12) 作業完畢後,切斷裝備電源。整潔裝備、用具,且做好作業場所沖洗打掃乾淨工作與交接工作,並及時向有關方報告,以示作業平安。

排水管道及壓風管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措施名稱 二施工地點 聚德煤業主斜井上口 下口 三施工時間 2011年7月13日?011年9月3日 四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 朱士木 安全負責人 趙學彬 技術負責人 楊正海 施工隊伍 掘三安裝隊 五施工內容 聚德煤業主井排水管道及壓風管道的焊接和安裝 六施工準備及安裝 1 測量放線 1.1清理施...

排水管道及壓風管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措施名稱 排水 壓風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地點 聚德煤業主斜井上口 下口 三施工時間 2011年7月13日 2011年9月3日 四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 朱士木 安全負責人 趙學彬 技術負責人 楊正海 施工隊伍 掘三安裝隊 五施工內容 聚德煤業主井排水管道及壓風管道的焊接和安裝 六施工準備...

排水管道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表c2 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房山區聖水西路工程 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處 編號c2 1 001 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2012年6月1日 排水排水管道安裝 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1.技術準備 1 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2 施工測量 辦理測量交接樁手續和複測工作,並完成護樁及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