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中青班班級交流 心中有戒守規矩

2021-04-22 14:08:58 字數 1786 閱讀 2347

胸懷敬畏嚴守規矩

——心中有戒守規矩

015 張麗中級法院

我們作為共產黨的幹部,一切權力來自黨和人民,這些權利也就只能用來為黨工作、為人民謀利,必須有所「戒」,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和各種規矩,自覺接受方方面面的嚴格監督。「心中有戒」,是加強我們幹部隊伍和作風建設的切實需要。

一要戒貪念,做到用權守規矩。要有所戒,首先要有清醒的自知之名多年來擔任行裝處長,我深深體會到,司法行政裝備工作大量涉及錢財、物資的管理和使用,工作中往往面臨很多**和考驗,經費管理、執行案款收付和物資裝備採購,是很多人眼中的「肥缺」,從審判經費保障到幹警的吃穿住用行,行裝處充當了乙個地地道道的「管家」。要管好「家」,首要便是管好自己,胸懷坦蕩,擺正權力與道德的天平,不但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道,還得有容人的度量,從善如流、謙虛謹慎,才能做到廉潔奉公,管好用好「家產」,這是最起碼的職業要求,也是最高的道德標準。

二要戒「嗜好」,做到交往守規矩。領導幹部掌握一定的權力,在社會交往中稍不注意,就會交友不慎、失了規矩,最終陷入腐敗圈子不能自拔。領導幹部要交朋友,但心中要有一桿秤。

對朋友的道德品行、交往動機要了然於心。對阿諛奉承、迎來送往更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多交仗義執言的諍友、攜手共進的益友、肝膽相照的摯友、患難相依的密友;少交口蜜腹劍的佞友、投其所好的損友、取寵謀私的惡友。

在朋友交往中時刻保持清醒,自然能夠遠離貪腐和墮落,避免或抵擋住「糖衣炮彈」的**和攻擊。什麼人該交,什麼人不該交,我們自己心中應該有數。

近年來,**落馬每每伴隨著乙份份動輒萬言的懺悔書,書中常常「字字泣血」、悔不當初。出現頻率最高的除了「利令智昏」,還有另外四個字——「交友不慎」!

武漢供銷合作總社原主任彭斌在入獄前也分管過政法工作,也當過多年的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也知道不該拿的錢一分也不能要,知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他在懺悔書中寫道:我反覆地問自己,多年來我先後與妻子一起退還過100多萬元別人送的錢物,可為什麼還會落入「**」的陷阱呢?我一直認為自己收的錢物都是「朋友」、「鐵哥們兒」送的,而且自己也沒有犧牲國家利益去換取這些好處,更何況我還要償還這些「朋友」的情,應該是正常的禮尚往來。

現在我才真正認識到,將我送上審判台的是自己,是自己的貪欲和私心。正是自己沒有抵擋住金錢、利益的**,才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淵。

因此,我們在日常與人交往中必須堅守原則,謹慎交友,堅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自覺淨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明辨是非、堅守底線。特別是在違法違紀的事情面前,在面對親情友情還有所謂的「面子」時,處理好情與法、利與法的關係,敬畏法紀、秉公辦事。

三要戒惰性,勤勉幹事守規矩。對於我們法院工作人員來說,守紀律講規矩就是遵守各項紀律,嚴格執行法律,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要注意平時養成良好的紀律作風和良好的習慣。很多都是很細微的小事情,比如嚴格遵守上班時間,遵守考勤紀律,有事及時請個假;假期值班不應付差事,保證人到單位不誤事;參加集體活動時守時守紀;開會時遵守會場紀律,不接打**不隨意走動;庭審過程規範,執法嚴格按照程式;裁判文書用詞準確無錯別字等等。

說到裁判文書,同學們一定記得,王東普教授給我們授課的時候提到的幾個案例,每個案例最後的落腳點都在裁判文書上,這就要求法院裁判文書一定要事實清楚、證據充分、說理透徹、邏輯嚴謹,一定要向社會提供正能量及正面的指向作用。所以像裁判文書中出現的錯別字雖然都是小事,但是這樣會使人民群眾對於法院的信服度產生很大影響,因此我們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自我約束,加強自身修養,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就要吃大虧,不良習慣也能害死人。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心中有戒就是時時刻刻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歷史,敬畏百姓,敬畏生命。敬畏歷史,就是要使自己的工作能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敬畏百姓,就是敢於擔當,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掛在心上,為人民的幸福安康不遺餘力地努力工作。

敬畏生命,就是在將來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感到後悔。

黨校中青班學習總結

工作總結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按照組織的安排,我參加了xx市委黨校為期三個月的中青班學習。我十分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嚴格遵守市委黨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和要求,始終堅持把黨性鍛鍊與黨的基本理論學習結合起來,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學習之中。在理論學習方面,堅持靜心讀書 認真自學,重視課堂學習吸收...

學習小結黨校中青班

中青班學習小結 回顧二個月的中青班學習培訓生活,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當今社會中,理論學習之重要,知識更新之迫切,溝通協作之可貴。系統的學習輔導,激烈的討論交流,嚴格的軍事培訓,精彩的拓展體驗,讓我獲益頗豐,終身難忘。它不僅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也使自己的理論基礎 眼光見識 創新思維 團結協作 黨性修養...

黨校中青班學員心得體會一

自治縣第十三期中青班學員 坤 2014年7月20日 在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的這短短兩周,是人生路上的一次 再回首 從新走上操場步入課堂有另一番不同尋常的滋味。組織上給予這次 加油充電 的機會,我深感榮幸,同時也倍加珍惜,通過學習鍛鍊受益匪淺 感受良多。一 純粹的學習,特別的體驗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