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機 龍門吊維護 保養檢查制度

2021-06-09 04:57:37 字數 1870 閱讀 5449

福永高速a7專案架橋機、龍門吊維護、

保養檢查制度

為保證福永高速a7合同段施工現場能有安全、及時的操作流程。現針對架橋機、龍門吊的維護和保養制定了相應的制度,保證了個人、集體的安全。

一、培養敬業精神,增強職工的責任感。

專案部必須採取得力措施加強宣傳教育,使職工認識到架橋機在施工中所處的重要地位,懂得自己的工作極大地影響到專案能否按期全線貫通架橋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要讓職工發自內心地熱愛本職工作,做到敬業愛崗。全體職工要牢記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以及抓不好安全就「寢食不安」的指示精神,架橋機增強安全意識,加強責任心。

二、實施安全系統工程,實行全面安全管理

要在專案部中全面推行安全系統工程,發現施工架橋機系統中的事故隱患,**由故障和失誤引起的危害,設計和運用安全措施方案,組織實現安全措施,對措施效果作出總結評價,不斷地改進施工架橋機系統。

全面安全管理是指運用系統工程的原理,綜合運用現代管理技術和方法,對安全生產實行架橋機全過程、全員參加全部工作的管理。這樣就可以編織成乙個縱橫交錯,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安全管理網,使企業的架橋機全部安全管理工作形成有機整體。全面安全管理是企業搞好安全施工生產的最根本、最有效的組織管理辦法。

線下工程架橋機施工單位和鋪架單位都要根據安全系統工程和全面安全管理的原理和要求,制定具體的安全管理制度並有效地實施。

該管理制度應從工程、裝置和人這個大系統著眼,從編制施工組織計畫到鋪架完畢,從架橋機設計製造到架橋機使用維修全過程架橋機考慮,從架橋機鋪架工程總負責人到路基施工負責人和機械主管到土方工人和架橋機操作人員全員參加。

三、加強工人培訓,嚴格執行《公路架橋機架梁規則》

架梁工作包括架橋機工務、機務、電務、車輛、運輸等多方面的工作,哪一位工作人員操作失誤都會導致事故發生。應對所有職工進行有組織的培訓,培訓架橋機時既要注意實際技能,也要注重理論知識,要使所有職工熟練掌握有關知識和技能,使之具備較高的操作水平和較強的應變能力。《公路架橋機架梁規則》對架橋施工有嚴格的規定,只要嚴格執行,架橋機傾覆事故可大幅度減少,所以鋪架單位應組織有關人員全面學習該規則,熟悉每乙個細節,並結合已發生過的事故對照架橋機學習,從中吸取教訓,防止類似事故再發生。

要實行持證上崗制度,所有人員都要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相應證書後方能上崗,而且要定期進行更新架橋機知識培訓。

四、科學制定工期

目前許多施工專案已經使用了網路計畫技術,對整個工程架橋機的工期和進度進行合理的安排,使個各自工程的開工時間、開工順序以及整個工程的全部工期通過網路優化技術達到最科學最合理的編排。如果各架橋機施工單位合理應用該技術(不是只為投標而做表面文章),科學合理地安排工期,並在執行中把各自工程的進度和質量與職工的切身利益掛鉤,獎懲分明,確保架橋機施工質量和施工進度,就可為鋪架單位爭取到充裕的時間,保質保量地完成鋪架任務。也不要為「獻禮」而一再縮短工期,以確保有足夠的鋪架工期,使架橋機鋪架人員按照正常的工作制度精力充沛地按質鋪軌架橋,消除事故隱患。

五、嚴格執行監理制,確保施工質量

《公路架橋機架梁規則》要求,線下工程施工必須向鋪架單位提供有關橋頭填土夯實情況的資料,這是根據近年來架橋機發生翻機時,大都是因為架橋機橋頭填土存在問題所造成而提出的。惟有線下架橋機工程施工工區了解得最清楚,僅憑鋪架單位的檢查是查不出的。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路基施工質量,消除路基隱患;也才能使線下工程施工單位提供的資料真實可信。

在鋪架施工中也應該嚴格執行監理制,督促檢查嚴格執行《公路架橋機架梁規則》,嚴格執行有關壓道的規定,嚴格按照架橋機的操作規程操作使用架橋機,嚴格執行有關安全工作的規定,從而確保鋪架質量和安全鋪架。

六、做好裝置維護保養工作

應針對架橋機建立一套完善的維護保養制度。從安裝、調式、運作、入庫封存等方面,每乙個環節都有嚴格的管理辦法,使架橋機始終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況。另外,應對架橋機加強狀態監測和故障診斷,確保架橋機安全運作。

福永高速a7專案部

2023年4月28日

龍門吊維護保養制度

廣東長大公路工程 2017年10月27日 管理制度 龍門吊司機職責 上班後首先對整個龍門吊進行仔細檢查,特別是行走及起公升的制動系統,確認無異常狀況後方可使用,若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通知工區機修人員進行維修 認真填寫龍門吊司機值班日誌,並在下班前將 記錄移交下班。詳細龍門吊司機職責參照龍門吊司機職責。...

龍門吊 架橋機使用安全保障措施

1 龍門吊司機與指揮人員 專人指揮 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並做好運轉記錄。2 執行軌道必須平順,軌道兩端設定車擋或鐵鞋防止掉道 溜車。3 各限位限載裝置齊全 靈敏 可靠。4 電氣裝置必須保證傳動效能和控制效能準確可靠,在緊急情況下能切斷電源,安全停車。在安裝 維修 調整和使用中不得任意改變電路,以免安...

龍門吊維修保養制度

通丹高速01標段專案部 2010年7月2日 龍門吊機維修保養制度 一 金屬結構的維修保養 主要是檢查主梁,每十天檢查一次。檢查連線焊縫有無開焊裂紋,主梁有無殘餘變形和失穩,如發現問題應停止使用,予以修復。二 主要零部件的維修保養 1 鋼絲繩應二周定期潤滑一次,潤滑前應清除汙垢。2 平時如發現鋼絲繩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