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七日「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心得

2021-07-27 03:21:03 字數 1962 閱讀 3891

窗外依然炙熱如烤,但窗內汗津津的我已慢慢心靜如水。回首剛剛過去的七日"三下鄉"社會活動實踐日,一切細節仍然是那麼清晰、宛如昨日。

我們的社會在成長,我們也在成長;對於正在成長的社會,我們社會中的每乙個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在腳踏實地履行這些義務的同時,也不斷生出新的願景。雖然大學離社會已經很近了,但當我們處理相關事情時仍然感覺自己是那麼的幼稚,我們大學生似乎還只是一群在象牙塔裡死讀書,不理窗外事的樣子。通過大學學習後,我們要想盡快的成為現代化建設的有用人才,適應社會的需要,就要在學習期間,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社會位置,,明確自己的目標,激發自己的學習熱情,調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戰勝各種困難和挫折,鍛鍊意志和毅力,為適應以後的工作做一定準備.

這次暑期"三下鄉"活動無疑給我們提供了乙個良好的機會,我們"歡豫微塵"小分隊應運而生,十個熱血青年結伴欲在社會中小試牛刀。長途奔波的疲勞實在已不值一提,精心準備過後我們便開始的我們的北山口鎮之行。

仍記得那一張張因久經風吹日曬而顯得乾癟的臉,因聽了我們的來意而笑逐顏開、歡迎不止,那是農村的老伯和阿姨們,家裡的孩子都在放暑假,但十之**卻不聽管教、不願老老實實呆在家裡看書寫作業,眼看著這大半個暑假就完了,心裡乾著急;仍記得那一雙雙充滿渴望神情的眼睛,因聽了我們的活動而歡呼雀躍、不停鼓掌,那是整理農村的小弟弟、小妹妹們,自己本來也想在暑假裡面好好補習一下功課,可是父母老是逼的太緊,以至於自己興趣全失,只感枯燥無味,但看著這暑假如往年一樣即將虛度過去,心裡也確實有些遺憾。並不是說我們的到來就可以讓他們完全對自己的暑假放心,但我們的盡力確實可以讓他們分別擁有乙個與往年不同的假日。

我們的乙個主題是"歡樂新未來"。不要以為我們是家教或是簡單的支教,那些隨便找些高中生就可以了,在做策劃時,我們仔細的考慮了一下農村的情況,深知當前農村孩子暑假的過法弊大於利,為了讓他們不僅能好好利用假期學習,而且能好好利用平日的時間學好、玩好,讓我們指導過的學生會學、會玩,這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另乙個主題是"歡樂新農村",最近提出的建立和諧社會,建設和諧新農村特別響亮,又適逢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眼看著農民不再死守一畝三分薄田,而是轉向其他掙錢容易的行業,特別是外出打工,農民眼中的土地以前是什麼樣子?

現在又發生了什麼改變?我們在此次活動中展開了大規模的調查。一方面我們去挨家挨戶的走訪,以獲取最直接的、第一手的意見;另一方面,我們到火車站、公園等打工者經常出現的地方進行走訪,以獲取外出務工者的意見。

為了擴大我們活動的影響力,我們首先把重點放在了宣傳上。我們單獨抽出一天時間在鎮裡面做宣傳,每乙個過往的路人都在我們的解釋下頻頻點頭稱是,有不少家長甚至承諾一定要將孩子帶來參加活動。我們的口乾舌燥換來了村民的信任,換來的孩子們熱切的歡迎。

然後我們開始走訪,一來是為了進行問卷調查,二來是進一步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村民更放心的和我們交往,有利於我們活動的進一步開展。由於前兩天的活動進行的比較順利,我們以後的活動開展起來也很得心應手,雖然中間時有意見上的摩擦,我們都用團結二字將它們一一化解。

經過這次三下鄉活動,我重新認識了農村,重新認識了自己。自以為是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自以為對農村很了解,這一切都被現實給打翻了。農村還是很貧困,很多基礎設施不完善甚至缺乏。

農村裡還是有很多貧困的人,這涉及到未來農民謀生的問題:他們將怎樣謀生?如何才能使他們的生活水平真正提高上去?

雖然說國家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可是我們知道,這裡真正的素質教育還很遠,教育不應該只是限制在課堂上。素質稍高的家長就應該在假期時鼓勵孩子多參加活動,盡量在各種活動中找到自己的特長所在,興趣所在,這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是特別有利而且因該是必須的。我們在成長,農村也在成長,甚至農村成長的比我們還快,至少在思想方面。

作為農村人,農村裡出來的大學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責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們當代大學生的身上,我們必將身體力行,實現農民朋友們的願景。這次活動把我從理想社會拉回了現實,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種不足,包括知識儲備,涉世經驗等等,同時給我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不斷發展這些方面,以利於我以後走向社會。當然這次活動也有很多不足,比如主題和實際情況的切合程度,還有和學校的聯絡等等,這無疑給我們下次"三下鄉"活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

窗外似火的驕陽似乎也冷靜了下來,一起和我們思考農村的未來。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三下鄉教我學會珍惜,不辭辛苦 三下鄉讓我在艱苦的生活環境中學會珍惜。南老莊的生活條件不是很好,特別是作為志願者,我們要住在學校,條件相對更差。用的是地鍋,吃的是大鍋飯,睡的是桌子拼成的硬板床,用水也不方便,每天拖著忙碌的身子,連洗澡都沒法洗,同一件衣服要反覆穿,有時候晚上洗洗,第二天早上不幹的話濕著...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革命教育基地的一景一物,每段故事,每句讚譽,都在傳達著 革命英雄永垂不朽 的這個在人們心中長久存在而今更為鮮明的神聖意念,又彷彿在告誡我們這些生活在新時代新氣象的21世紀的青年人們 珍惜眼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那些昂首向前的雕塑群體,那些響徹耳際的錚錚誓言,那些在死亡邊緣 槍口之下 親人心頭的英雄故...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學院組織的赴井岡山社會實踐活動,時間為7月5號到7月9號。在這5天的時間裡,我學到了許多,也收穫了許多。第一,人應該隨環境的變化而不斷做出改變,不能固守成湯。我被安排在辦公中心,主要的任務是在負責人黃京夢的帶領下,把每一天的活動寫成報道,並以檔案的形式發給校團委,以此來宣傳我們此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