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機場航站樓鋼結構工程監理工作小結

2021-07-23 10:24:30 字數 4423 閱讀 7662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上3層,地下裝置管溝1層,±0.000為室內地面標高,相對1985國家絕對高程基準6.430公尺,建築高度為23公尺。

基礎形式採用摩擦型預製管樁,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外牆主要採用玻璃幕牆系統,屋蓋為曲面網架結構,採用鋁鎂錳金屬板屋面形式。本工程建築結構的安全等級為一級,結構設計基準期為50年,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重點設防類,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乙級,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工程所在地區的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加速度為0.

15g,設計**分組為第一組,**作用採取的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

鋼結構分部工程專案結構型別比較多,屋蓋是多曲面焊接球網架結構重量約2000噸;馬道約310噸;登機橋是焊接h型鋼桁架結構,重量約1130噸;輕鋼小房是普通輕鋼結構,重量約460噸。鋼結構製作於2023年1月份開始,3月22日開始進場拼裝焊接,2023年6月8日開始網架提公升,至2023年9月30日網架提公升結束。鋼結構油漆於2023年5月15日開始,至2023年1月20日完成,

參建單位有:

建設單位: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

監督單位:揭東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

設計單位: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廣州珠江工程建設監理****

總包單位:中國建築一局(集團)****

專業分包單位:上海寶冶建設****

第三方檢測單位:深圳市太科檢驗****

二、驗收標準

國家和廣東省現行的相關工程建設法律、法規及強制性標準性檔案。

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和協議檔案。

建設單位與監理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委託監理合同。

經有關部門審查認可的設計圖紙等檔案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焊接質量保證》gb/t12467-12469-90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cj81-2002

《焊接接頭機械效能試驗取樣方法》gb2649-1989

《手工電焊焊接接頭的基本形式與尺寸》gb986-88

《焊縫符號表示法》gb324-88

《建築結構檢測技術標準》gb/t50344-2004

《網架結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78-91

《鋼網架檢驗及驗收標準》jg12-99

《焊接球節點鋼網架焊縫超聲波探傷方法及質量分級法》jg/t3034.1-1996

《鋼結構超聲波探傷及質量分級法》jg/t2003-2007

《鑄鋼件超聲波探傷及質量評定方法》gb7233-1997

《工業建築防腐蝕設計規範》gb5046-2008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漆膜附著力測定法》gb1720-1979

《鋼結構防火塗料》gb/t14907-2002

《熱噴塗金屬件表面預處理通則》gb11373-89

《碳素結構鋼》gb700-2006

《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gb/t1591-1994

《優質碳素結構鋼》gb/t699-1999

《連續熱鍍鋅鋼板及鋼帶》gb/t2518-2004

《厚度方向效能鋼板》gb/t5313-85

《球形支座技術條件》gb/t17955-2000

《低合金鋼焊條》gb5118-95

《碳鋼焊條》gb/t5117-95

《埋弧焊用碳鋼絲和焊劑》gb/t5293-99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範》.jgj82-91

《緊韌體機械效能、螺栓、螺釘和螺柱》gb3098.1-2000

《結構用無縫鋼管》gb8162-1999

《電弧螺柱焊用圓柱頭焊釘》gb/t10433-2002

《冷鐓和冷擠壓用鋼》gb/t6478-2001

《六角頭螺栓c級》gb/t5780-2000

《厚板超聲波檢驗方法》gb/t2970-2004

三、工程特點

潮汕機場航站樓平面類似「人」字形,中軸線沿東南-西北方向,本期航站樓建設範圍是核心部分,包括指廊、航站樓核心主體。機場屋蓋為多曲面鋼結構網架結構,沿中軸線方向長約315m,垂直於中軸線方向寬約280m,其中在航站樓東南端入口處有約20m的室外懸挑屋頂。在指廊和航站樓的主體連線處,設定一道溫度縫,將整個航站樓屋頂分為兩部分。

整個屋蓋投影面積約34000m2屋頂主體採用空間多曲面焊接球網架結構,網格形式為正放四角錐。網架支座為抗拔球型鋼鉸支座,支座為鑄鋼滑動支座。本工程監理網架桿件截面形式多樣,大部分採用圓鋼管,最大截面為φ219×14,最小截面為φ76×4;連線支座的網架桿件主要採用矩形管,截面為260×120×30×30和350×160×30×30兩種;另外在網架邊緣區域的部分上弦和下弦杆截面採用熱軋h型鋼,截面大小有兩種,分別為hw150×150和hw200×200a。

網架桿件連線方式採用焊接球,分為兩種型別:焊接空心球和加肋焊接空心球。球直徑小於30cm的焊接球為焊接空心球;球直徑大於等於30cm的焊接球為加肋焊接球。

網架鋼材材質為q345b。屋面網架通過支座由鋼筋混凝土柱支承,共有72根鋼筋混凝土柱支承著整個屋面網架,其中邊柱較多,中柱較少。鋼筋混凝土柱沿航站樓中軸線對稱布置,對應於網架支座點標高不同,單邊柱子柱頂標高各不相同。

支承柱分斜柱和直柱子,網架周邊支承柱為向外斜柱,柱截面為方形截面;網架中柱為圓形鋼筋混凝土直柱,本工程網架在主樓區域內跨度較大,達70m×174m,其餘部位網架跨度均不是很大。網架力的傳遞:圓管桿件→焊接空心球連線→矩形管連線→支座連線→鋼筋混凝土柱,形成乙個網架支撐系統。

鋼結構分部工程屋蓋網架提公升由上海同濟寶冶建設機械人****專業提公升,採用分單元同步提公升的方法進行提公升安裝。提公升時將整個屋面網架劃分為五個單元進行提公升:b區網架整體作為乙個提公升單元,網架投影面積約為8500平方;a區網架劃成四個提公升單元,分別是a1、a2-1、a2-2、a3單元,網架投影面積分別約為a1單元4600平方、a2-1單元2500平方、a2-2單元2500平方、a3單元15700平方。

提公升單元劃分如下圖所示:

四、監理工作情況

1、本工程屋面網架工程承上啟下,與下部混凝土樓層施工、混凝土柱支座以及後續的屋面圍護系統施工相互配合,互為條件,協調統一,各專業之間工作面、施工組織的協調難度大。

2、本工程屋面網架由多曲面組合而成,整個屋蓋只有沿縱向中軸線基本對稱,因此上下弦球節點的空間座標在安裝時必須單獨定位,由於屋蓋曲面的曲率半徑大,安裝時必須精密定位,這是保證安裝曲面準確性的關鍵。監理工程師論壇

3、本工程網架懸挑端的懸挑長度大,最大懸挑20m,且懸挑部分寬度約170m,懸挑網架與主樓其他網架相連處要保證連線牢固。

4、本工程網架施工面積較大,大面積網架的分割槽安裝易形成大量合攏縫,影響安裝進度和質量,因此在施工流程和施工方向選擇時應儘量減少或避免合攏縫。

5、本工程屋蓋為正放四角錐結構形式,結構剛度較小,且支座跨度較大,懸挑結構大,溫度對本網架結構影響較敏感,由於施工累積誤差及吊裝導致的網架變形,施工時差造成的溫度變形等,因此必須控制構件變形的影響,使施工時溫差和施工誤差影響控制到最小。

針對上述重點本監理部認真制定「三控制實施細則」有效貫徹事前、事中、事後控制,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協調管理,及時有效的為網架施工創造有利條件、在節點工期內保質保量完成。同時加強工廠桿件製作的質量控制,派專人駐廠監造,發現問題馬上整改。

事前:監督施工單位能否按已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施工工藝、工程形象進度要求組織安排人力、物力等投入,檢查原材包括鋼材、焊接材料、鋼構件、圓桿件、油漆、防腐防火塗料等產品質量的合格證及檢驗檢測報告是否齊全,需複檢的及時進行見證送檢,質量控制是否符合設計圖紙和規範規定。事中:

在施工監理過程中,專案監理部嚴格按建設工程監理規範和合同約定開展監理工作,採用定期召開監理例會並及時向業主提交會議紀要、監理月報等資料;拼裝時全程旁站跟蹤、重點關注給予網架適當的焊接預變形量;網架圓管桿件、矩形管、h型鋼總數約26000根,焊接球總數約7000個,現場的焊接量相當之大,對進行作業的焊工技術要求非常高,因此減少焊接輸入熱量對結構幾何尺寸的收縮影響是焊接工藝控制的重點。在焊接時要注意焊縫的收縮,結構幾何尺寸的變形等情況,現場制定了合理可行的焊接工藝,比如跳動焊接、對稱焊接、先焊下弦球再焊上弦球等等均在實際操作中得到了有效的實施並取得良好的效果;對現場焊縫質量進行過程檢查,督促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加強變形監測,督促施工進度、跟蹤施工質量等多種方法措施和手段,嚴把質量關;各分項工程中的檢驗批在進行質量驗收時,發現的主要質量問題,監理部及時進行口頭通知、下發監理工程師通知單、召開監理例會並形成會議紀要等形式要求施工單位及時整改、落實。共發出監理工程師聯絡單x份,監理工程師通知單x份。

各工序施工質量控制嚴格執行「三檢」制度,否則不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對於施工中出現的質量問題,施工單位能較好地進行整改,整改後通知監理部、業主驗收。施工過程未出現合同索賠情況。

事後:檢查鋼結構外觀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焊縫飽滿、過渡平滑、塗裝表面平滑、均勻,並且所有焊縫按要求進行探傷檢查,防腐及防火塗料厚度檢測等。設計要求潮汕機場專案所有現場焊縫均為二級焊縫。

為保證焊接質量,所有焊縫都要100%進行超聲波探傷檢測,自檢合格後還需報第三方檢測單位進行抽檢檢測,抽查量按焊縫總數的20%進行,本工程共抽檢14600公尺焊縫。

航站樓鋼結構屋蓋施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1 第一節工程特點 1 第二節工程概況 1 第二章施工方案選擇 3 第三章施工組織情況及施工工期 4 第四章鋼結構製作技術 5 第五章鋼結構焊接技術 6 第六章鋼結構安裝技術 7 第七章鋼街架單元整體滑移施工技術 9 第一節滑移軌道的設計安裝 9 第二節施工階段的結構驗算 ...

施工組織設計機場二期航站樓鋼結構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1 第一節工程特點 1 第二節工程概況 1 第二章施工方案選擇 3 第三章施工組織情況及施工工期 4 第四章鋼結構製作技術 5 第五章鋼結構焊接技術 6 第六章鋼結構安裝技術 7 第七章鋼街架單元整體滑移施工技術 9 第一節滑移軌道的設計安裝 9 第二節施工階段的結構驗算 9 ...

深圳機場T3航站樓工程樣板引路監理實施細則

編號 d02 0011 深圳機場t3航站樓工程 樣板引路監理實施細則 工程名稱 深圳機場t3航站樓工程 業主單位 深圳機場擴建工程指揮部 監理單位 上海市建設工程監理 設計單位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施工單位 中國建築股份 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 總監理工程師 深圳機場t3航站樓工程 機電安裝智慧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