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立體倉庫介面的ERP軟體設計開題報告

2021-07-26 06:24:16 字數 3354 閱讀 7894

6、風險控制

風險控制最能體現乙個實施顧問的專案管理能力和專業能力。前面已講到實施策略和實現方法,難免在實施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困難和突發事件;另一方面,這裡還可以給自己留個後門,因調研不充分導致提供的實現方法不當所造成的風險。

三、erp實施方案常見問題

1、沒有明確實施範圍或實施主體。這類問題容易導致專案「沒完沒了」,還有可能造成雙方對專案存在分歧,這樣直接景影響到客戶滿意度以及專案結不了案。

2、專案計畫不明確。客戶的需求總是很多的,有時很難在乙個階段上實現,需要將專案分成幾個階段來實施;我們通常是先易後難,先讓客戶可以看到一些簡單的管理報表,這樣雙方都會有信心。特別是大型專案,要有明確的專案計畫,讓雙方專案組成員知道專案分幾個階段,每個階段上哪些模組,每個模組的基礎資料什麼時候準備,下乙個階段什麼時候開始。

客戶對專案抱怨最大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什麼時候可以結案。

3、沒有將實施方案與客戶高層進行充分溝通。與各部門經理溝通後的實施方案初稿,一定要呈報給客戶的高層,還應該當面就一定重點問題與其溝通,並取得他們支援,這樣實施方案就比較容易落地了。

4、對客戶的需求沒有過濾和分析。客戶大部份需求是管理需求,是需要通過管理手段來實現的,而軟體只是提供功能性的幫助,不能代替管理。因此,我們需要先過濾掉那些通過管理手段來實現的需求,餘下的需求相互之間可能是有關連關係,解決其中乙個,其他的需求就已經不再是需求了。

這裡面常用的方法是:要探索客戶的真實需求,也就是要問清楚客戶為什麼有這個需求。關於這部份的內容,請大家再閱讀一下我前面的文章「喝茶還是喝咖啡」,可以更好的理解。

erp專案是乙個企業管理系統工程,在引入erp系統的過程中,實施是乙個極其關鍵的環節,決定著erp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erp專案只有在一定科學方法的指導下,才能夠成功實現企業的應用目標。

乙個典型的erp實施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1.專案的前期工作階段。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包括:

——領導層培訓及erp原理的培訓。主要的培訓物件是企業高層領導及今後erp專案組人員,使他們掌握erp的基本原理和管理思想。

——企業診斷。由企業的高層領導和今後各專案組人員用erp的思想對企業現行管理的業務流程和存在的問題進行評議和診斷,找出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需求分析,確定目標。企業在準備應用erp系統之前,還需要理智地進行立項分析:如企業是不是到了該應用erp系統的階段?

企業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erp系統是否能夠解決?erp系統的投資回報率或投資效益的分析?

在財力上企業能不能支援erp的實施?erp的目的所在,到底為什麼?系統到底能夠解決哪些問題和達到哪些目標?

基礎管理工作有沒有理順或準備在上erp之前讓諮詢公司幫助理順、人員的素質夠不夠高?等等。

2.軟體選型階段。在選型過程中,既要弄清企業的需求,又要弄清軟體的管理思想和功能是否滿足企業的需求。

還要了解實施環境、行業或企業的特殊要求。根據這些來執行流程和功能,從「使用者化」和「本地化」的角度來為erp選型。

3.實施準備階段(包括資料和各種引數的準備和設定)。在這個階段中,要作這樣幾項工作:

——專案組織。專案組織應該由三層組成:(1)領導小組,由企業的一把手牽頭,並與系統相關的副總一起組成領導小組。

特別要注意人力資源的合理調配。(2)專案實施小組,主要大量的erp專案實施工作是由他們來完成的,一般是由專案經理來領導組織工作,其他的成員應當由企業主要業務部門的領導或業務骨幹組成。(3)業務組,這部分工作的好壞是erp實施能不能貫徹到基層的關鍵所在。

每個業務組必須有固定的人員,帶著業務處理中的問題,通過對erp系統的掌握,尋求一種新的解決方案和運作方法,並用新的業務流程來驗證,最後協同實施小組一起制定新的工作規程和準則。

——資料準備。在執行erp系統之前,要準備和錄入一系列基礎資料,這些資料是在運用系統之前沒有或未明確規定的,故需要做大量分析研究的工作。

4.系統安裝除錯階段。在人員、基礎資料已經準備好的基礎上,就可以將系統安裝到企業中來了,並進行一系列的除錯活動。

5.軟體原型測試。這是對軟體功能的原型測試,也稱計算機模擬。

由於erp系統是資訊整合系統,所以在測試時,應當是全系統的測試,各個部門的人員都應該同時參與,這樣才能理解各個資料、功能和流程之間相互的整合關係。找出不足的方面,提出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方案,以便接下來進行使用者化或二次開發。

6.模擬執行及使用者化階段。這一階段的目標和相關的任務是:

——模擬執行及使用者化。在基本掌握軟體功能的基礎上,選擇代表產品,將各種必要的資料錄入系統,帶著企業日常工作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組織專案小組進行實戰性模擬,提出解決方案。模擬可集中在機房進行,也稱之為會議室模擬。

——制定工作準則與工作規程。針對實施中出現的問題,專案小組會提出一些相應的解決方案,在這個階段就要將與之對應的工作準則與工作規程初步制定出來,並在以後的實踐中不斷完善。

7.驗收階段。在完成必要的使用者化工作進入現場執行之前還要經過企業最高領導的審批和驗收通過,以確保erp的實施質量。

練好erp基本功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公升企業效益,所以分析問題只是第一步,也是我們要練好的第一項基本功,接下來的基本功,當然是要練好解決問題的基本功,也就是要掌握怎樣通過erp來幫我們把物管好和把財理好。

我們可以通過學習erp的三個核心解決方案來達到目的,這三個方案就是erp精細計畫、erp精細控制和erp精細財務。erp精細計畫和erp精細控制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幫企業把物管好,也就是盡可能的降低庫存和減少缺料。erp精細財務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幫企業把財理好,也就是要幫企業把往來賬和成本管理好。

我們在學習這三個方案的時候,可以分開來學習,但是這三個方案在erp裡面是高度整合的,整合在一起就是erp的核心功能框架。看下面的這張表。

如上圖所示,首先是銷售訂單和銷售**進入系統,並且執行主生產計畫(mps)和物料需求計畫(mrp),這兩種計畫的結果就是生成採購計畫和生產計畫。

對於採購計畫,要轉換成採購訂單並且進入採購流程去執行,**商把材料送來之後要進行檢驗並且辦理入庫。對於生產計畫,要轉換成生產訂單並且進入生產流程去執行。生產完工入庫以後,銷售流程就可以繼續往下走,也就是把產品發給客戶。

然後這三條流程都要進入財務處理,也就是往來賬管理和成本核算,最後都歸結到總賬。

我們知道,一座華麗的大廈實際上主要由兩部分組成,首先是裡面的毛坯結構,然後是外面的裝修。如果把erp看成是一座大廈的話,那麼這個核心功能框架就是erp大廈的毛坯結構,erp的幾乎所有功能都是從這兒擴充套件開來的。erp給企業帶來的價值當中,有80%的價值就是由這個核心功能框架中的模組所產生的,所以掌握好這個核心功能框架非常的重要。

從另乙個角度來看,任何事情都會有它的一套基本工作原理,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它的一套基本工作方法,首先掌握好原理和方法,是我們做好事情的前提和基礎,清楚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對於運用erp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首先能夠掌握erp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知道怎樣把erp實施好用好的基本方法,那麼我們就能夠事倍功半,並且取得比較好的效果。

所以這個erp的核心功能框架,可以說是企業每位erp員工的必備基礎知識。

自動化立體倉庫複習

一 自動化倉庫 機械裝置 高層貨架 有軌巷道堆垛機 無軌巷道堆垛機 橋式堆垛機 周邊運輸系統 組成 貨物儲存系統 訪問和傳遞系統 控制和管理系統 分類 按高度不同,低層立體倉庫,中層立體倉庫,高層立體車庫 按建築形式,整體式自動化立體倉庫,分離式自動化立體倉庫 按儲存物品特性,常溫自動化 低溫自動化...

自動化立體倉庫有什麼優勢

一 便於形成先進的物流系統,提高企業生產管理水平。傳統倉庫只是貨物儲存的場所,儲存貨物是其唯一的功能,是一種 靜態儲存 自動化立體倉庫採用先進的自動化物料搬運裝置,不僅能使貨物在倉庫內按需要自動訪問,而且可以與倉庫以外的生產環節進行有機的連線,並通過計算機管理系統和自動化物料搬運裝置使倉庫成為企業生...

基於智慧型方法的自動化立體倉庫系統優化研究及應用

自動化立體倉庫系統 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as rs 作為現代工業領域出現的一種新型倉儲技術,具有節約勞動力 作業準確高效 倉儲利用率高等特點,已成為柔性製造系統 flexible manufacturing system,fms 和計算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