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關於教育的內容解讀

2021-04-23 13:34:43 字數 2901 閱讀 7034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是中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完善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支援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

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對兩份報告進行比較可以發現:

第一,教育地位

17大報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到了十八大的報告,這一表述進一步修改為「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民族振興、社會進步,是中國共產黨的兩大歷史使命,而教育在其中發揮著基石的作用,責任重大。

第二,教育優先

17大報告中提出「優先發展教育」,在十八大的報告中,調整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這兩個表述方式沒有根本性的差異,但體現了傳承,表明在今後的五年中,中國共產黨依然要將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上來考慮。

要提公升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內涵發展,外在的保障機制是促進教育優先發展,內在的發展動力是改革創新。從近代史上看,英國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的崛起,還有後來德國、美國的先後崛起,乙個非常重要的標誌就是這些國家均確立了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決策。當今的世界各國更是如此,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國家重振經濟的主要手段。

無數的事實和經驗告訴我們,優先發展教育,是國家社會經濟前面騰飛的關鍵。

第三,教育要求

在17大的報告中,黨對教育的要求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十八大的報告,這樣的表述略有變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具體表述上的變化有:第一,從「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調整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這樣的調整進一步明確了的教育的任務和目的,有助於一線教育工作者更好地觀察黨的教育方針;第二,從「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調整為「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

原來的要求強調教育自身要走向現代化,現在的表述要求教育必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和人民的要求相適應,而且還要率先發展,才能做好服務工作。第三,從「實施素質教育」,調整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在我們國家提出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在實施的過程中有不少點上的經驗,但全域性性的經驗不多。

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體現了黨對教育的殷切期望以及對教育的迫切渴望,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在教育體制改革等多方面進行整體性的、綜合性的改革。第四,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調整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社會轉型期,人民為教育的期盼和要求越來越高,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和當前教育改革的現狀之間還是存在很大差距的。

增加「努力」二字,不是降低要求,而是更加務實。

第四,教育改革

在17大的報告中,教育改革的關注點是「優化教育結構,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更新教育觀念,深化教學內容方式、考試招生制度、質量評價制度等改革,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到了十八大的報告,這一關注點已經有了一些變化:

「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積極發展繼續教育,完善終身教育體系。」

首先,對教育改革的要求更加巨集觀、更加綜合,從教學內容方式、考試招生制度、質量評價制度等的改革,進一步拓展為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其次,對學段的要求體現了遞進性。九年義務教育從原來的「促進均衡」到新五年的「均衡發展」;高中教育從原來的「加快普及」到新五年的「基本普及」;職業教育從原來的「大力發展」到新五年的「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從「提高質量」到注重「內涵式發展」。

在十八大的報告中,還對學前教育、繼續教育和終身教育有了新的要求,這些都是17大的報告中沒有提到的。

第五,教育公平

在17大的報告中,提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堅持教育公益性質,加大財政對教育投入,規範教育收費,扶持貧困地區、民族地區教育,健全學生資助制度,保障經濟困難家庭、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在前面五年期間,上述很多要求已經實現或者基本實現,比如說加大財政對教育的投入、規範教育收費、保障困難家庭以及進城務工子女受教育的權利等等。

在十八大的報告中,對教育公平又有了新的要求:「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緣、貧困、民族地區傾斜,支援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這些要求非常明確,要通過縮小區域、城鄉、特殊群體之間的教育差異,給每個學生提供相對公平的教育機會,讓孩子們通過接受教育,都能成為有用之才。

教育公平問題是在17大的報告中首次寫入報告的,在十八大的報告中,又有了深化和發展。

第六,教師隊伍

在17的報告中,提出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重點提高農村教師素質。」在過去的五年內,從國家到地方,不同層面都開設了「國培計畫」、「名師工程」等一系列教師培訓課程,給廣大教師提供了學習、實踐、提高的良好平台。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與教育現代化的高要求還有不小的距離。

學校一切教育教學工作的關鍵就在於教師。一支業務精湛、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是學校質量的根本保障。這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地加大對教師的關心、呵護和培養。

在十八大的報告中繼續提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顯然是在情理之中的。

第七,社會力量

促進教育多元發展,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在17大和十八大的報告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體現。17大報告中指出「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十八大報告指出「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增加的「引導」二字,應該是更加注重社會力量辦學的規範化,讓其成為公立教育的有益補充。

十八大關於中國夢演講

同學們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是。系。班的一名學生,也是一名內心充滿熱血的當代青年!作為乙個當代的青年,承擔著建設祖國未來的使命和責任,因此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尤為重要。十八大報告中指出 全黨都要關注青年 關愛青年 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援青年創業。是的,這無疑是黨和...

關於十八大的思想匯報

那天,張燈結綵,民大喜慶一片。那天,行人熙熙攘攘,馬路對面的指示燈依舊紅了又綠。紅色的橫幅,流動的人群,過往的車輛,叫賣的商販。似乎一切都變了,又似乎一切又都沒變。時間的年輪在不斷擴充套件,歷史在不斷更改演變。也許是一瞬間,也許漫長至一世紀。芸芸眾生,眾生芸芸,隨著時間逐流,有的風平浪靜,有的又洶湧...

關於十八大召開的思想匯報

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 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