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常見問題詳解與分析

2021-05-23 02:26:41 字數 4500 閱讀 1943

問題的回答思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個人感覺這個點評更具有參考價值

問題一:「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常規思路: ①介紹內容要與個人簡歷相一致; ②表述方式上盡量口語化;③要切中要害,不談無關、無用的內容;④條理要清晰,層次要分明;⑤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寫好背熟。

點評:我個人在面試中一般喜歡用這個作開場白,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心裡有數,只是作開場白而已,然後對閱讀簡歷中發現的問題,在開場白的時候找機會了解。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想好細節,考官在這個時候一般都會追問幾個細節。

一般編造的簡歷和經歷在這個過程中都會「穿幫」。

問題二:「談談你的家庭情況」

常規思路:①對於了解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等有一定的作用,這是招聘公司提問的主要原因;②簡單地羅列家庭人口;③宜強調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④宜強調父母對自己教育的重視;⑤宜強調各位家庭成員的良好狀況;⑥宜強調家庭成員對自己工作的支援;⑦宜強調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點評:這個問題一般很少問,因為畢竟牽涉到個人隱私。國企和部分民營喜歡問,主要是了解社會關係。而不是上述的回答。

問題三:「你有什麼業餘愛好?」

常規思路:①業餘愛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招聘單位提問的主要原因;②最好不要說自己沒有業餘愛好;③不要說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覺不好的愛好;④最好不要說自己僅限於讀書、聽**、上網,否則可能令面試官懷疑應聘者性格孤僻;⑤最好能有一些戶外的業餘愛好來「點綴」你的形象。

點評:這個問題一般也問的不多,在面試大學生時提問的概率高些。如果在面試有工作經驗人士的時候,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緊張感,使對方放鬆,這個問題本身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問題四:「你最崇拜誰?」

常規思路:①最崇拜的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面試官的主要目的;②不宜說自己誰都不崇拜;③不宜說崇拜自己;④不宜說崇拜乙個虛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⑤不宜說崇拜乙個明顯具有負面形象的人;⑥所崇拜的人最好與自己所應聘的工作能「搭」上關係;⑦最好說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質、哪些思想感染著自己、鼓舞著自己。

點評:這個也最多使面試應屆生時候的問題,對經驗人士從來不用,否則會顯得考官比較傻。

問題五:「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常規思路:①座右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②不宜說那些醫引起不好聯想的座右銘;③不宜說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銘;④不宜說太長的座右銘;⑤座右銘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種優秀品質;⑥參***——「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點評:此問題回答同上。

問題六:「談談你的缺點」

常規思路:①不宜說自己沒缺點;②不宜把那些明顯的優點說成缺點;③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職位的缺點;④不宜說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點;⑤可以說出一些對於所應聘職位「無關緊要」的缺點,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似「缺點」,從工作的角度看卻是優點的「缺點」。

點評:這個問題上是各種教人面試技巧中,最「害人」的。考官問這個問題,是想測試乙個人的成熟度、對自己的判斷、和學習改進能力。

說出自己有什麼缺點,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這裡重點測評的是面試者是不是真正的對自己有乙個正確的評價,而且一般在問這類問題的時候,我喜歡讓面試者舉出一兩件具體事例,這樣更具有真實性。尤其是用上面的思路5來回答,純粹是把面試官當成***,難道他們聽不出來嗎?

,如果這樣回答,應聘者在面試官心中一定減分不少。

問題七:「談一談你的一次失敗經歷」

常規思路:①不宜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歷;②不宜把那些明顯的成功說成是失敗;③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職位的失敗經歷;④所談經歷的結果應是失敗的;⑤宜說明失敗之前自己曾信心百倍、盡心盡力;⑥說明僅僅是由於外在客觀原因導致失敗;⑦失敗後自己很快振作起來,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以後的工作。

點評:上面所謂的經典思路,在這個問題上又一次誤判的考官的目的。考官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他的目的僅僅是想知道你做事的手法,而並不是想知道你失敗的事情。

這個問題會經常變為你成功的經歷、工作中最難忘的一件事等等。考官一般在這個時候會重點了解3個方面,當時的背景和資源、應聘者處理事情的手法、應聘者當時反思的結果。通過這三點了解乙個人的做事手法和學習能力。

上面的所謂思路,糾集於解釋失敗上面,純粹是中了考官的圈套。

問題八:「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

常規思路: ①面試官試圖從中了解你求職的動機、願望以及對此項工作的態度;②建議從行業、企業和崗位這三個角度來回答;③參***——「我十分看好貴公司所在的行業,我認為貴公司十分重視人才,而且這項工作很適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點評:我很少問這個問題,如果有人問此問題按照思路中作答尚可。

問題九:「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常規思路:①不宜直接說出具體的困難,否則可能令對方懷疑應聘者不行;②可以嘗試迂迴戰術,說出應聘者對困難所持有的態度——「工作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也是難免的,但是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準備,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

點評:一般問這個問題,面試者的希望就比較大了,因為已經在談工作細節。但常規思路中的回答,又被面試官「騙」了。

當面試官詢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兩個目的。第一,看看應聘者是不是在行,說出的困難是不是在這個職位中一般都不可避免的問題。第二,是想看一下應聘者解決困難的手法對不對,及公司能否提供這樣的資源。

而不是想了解應聘者對困難的態度。

問題十:「如果我錄用你,你將怎樣開展工作?」

常規思路: ①如果應聘者對於應聘的職位缺乏足夠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說出自己開展工作的具體辦法;②可以嘗試採用迂迴戰術來回答,如「首先聽取領導的指示和要求,然後就有關情況進行了解和熟悉,接下來制定乙份近期的工作計畫並報領導批准,最後根據計畫開展工作。」

點評:這個問題的主要目的也是了解應聘者的工作能力和計畫性、條理性,而且重點想要知道細節。如果向思路中所講的迂迴戰術,面試官會認為迴避問題,如果引導了幾次仍然是迴避的話。

此人絕對不會錄用了。

問題十一:「與上級意見不一是,你將怎麼辦?」

常規思路:①一般可以這樣回答「我會給上級以必要的解釋和提醒,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服從上級的意見。」②如果面試你的是總經理,而你所應聘的職位另有一位經理,且這位經理當時不在場,可以這樣回答:

「對於非原則性問題,我會服從上級的意見,對於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問題,我希望能向更高層領導反映。」

點評: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是思路1,如果用2的回答,必死無疑。你沒有摸清楚改公司的內部情況,先想打小報告,這樣的人沒有人敢要。

問題十二:「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

常規思路:①應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公司的角度來回答;②招聘公司一般會錄用這樣的應聘者:基本符合條件、對這份工作感興趣、有足夠的信心;③如「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 ,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

我十分希望能為貴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能成為貴公司的棟樑!」

點評:按思路中的回答還可以。

問題十三:「你是應屆畢業生,缺乏經驗,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

常規思路:①如果招聘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應聘者提出這個問題,說明招聘公司並不真正在乎「經驗」,關鍵看應聘者怎樣回答;②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好要體現出應聘者的誠懇、機智、果敢及敬業;③如「作為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的確會有所欠缺,因此在讀書期間我一直利用各種機會在這個行業裡做兼職。我也發現,實際工作遠比書本知識豐富、複雜。

但我有較強的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而且比較勤奮,所以在兼職中均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從中獲取的經驗也令我受益非淺。請貴公司放心,學校所學及兼職的工作經驗使我一定能勝任這個職位。」

點評:這個問題思路中的答案尚可。突出自己的吃苦能力和適應性以及學習能力(不是學習成績)為好。

問題十四:「你希望與什麼樣的上級共事?」

常規思路:①通過應聘者對上級的「希望」可以判斷出應聘者對自我要求的意識,這既上乙個陷阱,又是一次機會;②最好迴避對上級具體的希望,多談對自己的要求;③如「做為剛步入社會的新人,我應該多要求自己盡快熟悉環境、適應環境,而不應該對環境提出什麼要求,只要能發揮我的專長就可以了

點評:這個問題比較好的回答是,希望我的上級能夠在工作中對我多指導,對我工作中的錯誤能夠立即指出。總之,從上級指導這個方面談,不會有大的紕漏。

問題十五:「您在前一家公司的離職原因是什麼?」

常規思路:①最重要的是:應聘者要使找招聘單位相信,應聘者在過往的單位的「離職原因」在此家招聘單位裡不存在;②避免把「離職原因」說得太詳細、太具體;③不能摻雜主觀的負面感受,如「太辛苦」、「人際關係複雜」、「管理太混亂」、「公司不重視人才」、「公司排斥我們某某的員工」等;④但也不能躲閃、迴避,如「想換換環境」、「個人原因」等;⑤不能涉及自己負面的人格特徵,如不誠實、懶惰、缺乏責任感、不隨和等;⑥盡量使解釋的理由為應聘者個人形象添彩;⑦相關例子:

如「我離職是因為這家公司倒閉;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較深的感情;從去年始,由於市場形勢突變,公司的局面急轉直下;到眼下這一步我覺得很遺憾,但還要面對顯示,重新尋找能發揮我能力的舞台。」同乙個面試問題並非只有乙個答案,而同乙個答案並不是在任何面試場合都有效,關鍵在應聘者掌握了規律後,對面試的具體情況進行把握,有意識地揣摩面試官提出問題的心理背景,然後投其所好。

點評:除非是薪資太低,或者是最初的工作,否則不要用薪資作為理由。「求發展」也被考官聽得太多,離職理由要根據每個人的真實離職理由來設計,但是在回答時一定要表現得真誠。

實在想不出來的時候,家在外地可以說是因為家中有事,須請假幾個月,公司又不可能准假,所以辭職。這個答案一般面試官還能接受。

面試常見問題

自我評價 老師同學都覺得我是乙個比較熱情責任心都很強,做事踏實的人,他們都覺得我比較適合做社交型的工作如人力資源或行政管理之類的。1 你為何要應聘人力資源管理的崗位?答 1 大學主修的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其中乙個很重要專業流向就是人力資源管理,大學所開設 薪酬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 勞動經濟學 勞動...

面試常見問題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好嗎?回答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

面試常見問題

常見面試經典問題 請給我們談談你自己的一些情況?回答 簡要的描述你的相關工作經歷以及你的一些特徵,包括與人相處的能力和個人的性格特徵。如果你一下子不能夠確定面試者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內容,你可以這樣說 有沒有什麼您特別感興趣的範圍?點評 企業以此來判斷是否應該聘用你。通過你的談論,可以看出你想的是如何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