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西國考面試自我認知題精講之如何與崗位匹配

2021-05-10 21:57:07 字數 1594 閱讀 3715

國考面試自我認知題精講之如何與崗位匹配

面試是乙個角逐的過程,是能力與能力、細節與細節之間的較量,因此入圍面試的考生在備考期間一定要考慮到各個方面的細節,爭取全面攻克。中公教育江西面試頻道根據國家公****的面試形式為考生整理了大量結構化面試與無領導小組面試技巧、最新熱點、面試案例、面試模擬、面試課程以及的江西國考面試解題技巧等供考生學習提高。

需要更多指導,請選擇**諮詢一對一解答。

自我認知題主要以求職動機問題和崗位匹配問題的形式出現,目的是通過簡單了解考生的政治、教育、工作、性格、經歷、專業、價值觀、人生觀等方面的資訊,初步判斷考生的求職動機是否與報考的職位相符合,是否具有一定的口才、應變和心理承受、邏輯思維等能力,是否符合國家公務員選拔的具體要求。

從近幾年出現的自我認知類題目來看,主要有求職動機類和崗位匹配類問題。本篇重點講解崗位匹配類問題。

(一)解題技巧

1.正確而真實的自我認識

自我認識,指的是人在社會實踐中,通過對自身的生理、心理、社會活動以及與周圍事物的關係所進行的觀察、體驗、感知和評價等。自我認識包括:認識自己的價值觀、人生方向和目標,認知自己的性格特徵,認知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覺察自我的情緒變化、原因等。

考生一定要把握恰當的分寸,不但要非常誠懇地說出自身的優勢,同時也要非常客觀地說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確處理好優點和缺點之間的比例關係,向考官展示乙個真實的自我。

2.巧妙而自然的介紹順序

巧妙而自然的介紹順序,是考生必須要重視的因素,它是體現考生邏輯思維能力的乙個方法。如何達到巧妙而自然的效果呢?

第一,突出重點。考生在答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以公務員考錄的要求與測試重點來組織自我介紹的內容。也就是說,考生不僅要把體現自身優秀品質的資訊傳遞給考官,更要把考生非常適合這個工作崗位的資訊傳遞給考官。

這就要求考生做乙個有心人,在作自我介紹的時候,做到重點突出。一些與考試無關的內容,即使是你引以為榮的強項,也要理性地捨棄。

第二,層次分明。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候,大部分考生都知道從優點和缺點兩個大的方面來向考官展示自己,但是很多考生在向考官講述自己的時候,處理不好各個優點之間的邏輯關係,使整個答題過程顯得雜亂而沒有條理。有的考生,優點和缺點之間缺乏適當的過渡,在優點和缺點之間缺少恰當的關聯詞語或者過渡性的句子,直接表述缺點,顯得非常突兀。

在此,我們提供乙個比較可取的順序是:政治面貌、教育情況、性格特點、社會實踐和不足之處。當然這個順序不是唯一的,考生可綜合自身的優勢與所報考職位的特點,作答時做到詳略得當、層次分明、內容豐富、語言精練就可以了。

3.精練而流暢的語言表述

自我介紹題目,對於語言的要求有兩個:一是精練;二是流暢。

對於精練,要求考生少說暴露自己不足的話,少說與題目聯絡不夠緊密的話,少說不規範的話,力爭做到語不貴多而貴精,給考官幹練的印象是關鍵。

對於流暢,其基本要求是:考生在答題的時候,講話要流利通順,不夾冗字、廢話或口頭禪,既不能斷斷續續、停頓太久或囉唆重複(這會讓考官厭倦不耐煩),也不能連珠炮般一口氣說到底,讓考官聽不清楚。

需要更多指導,請選擇**諮詢一對一解答。

考生在備考過程中,應多多練多開口,充分掌握江西國考面試技巧,重點仍然是注意積累,平常可以多聽聽新聞,關注時政熱點,為面試積攢知識,儲備能量,從而在考試中出色發揮,一舉成功!中公教育江西國考面試培訓與輔導專家提醒您,備考有計畫,才能在公考大戰中拔得頭籌!

2023年國考面試備考之自我認知題

2014國家公務員面試備考之自我認知題 河南分校彭波 自我認知指的是對自我的認知,評價的能力,是情商 eq 的表現之一,自我認知是進行清晰的自我定位的基礎,也是個人職業與事業生涯的起點。比如自我認知題中有一類是對於考生未來工作規劃的設問,這種規劃又可以進行細分,可以是公考成功成為公務員之後的,也可以...

2023年國考面試備考之自我認知題

2015國家公務員面試備考之自我認知題 華圖彭波 自我認知指的是對自我的認知,評價的能力,是情商 eq 的表現之一,自我認知是進行清晰的自我定位的基礎,也是個人職業與事業生涯的起點。比如自我認知題中有一類是對於考生未來工作規劃的設問,這種規劃又可以進行細分,可以是公考成功成為公務員之後的,也可以假設...

2019國考面試真題模擬演練自我認知類五

一 2013國考面試真題模擬演練 自我認知類 五 華圖教育 1.如果有乙個人和你條件幾乎一模一樣,我們作為你的考官,你會對我們說什麼?為什麼?2010年公務員面試真題 參考解析 各位考官,由於公務員的優厚待遇和穩定性,勢必會吸引廣大優秀的人才來報考,所以出現和我條件相同或者比我更優秀的人是正常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