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1-04-24 02:43:45 字數 4787 閱讀 4729

2、生產副總經理對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負責制定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安全崗位責任制,對安全生產工作履行職責,參與重大事故現場搶救,將事故損失控制在最低,參與事故調查處理工作。

3、安全處長對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負監督責任,負責監督檢查各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執**況,負責各項安全活動的落實,組織公司安全生產檢查和專項治理工作,督促各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有關單位安全隱患的限期整改;參與安全事故現場的搶救以及安全亊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4、勞動人事處負責定期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做好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參與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

5、生產技術處負責編制安全操作規程,制定安全防護措施,及時解決施工生產中出現的安全隱患,參與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及事故調查處理。

6、材料裝置處負責制定現場施工機械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技術措施,定期進行機械裝置的安全檢查,協助勞動人事處對機械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參與施工現場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及事故的調查處理。

7、專案經理是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負責專案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組織落實安全生產制度、安全技術措施,組織安全教育培訓、安全技術交底, 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施工生產,定期組織專案安全生產檢查、召開安全生產會議、組織落實安全隱患整改措施,負責施工現場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指揮,參與、協助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8、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方案,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制定改善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措施,組織編制專案安全操作規程,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參加安全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技術處理和改進意見。

9、專案施工員是施工生產的直接責任人,嚴格按照有關安全技術規定安排施工生產,負責班組的安全技術交底工作,指導、教育作業人員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施工作業,監督、檢查專案安全生產,及時糾正施工過程中的不安全行為,監督、檢查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及勞動保護用品的正確使用。參與安全事故的應急搶救,配合事故的調查處理。

10、專案安全員負責對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措施、裝置、人員的安全操作、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相關責任人限期整改;協助有關部門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參與並監督施工員對班組的安全技術交底,參與現場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配合事故的調查處理。

11、班組長負責組織班組人員按照安全操作規程及有關安全制度進行施工生產,督促班組人員正確使用機械裝置、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拒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對安全事故採取應急措施,協助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12、班組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作業,不得拆除安全防護設施,不得違章冒險作業,發現安全事故及時向班組長報告,配合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13、發生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責任追查,發生責任事故的,按下列規定對責任人進行處罰:

(1)公司領導對安全事故負有主要或直接領導責任的按事故損失情況分別給予200-2000元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

(2)公司各處室長對安全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按事故的損失情況分別給予100-1000元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

(3)專案經理對安全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的,按事故的損失情況分別給予200-2000元的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

(4)專案施工員、安全員對安全事故負有管理責任的,按事故的損失情況分別給予100-1000元的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

(5)班組負責人對安全事故負有管理責任的,按事故的損失情況分別給予200-2000元的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除名或清退出場。

(6)班組作業人員對安全事故負有直接責任的,按事故損失情況分別給予300-3000元的經濟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分、除名或消退出場。

3、安全生產資金管理辦法

1、公司根據實際情況從工程產值中提取為5%,作為保證安全生產投入的專項資金,成立公司安全生產投入監督小組,對專案部在安全投入方面存在的問題有檢舉、上報的權利。

2、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和裝置安全裝置嚴格按規定配置,並定期維修、保養,所需資金從專項資金中撥付。

3、按規定每月發放職工的勞動防護用品,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扣留不發。

4、對特殊、有毒害作業的員工要定期逬行健康檢查,並按規定發放勞保金,公司不得以其他理由不付或拒付。

5、定期對專職安全員和其他相關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再培訓,加強安全生產宣傳力度,加強員工安全意識。

6、公司每年管理評審時,對本年度各項目的安全投入情況進行總結評審,發現不足或不適宜公司的情況及時改進。

4、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制度

1、總經理是公司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負責組織制定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組織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召開會議,聽取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 檢查安全生產目標落實情況,表彰安全生產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個人與單位。

2、分管安全生產的副總經理是公司安全生產目標的直接責任人,負責建立健全目標管理組織機構,根據生產需要調整管理結構,及時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度,主持召開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

3、公司安全處負責監督和檢查各單位安全目標落實情況,及時向相關領導反饋各單位目標管理計畫的實施情況。

4、公司將安全管理目標分解到每個部門,各職能部門對本單位安全管理負責,並對職能所涉及的安全工作負責。

5、公司各專案、實體必須按照公司有關安全規定,建立安全目標管理保證體系,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按照公司安全生產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人。

6、各單位負責本單位的安全檢查工作,並做好相關記錄。

7、公司按有關規定對各單位進行安全目標考核,安全目標考核作為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

5、安全目標考核規定

1、專案定期對專案有關人員的安全完成情況進行檢查。

2、每月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考核小組進行一次考核,並做好相關記錄。

3、公司每季度或不定期對專案的安全目標管理考核情況進行檢查。

4、採取獎勵和處罰相結合的辦法,對安全活動好的班組進行獎勵,對不按規定開展安全活動的班組進行處罰。

5、對安全生產活動中表現優異的個人進行獎勵。

6、安全專題會議制度

1、公司每月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解決安全生產大檢查中的問題,安排下月的安全生產工作。

2、質安處每月召開安全例會,組織安全員進行業務學習和經驗交流。

3、專案部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專題會議,對重要安全問題,可邀請公司生產副總、總工程師、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並做好會議記錄。

4、所有安全生產專題會議,做好會議記錄,

7、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1、公司要制定詳細的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操作規程必須包含公司資質範圍的所有環節。

2、公司生產技術處根據生產技術的發展,適時對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更新、修改、補充、完善,增加操作規程的實用性,編制新工藝、新技術的安全操作規程。

3、專案部必須制定詳細的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操作規程必須包含進入作業現場、作業前的準備工作、作業結束至離開施工現場的各個環節。

4、所有逬場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操作規程的培訓教育,並經過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5、專案施工員必須按規定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時明確各崗位對操作人員的基本要求,操作的程式,標準,明確違反操作操作規程可能導致的危險和危害。

6、施工員每天督促和檢查作業人員的安全操作,發現不安全行為和違章作業現象,要及時制止、糾正,有權對屢教不改的作業人員進行處罰或報請專案經理清退出場。

7、專案安全員每天對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和安全操作情況進行巡檢,發現不安全行為有違章現象,及時制止、糾正,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現象,有權進行處罰,情節嚴重的有權下令停工整改。

8、施工現場安全色標誌管理制度

1、施工嚴格執行國家《安全色》及《安全標誌》的有關規定。

2、主要通道口、配電箱、塔機、庫房、宿舍、辦公室、施工電梯等作業場所安全標誌牌按規定或隨施工進度逬行設定。

3、施工現場安全帽必須分色,專案經理、副經理及其他管理人員使用紅色安全帽,安全員、質檢員使用紅色安全帽,機操人員和施工工人使用黃色或白色安全帽。

4、施工現場所有人員必須佩帶胸牌上崗作業,胸牌上註明工種、姓名等內容並附**。

5、安全值班人員必須佩帶紅色安全值班袖標。

6、任何人員不得破壞安全標誌,違者將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9、外用工安全管理制度

1、在公司承攬單位工程分包任務的隊伍,必須先簽署公司勞資部門統一印製的《工程分包合同》和《承包工程安全保證書》,否則公司不予進行財務工資結算。

2、專案必須對所有進場人員進行入場教育,受教育者必須親自簽署姓名,並將本人身份證影印件交專案部,否則在工地發生的任何事件與我單位無關,責任概由外包隊自行負責。

3、外包工人必須通守施工現場的安全紀律、服從現場管理人員的統一指揮、服從現場安全員的例行檢查,嚴格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和《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施工生產、不准違章操作、不准冒險作業、愛護現場安全設施及安全標誌、發現安全隱患積扱主動向專案管理人員反映。

4、外包工人積極參加專案部組織的各種安全教育活動,每週自行組織一次安全活動並做好記錄,每月結算施工產值時必須提交活動記錄,否則專案質安員有權拒絕簽字,財務部門不予結算。

5、外包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公司和專案的各項規章制度和規定,逬入施工現場按規定正確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違者將按有關規定處罰。

10、施工現場「十不准」

1、未戴安全帽,不准進入施工現場。

2、酒後或帶小孩,不准進入施工現場。

3、除施工電梯外,井架等垂直運輸機械不准乘人。

4、穿拖鞋、高跟鞋及硬底鞋,不准上崗作業。

5、模板及易腐材料,不准做腳手板使用。

6、電源開關不能一閘多用,非專業電工不准私拉亂接電線。

7、未經培訓的員工,不准操作機械。

8、無防護措施,不准進行高空作業。

9、吊裝裝置未經檢查驗收,不准吊裝。

10、木工場地和防火禁區,不准吸菸。

安全「***令」

1、嚴禁穿木屐、拖鞋、高跟鞋、塑料涼鞋或不帶安全帽進入施工現場作業。

2、嚴禁一切人員在井字架、吊機的吊籃上下或在提公升架井口或吊物下操作、站立、行走。

11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十一章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1.目的 規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做到安全管理內容規範化 標準化 制度化。2.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所有有關安全生產的管理工作。3.要求 3.1 安全管理職責 3.1.1總經理安全管理職責 3.1.1.1 總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對全公司...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度彙編 x 發布日期 二00x年x月x日 目錄總則 1 第一章安全生產職責 2 第一節基本通則 2 一 各級領導和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2二 企業全體員工共同應盡的安全生產職責 3第二節安全生產領導 專職管理及執行機構的安全生產職責 5三 企業法人代表或主要負責的安全生產職責 5...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山東 x 2014年8月 目錄1 前言4 2 安全承諾5 3 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目標6 4 安全生產理念7 5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8 6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19 7 安全生產會議制度22 8 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26 9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29 10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和治理制度 33 11 安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