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管理規定

2021-04-23 12:58:42 字數 1398 閱讀 8732

第三十六條本規定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附件:  1、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分級方法

2、可容許風險標準

附件1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分級方法

一、分級指標

採用單元內各種危險化學品實際存在(**)量與其在《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中規定的臨界量比值,經校正係數校正後的比值之和r作為分級指標。

二、r的計算方法

式中:q1,q2,…,qn —每種危險化學品實際存在(**)量(單位:噸);

q1,q2,…,qn —與各危險化學品相對應的臨界量(單位:噸);

β1,β2…,βn— 與各危險化學品相對應的校正係數;

α— 該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廠區外暴露人員的校正係數。

三、校正係數β的取值

根據單元內危險化學品的類別不同,設定校正係數β值,見表1和表2:

表1 校正係數β取值表

注:危險化學品類別依據《危險貨物品名表》中分類標準確定。

表2 常見毒性氣體校正係數β值取值表

注:未在表2中列出的有毒氣體可按β=2取值,劇毒氣體可按β=4取值。

四、校正係數α的取值

根據重大危險源的廠區邊界向外擴充套件500公尺範圍內常住人口數量,設定廠外暴露人員校正係數α值,見表3:

表3 校正係數α取值表

五、分級標準

根據計算出來的r值,按表4確定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的級別。

表4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級別和r值的對應關係

附件2可容許風險標準

一、可容許個人風險標準

個人風險是指因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各種潛在的火災、**、有毒氣體洩漏事故造成區域內某一固定位置人員的個體死亡概率,即單位時間內(通常為年)的個體死亡率。通常用個人風險等值線表示。

通過定量風險評價,危險化學品單位周邊重要目標和敏感場所承受的個人風險應滿足表1中可容許風險標準要求。

表1 可容許個人風險標準

二、可容許社會風險標準

社會風險是指能夠引起大於等於n人死亡的事故累積頻率(f),也即單位時間內(通常為年)的死亡人數。通常用社會風險曲線(f-n曲線)表示。

可容許社會風險標準採用alarp(as low as reasonable practice)原則作為可接受原則。alarp原則通過兩個風險分界線將風險劃分為3個區域,即:不可容許區、盡可能降低區(alarp)和可容許區。

①若社會風險曲線落在不可容許區,除特殊情況外,該風險無論如何不能被接受。

②若落在可容許區,風險處於很低的水平,該風險是可以被接受的,無需採取安全改進措施。

③若落在盡可能降低區,則需要在可能的情況下儘量減少風險,即對各種風險處理措施方案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等,以決定是否採取這些措施。

通過定量風險評價,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產生的社會風險應滿足圖1中可容許社會風險標準要求。

圖1 可容許社會風險標準(f-n)曲線

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規定

5.4.2易燃易爆重大危險源和危險源點的防火防爆措施落實情況,壓力容器 危險化學品管理和使用情況。5.4.3重大危險源和危險源點的安全監控報警裝置和防護設施是否齊備完善。5.4.4與重大危險源和危險源點相關的裝置狀態是否正常。5.4.5是否有外界環境因素對重大危險源和危險源點產生影響,如動火 動土等...

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工程重大 危險源管 理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專案部應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控制與管理,制定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制度,建立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的辨識 登記 公示 控制管理體系,明確具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2 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在施工前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3 專項施...

重大危險源

岳陽市羅家坡汙水廠二期 擴建工程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 工程監理細則 湖南順天工程專案管理 岳陽市羅家坡汙水廠二期擴建工程 岳陽市羅家坡汙水廠二期擴建工程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 監理細則 編制審批編制日期 湖南順天工程專案管理 岳陽市羅家坡汙水廠二期擴建工程 審批表 岳陽市羅家坡汙水廠二期擴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