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詳解

2021-08-01 12:08:27 字數 3262 閱讀 8860

東方人向來是重視 「 風水 」 之說的 「 風水 」 的念頭源自於上天所有無形的、不知名的事物起了敬畏之心,而且相信凡是要能未雨綢繆才好。傳說中的 「 風水 」 在我國建築選址、規劃中幾乎無所不在。這種古老的學說雖然充滿迷信色彩,但它具有我國古代哲學、美學、地質、地理生態、景觀諸多方面豐富的內涵,幷包含著人如何順其自然的論述。

「 風水 」 是系雜學之大成,誰都不能否認其中蘊涵的心理因素。 「 風水 」 包含了大量的視、知覺因素;例如風水中力求完整統一,忌諱鬆散破碎;力求主從有別,加強整體感覺;追求均衡穩定等感性視、知覺認識。在今天,居家不僅要舒適、順眼,遵從傳統講究一下居室的風水,也是不無裨益的。

居家風水 「 就房屋的建築來說,房屋面向南者吉。 」—— 《談天說地論人》 「 南 」 有生命旺盛的意思,無論從占卜或建築學的角度來講。 「 南 」 方都是最好的方位。

就我們國家的氣候來看,面南的房屋更是冬暖夏涼的好朝向。

「 住宅**如無用的房間,則構成大凶,極宅主權威的衰微。 」—— 《談天說地論人》

屋中間有無用的房間不吉。家**應是最熱鬧、利用率最高的空間,這樣才會使家道興旺。如在此安置不用的房間,則會冷清。

綜上所述,風水用在居家方面有其存在的道理,值得大家細細品味一番。一般而言,居家的位置及布局應以安定為主要原則,以下是住宅中需注意的總體風水特性:

一、客廳風水

客廳不僅是待客的地方,也是家人聚會、聊天的場所,應是熱鬧、和氣的地方。客廳中的掛書、擺設從某種程度上也是品味個性的象徵。客廳的方位尤其重要,在傳統 「 風水 」 中被稱為 「 財位 」 ,關係全家的財運、事業、名望等興衰,所以客廳布局及擺設是不容忽視的。

1 、位置客廳是家人共用的場所,宜設在房屋**的位置;若因客廳寬敞而隔一部分做臥房則是最不理想的客廳。

2 、擺設客廳沙發套數不可重複,最忌一套半,或是一方一圓兩組沙發的並用。客廳中的魚缸、盆景有 「 接氣 」 的功用,使室內更富生機,而魚種則以色彩繽紛的單數為好。

3 、財位財位的最佳位置是進門的對角線方位。此處避免柱子和凹處;若有窗戶可用窗幔遮住,財位才不致外漏;若此處恰是通道,則可放置屏風,既能避免穿透的尷尬,亦可形塑乙個良好的財位;以繁茂的盆景放置財位,能使運勢更佳,宜選葉片大而圓的綠色植物。

4 、動線客廳的動線最宜開闊,視野一眼望穿。入門處不宜看到房間門和後門,否則便有 「 前面進、後門出,無法聚財 」 之患;走道也應避免直向或橫向的貫通全室。

5 、梁柱廳內應避免梁的阻障,可在其上該其結構裝飾成各類美麗的造型。如傳統式拱門,天花板的延伸、繪花等,也可乾脆分成兩個區域。

二、臥房風水

今天,臥室早已擺脫單純的睡眠功能。對於尋求居家溫馨的現代人而言,臥房的結構特別著重其所蘊含的安定性與隱秘性。所以臥房不但必須詳細考慮其坐落的位置、光線的適宜之外,更應慎思臥房設計時的相關風水的有關事項。

1 、布局臥室的形狀不宜狹長,狹長者不宜通風,室內易潮;床位不宜正對梁柱, 「 梁 」 易使人產生壓迫感,睡眠不易安穩;床頭櫃以圓形為佳,以避免櫃角橫衝頭部;床不可貼地,否則不通風,易藏濕氣,造成腰痠背痛。

2 、臥室門臥室大門不可直對廚房門,防止其濕熱氣與臥房門相對流;房門不可正對衛浴間,以為淋浴後的水氣與廁所的氨氣極易擴散至臥房中,而臥房中又多為吸濕氣的布品,將令環境更為潮濕,臥房門不宜正對儲藏室之門,儲藏室多有霉氣,易藏汙納垢;臥房門也不應兩兩相對,此謂 「 門刀煞 」

3 、床位床頭不朝西,以現代科學解釋,地球由東向西自轉,頭若朝西,血液經常向頭頂直衝,睡眠較不安穩;床不可對鏡,人在半清醒之間,容易被鏡中影像所嚇倒,精神不得安寧;電視機不宜正對床前,可改為側或改置櫃內做抽取式的電視櫃;床不可背門,門外之人一覽無遺床上的一切,毫無安全感,也影響休息。

三、廚房風水

廚房與餐廳的布置要重簡單及潔淨,千萬不能雜亂或擺設太多裝飾品。畢竟唯有浸溶於溫謐的心緒,不能受外物干擾,才能愉悅用餐。廚房與餐廳的構造將會影響到人的健康,因此居住者不僅要注意餐廳內的格局及擺設布置,尤其廚房需注意保持空氣的流暢及清潔衛生。

1 、布局餐廳和廚房的位置最好設於鄰近,避免距離過遠,耗費過多的置餐時間;餐廳不宜設在廚房之中,因廚房中的油煙及熱氣較潮濕,人坐在其中無法愉快用餐;廚房地面要平坦且忌比宅內個房間高。

2 、餐廳餐桌不可正對大門,若真的無法避免,可利用屏風擋件,以避免視覺過於通透;餐廳天花板不宜有梁柱,若建築物的結構無法變動,則可在梁柱下懸葫蘆等飾物,避免它直接壓到餐桌。

3 、餐廳方位餐廳自身方向最好設在南方,如此一來,在充足的日照之下,家道將會日漸興旺,若餐廳內設定冰箱,則方位以北為最佳,不可向男。

四、其他

1 、鐵窗為免小偷進入,大多家裝置鐵窗預防,但應避免刷上紅色漆,因其稱為囚獄煞,易致逃生無門,故應排除漆上紅色。

2 、房門門是一間居室進出的場所,也是 「 納氣 」 之處。門不可歪斜高低不一;樓梯不宜直對門口。大門是進出的地方,其開門方式應向裡,有迎客、納財的意思

3 、顏色天花的顏色務必要淺於四周牆壁的顏色,放有壓抑感,房屋裝修的主色宜淺,輔色宜深,否則房間有空蕩感。

4 、衛浴間衛浴間設在房屋**,此謂 「 移穢中宮 」 ,因此處是清潔、排汙的地方,不宜做為眾室的中心。入門直遇廁所、廁所與房門相對也都是不良的位置。

5 、灶入門見灶或門路直衝視為不吉,而與廁所相對或橫樑壓頂,也都視為忌諱。

色彩與室內風水的關係

色彩與室內在實際生活中,色彩絢麗繽紛,豈止紅,黃、藍三原色,而且包括了全部色,光吸收後,所呈現的黑色和白色、(無色)。所以,根據五行所代表的物質來選用相生,迴避相剋的顏色,在風水學理論上是有充分道理的。   室內裝修使用的色彩亦影響住宅的風水中國人以紅色為最吉利顏色,表示溫暖、愉快、吉祥、力量。

黃色是光明、高貴權威、長壽的象徵,故宮中的服飾及宮殿裝修的主色調則使用金黃色和朱紅色以表示高貴與權威。桔黃色代表神聖,和尚傳統上穿桔黃色的袈裟,代表了佛教的至高無上。綠色代表生命、春天、寧靜與清新,是室內裝修中常用色調,室內配以綠色地毯和盆景,會使人心平氣和。

白色和黑色,表示悲哀和遲鈍。按中國人的生活習慣、民俗、信仰、忌諱考慮配色,盡量不用黑色、純藍、深灰、中灰、純白等顏色。

風水學講究陰陽五行。所以,室內色彩使用上,要與房間的功能相合而不相沖犯。木、金,火、水、土五行分別與青、白、紅、黑、黃相對應。

相合則相生;相悖則相剋,下面舉兩個例子說明:如餐館,主售食品,食品屬於土,主色宜用黃,同時食品用火加水烹調。用金(炊具)操作。

故亦可用紅、奶黃等多種顏色配合。而時裝店主色可用淺綠、奶白,並補充雅紅、雅藍配合而用。

簡言之,室內色彩必須按使用功能要求選擇,並與使用環境的風水要求相適合。著重注意以下幾點:1、室內色彩要有整體效果;2、要考慮室內色彩與室內構造、樣式風格的協調;3、要考慮色彩與照明的關係,因為光源大小和照明方式會給色彩帶來變化。

4、尊重和注意使用者的性格、愛好、喜忌。並考慮使用者的心理適應能力;5、選用裝飾材料時注意了解裝飾材料的色彩特性。

家居風水知識

作為風水較好的理想住宅.首先要在地理位置大環境上就處於優勢地位.也就楚要位處 旺地 人所居住的地方,應以大地山河等大環境為主.大地山河的來脈氣勢大,與人的關係最為密切重要.往往對住宅吉凶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內部結構風水等其它要求處理得好,發福迅速。如果居住地的總體形勢不好,那即使住宅的內部格局符合...

家居風水知識

家居風水知道這些就夠了家居風水知識彙總 不可不知的臥室 風水 不可不知的臥室 風水 六大禁忌人生的 1 3 時間,我們幾乎都在臥室度過,臥室是乙個人最後的避風港,也是每天的加油站,臥室內的環境情況會直接關係到乙個人的休息和睡眠,因此臥室的 風水 好壞關係著我們是否能擁有旺盛的精力 滋潤的面色 當然,...

家居風水知識詳解幾種家居布置催財方法

摘要 鞋子等雜物在家居風水知識上往往形成這種 味煞 使財氣不易進入家居。因此,巨蟹座的人必須將玄關鞋櫃移走,保持玄關的空氣清新。關鍵詞 家居風水知識,家居風水布局 許多人喜歡在玄關擺放鞋櫃,方便出入時穿鞋子。但對於巨蟹座的人來說,玄關應該避免有 味煞 鞋子等雜物在家居風水知識上往往形成這種 味煞 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