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告業現狀

2021-06-18 20:22:06 字數 3030 閱讀 5419

當今的商品社會是廣告萬紫千紅的世界。不論在街道、商店 ,還是在廣播、電視、報紙、雜誌中 ,人們到處可以聽到或看到各種形式廣告。市場經濟的發展使中國製造的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地,同時國外品牌的商品也在國內市場得以熱銷。

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廣告業迅速發展。

隨著國家政策放寬,外國廣告公司可以在中國設立獨資子公司,跨國廣告公司開始進入中國廣告業,他們依靠成熟的經驗、雄厚的資金、優秀的人才以及先進的運營管理等優勢與本土廣告公司爭奪廣告主資源,對本土廣告公司形成強烈的競爭與威脅。而中國廣告業由於起步晚,運營不規範,廣告從業人員水平混雜,競爭能力十分薄弱。

在對中國廣告業發展背景、驅動因素、策略調整等情況進行分析後,如何使中國廣告公司盡快提公升發展,成為中國廣告業現在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一、中國廣告業發展的背景

巨集觀經濟的健康發展拉動了中國廣告業的整體提公升。

2023年國民經濟保持了高度增長的速度,伴隨著巨集觀經濟的增長,廣告業發展達到了乙個嶄新的高度,取得了高增長率、高國民生產總值占有率的好成績。自2023年廣告業增長率首次跌破1%的底線以來,中國廣告業發展增長率持續走低,而2023年則一舉「上揚」到19.44%這一歷史性突破。該年度廣告市場的增長空間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中國產業結構的調整,二是國民消費模式的結構性突破。表現在廣告投放上的特徵就是廣告投放大幅度增加,行業結構穩中有變。

2023年廣告投放位於前五位的產品類別依然是房地產、藥品、食品、家用電器和化妝品。住宅消費和汽車消費的持續需求繼續支援了房地產廣告和汽車廣告的增長勢頭。該年度廣告投放的「黑馬」是服裝服飾,躍居到第9位。

總之,國民經濟執行的良好態勢直接推動了廣告市場的健康發展。從當前的國民經濟各行業發展態勢來看,汽車、房地產、醫藥醫療器材、旅遊、通訊產品等行業的發展具有長足的持續性,這種良好的發展勢頭是廣告市場增長的基本條件。隨著行業內競爭的不斷公升級,廣告主對消費市場的爭奪也將日益白熱化。

廣告主研究表明,被訪企業首先就是強調策略組合的重要性,其次在被訪企業當前最為側重的營銷策略中,**策略的選擇率排名僅次於產品策略。也就是說,在競爭格局中要保持領先,除了產品策略外,廣告戰役等各種**大戰將作為重要的營銷利器被競爭者爭相採用,廣告總體投放量還將有所上公升。

二、中國廣告業發展的驅動因素

廣告主體各領域加速整合步伐,追求規模化生存。

中國廣告業2023年以後的發展主要得益於以下兩大驅動:一是追求規模經濟推動了廣告業產業結構的調整、公升級。二是廣告主的主導地位日益凸顯,推動了廣告業務主體加快調整步伐。

其中,近期比較典型的驅動有兩個:

1.廣告公司的規模化生存

2023年,廣告公司領域有兩個事件引入注意。——則是達美高的消失;一則是上廣的合資。兩個事件背後則代表了兩個趨勢:

一是國際廣告集團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了更大規模的合併、聯合;二是國際廣告集團「收編」本土廣告公司。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跨國廣告公司就致力於通過整合媒介資源,謀求在內地廣告市場的一席之地。這些大型廣告公司除了規模巨大化,就是操作全球化。

「規模擴張」正是它們強力增長的支撐力。

根據2023年度廣告生態調查,表示「未來一年有擴張計畫」的廣告公司佔到被調查公司的八成,其中又有—半以上的公司計畫採用「與其他廣告公司建立戰略聯盟」這種擴張方式。廣告公司間的合作將以多種方式進行,包括業務上的合作、股權上的合作、地域上的聯盟等。

而對於廣告公司集團化發展的主流模式,根據2023年廣告業生態調查,廣告公司普遍認同以下三種模式:首先是以業務的互補性或上下游合作為目標的集團化;其次是以**資源的規模化為主要目標的集團化;第三,以區域性集成為主要目標的集團化。

2.資本運作和規模擴張

和其他行業的發展一樣,說到規模擴張就要說到資本運作。廣告行業的資本運作形式目前主要有廣告公司間的投融資、行業外特別是廣告主和**對廣告公司的投資、廣告公司通過上市進行融資等。

獲得資金是廣告公司大舉擴張、併購的乙個重要前提。絕大多數的廣告公司其發展資金**於公司的自我積累。在這方面,跨國廣告公司具有明顯的資金優勢,又有強烈的擴張慾望,大規模併購、參股本土廣告公司的趨勢將愈演愈烈,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成為中國廣告市場資本運作的主導力量。

而本土廣告公司為增強與跨國公司對抗的力量,也將通過股權合作、吸收行業外投資及上市等籌集更多的發展資金,擴大公司規模。資本運作被廣告公司作為實現突破性發展的重要途徑,寄予了厚望。

三、中國廣告業策略調整

隨著廣告主主導地位的日趨明確,廣告公司和**將提供專業服務作為其核心理念和努力方向,並進一步調整、培育核心競爭力。

廣告主營銷廣告活動系列研究以及廣告生態調查研究表明:廣告市場中的廣告主導由「苗頭」逐漸向「主導地位」發展。隨著這種「歸位」的逐步完成,廣告主將發揮其處於廣告業生存鏈條上游及其核心位置的功能,作為廣告業的「公尺飯班主」,廣告主將推動廣告市場的盤整力度。

表現之一,就是媒介廣告經營策略的調整。

隨著20年間媒介幾度擴頻擴版,媒介資源偏緊的情況得到改善;而在這個過程中,隨著消費市場的成熟和分化,廣告主的「**觀」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傾向於綜合使用多種**,並且積極開發新式**,改變了原本依賴四大傳統**的局面。這些都直接導致了媒介當年作為廣告市場「老大」優勢地位的日漸弱化。2023年以來,媒介從「坐商」到「行商」,強調客戶導向和專業服務,體現出**廣告經營的戰略調整。

表現之二,就是廣告公司的專業化生存。

多數行業,尤其是快速消費品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廣告主在激烈的競爭中蛻變得日益成熟,在「拼」市場的基礎上積累了豐富的營銷經驗,對廣告公司的要求也日趨專業。無論是跨國廣告公司還是本土廣告公司都面臨著被選擇以及較短時間的合作等等的挑戰,這也是廣告主掌握話語權的直接結果和表現。登陸中國的大部分國際廣告公司都稱以整合營銷傳播服務見長,但隨著對中國企業和市場的了解,也會為了適應本土廣告主的需求而強調其某一環節優勢,期待在某些個別領域進行合作。

而本土廣告公司則呈現出兩種典型生態:一類是已頗具規模,以某專項服務,例如以媒介**發家,為生存和利益所驅動,逐步進入多個服務領域,提供附加功能,形成綜合服務的業務架構;另一類以新生廣告公司為代表,既受限於自身資源,又為了生存會專注某一服務領域,或者提供線下廣告服務,或立足新**廣告資源的開發等等,總之強調某專項服務職能,力求在某一環節領域深度發展。總之,無論哪種「生態」,提供專業服務是其宗旨和生存態度。

如何使中國廣告公司盡快提公升發展,如何是中國廣告業發展趨於平穩,成為中國廣告業現在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10級影視廣告專李金劍

對於中國廣告業前景的看法

進入21世紀,中國的廣告市場在持續多年的發展之後趨向平穩。隨著全球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國內企業面臨的是市場競爭不僅來自本國,更嚴峻的是要接受國外強大競爭的挑戰。中國的廣告市場和廣告在新經濟環境中,面臨許多矛盾和困惑,但也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我看來,中國當代的廣告業是個內憂外患的局面。國內人才供給的...

廣告業賬務處理

適用於服務業會計制度 廣告業會計實務及相關稅收 一 會計賬務的處理 由於廣告行業沒有相對的行業會計制度,所以相關的賬務處理可以參考新的 企業會計制度 下面主要就收入 成本 費用以及相關的稅費賬務處理進行表述。1 收入的核算 取得廣告收入或 廣告收入時 借 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賬款等 貸 主營業務收入...

廣告業納稅明細

五 企業所得稅 年應納稅所得額在3萬元 含3萬元 以下的,減按18 的稅率計算繳納 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3萬元至10萬元 含10 萬元 的,減按27 的稅率 其應納稅額為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去准予扣除的專案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六 房產稅 如果企業擁有房產產權的,需繳納房產稅。房產稅是在城市 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