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師範學校第五屆525心理健康節活動材料

2021-04-12 23:17:39 字數 3443 閱讀 1942

長沙師範學校第五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各種心理健康教育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大學生關愛自我,關愛他人,關注心靈成長,塑造良好的班級氛圍及和諧的校園文化環境。

二、活動主題

炫生命之彩,揚心靈之美

三、活動時間

5月25日—6月22日

四、舉辦單位

主辦單位:學工處

承辦單位:學工處心理諮詢中心

五、活動內容

(一)開幕式暨「心語心願」活動

1、時間:5月25日中午12:30

2、地點:荷花廣場

3、主要議程:

(1)心理諮詢中心專職教師發言

(2)校心理部幹部發言

(3)系心理部幹部代表發言

(4)學工處黃建春處長宣布開幕

(5)舉行現場心理諮詢及「心語心願」活動

(二)陽光天使選拔大賽

1、時間:5月25日—6月22日

2、地點:校園內

3、選拔物件:全校學生

4、活動內容:選出數名積極向上、形象陽光、樂於助人、熟悉心理健康常識的同學,授予「陽光天使」榮譽。

(三)系列團體心理輔導活動

1、時間:5月25日—6月18日

2、地點:心理諮詢中心團體輔導室

3、活動物件:全校學生

4、活動內容:招募若干個團體,開展系列團體心理輔導。

5、具體時間、地點安排以活動海報為準。

(四) 拍愛總動員

1、時間:5月25日—6月22日

2、地點:校園內

3、活動物件:全校學生

4、活動內容:錄製dv,通過led大螢幕來表達愛,內容含對自我的愛,對生命的愛,對朋友的愛,對父母的愛,對學校的愛等。

(五)為你送祝福

1、時間:5月25日—5月31日

2、參加物件:全體學生

3、活動內容:(1)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有需要的同學傳遞祝福心語;(2)給5月下旬生日的同學送上生日祝福和小禮品。

(六)logo心理標誌設計比賽

1、時間:5月25日—6月22日

2、參加物件:全體學生

3、活動內容:公開徵集心理諮詢中心的標誌圖案,對優秀作品進行獎勵。

(七)朋輩團體心理輔導員培訓

1、時間:5月25日—6月20日

2、參加物件:朋輩心理輔導員

3、活動目的:通過培訓5月份選拔出來朋輩團體心理輔導員,在中心的領導下定期組織、實施團體心理輔導與心理素質拓展活動,以滿足我校大學生日漸增加的團體心理輔導需要。

4.活動內容:培訓團體心理輔導常識,培訓團體心理輔導技能技巧。

(八)閉幕式暨「陽光天使」選拔大賽總決賽

1、時間:6月22日晚7:00

2、地點:實驗劇院

3、活動內容:(1)陽光天使總決賽;(2)心理諮詢中心logo設計優秀作品獎勵;(3)愛心天使表彰。

六、評比表彰

1、「陽光天使」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鼓勵獎若干名。

2、心理諮詢中心logo設計作品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

3、「愛心天使」38名。

4、所有獎項在閉幕式上統一進行表彰。

炫生命之彩揚心靈之美

長沙師範學校第五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總結材料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根據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第四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日」活動統一安排,結合我校實際,由學工處主辦,學工處心理諮詢中心承辦我校第五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本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主題是「炫生命之彩,揚心靈之美」,自5月25日中午開幕,到6月22日閉幕,歷時近乙個月,舉行了六大板塊8項活動。本著「珍愛自我、關愛他人、呵護心靈、共同成長」的宗旨,心理諮詢中心成功舉行了開幕式暨「心語心願」活動,開展了「陽光天使」選拔大賽、系列團體心理輔導、為你送祝福、拍愛總動員、心理諮詢中心logo設計大賽等活動並順利閉幕。

活動受到了廣大學生的熱烈參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心理健康節開幕式暨「心語心願活動

——同學們正在愛心便利貼上寫自己的心語心願,

準備貼到「愛心牆」上。

系列團體心理輔導活動

525心理健康節期間,心理諮詢中心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團體心理輔導活動。針對目前學生中較為突出的人際關係問題,中心連續開展了兩期主題為人際溝通、相處的團體心理輔導活動,受到了學生的好評。隨後,還針對大一新生開展了自我認識篇、情緒管理篇、團隊合作篇等主題的團體心理輔導,受到了廣大同學的歡迎和好評。

拍愛總動員

為了讓學生去發現、體會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愛,心理諮詢中心組織了拍愛總動員活動。

在活動中,拍愛攝製組拍攝了學生會幹部堅持在容易出現交通事故馬路段維持秩序的場景,拍攝了關愛生命、關愛他人等多個主題,還拍攝了**班、畢業生對學校愛的表達等。最後,把dv在閉幕式上及學校廣場led大螢幕上放映,起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下圖為 dv剪輯片斷

[, , , ]

為你送祝福

心理諮詢中心logo設計比賽

本學期,我校合格心理諮詢室已建好並完成了裝修工作,為了更好的宣傳心理諮詢中心,發揮心理諮詢中心的作用,本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向全校學生徵集心理諮詢中心的logo設計作品,得到了廣大學生的支援,收到了上百件作品,其中,不乏既有創意又契合主題的作品

注: 該圖為優秀作品之一

朋輩團體心理輔導員培訓

閉幕式暨「陽光天使」選拔大賽總決賽

6月22日晚,我校第五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之「陽光天使」選拔總決賽暨閉幕式在實驗劇院成功舉行。

「陽光天使」者,即形象陽光、心理健康、樂於助人、積極向上之學生也。心理諮詢中心通過在各系海選初試、第二輪面試、心理健康知識培訓和考試、最後複試等多個環節,最終選出8名「陽光天使」選手進入決賽。

閉幕式由8位選手和校心理部幾位幹部表演的一支輕鬆、活潑的開場舞拉開了帷幕。隨後,8位選手各自展示了自己的才藝。每位選手在展示了自己的才藝之後,須從主持人手中抽取一些心理健康知識題目進行回答,並回答評委老師現場關於心理健康方面的提問,問題涉及班級心理委員的職責、高危心理物件的甄別、常見心理問題的表現、對心理諮詢認識的常見誤區等等。

隨後,八位選手還得在**一段宿舍人際關係衝突的情景劇之後搶答相關問題,如怎樣處理宿舍中的一些常見的衝突、如果你是心理委員你將如何調節班上宿舍內的矛盾等。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和歡笑聲,同學們在**八位選手精彩演出的輕鬆氣氛中,也學習、掌握了一些日常的心理健康知識。

本屆「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取得了圓滿的成功。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充分展示了我校莘莘學子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的成功舉辦,豐富了同學們的心理健康知識,搭建了自我成長的平台,極大激發了同學們對自身心理健康的關注和對自我成長的追求。

我們用智慧型與愛為莘莘學子撐起心靈的晴空,我們目睹了他們用日益豐滿的羽翼每一次堅強的試飛,我們拭目以待有一天他們能夠翱翔長空的壯觀。願我們共同的心理健康教育事業如鮮花般絢爛,願我們在不斷的積澱與昇華中將「5·25」的精神發揚光大。

長沙師範學校心理諮詢中心

二ο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銅仁學院第五屆525心理健康活動周活動

第五屆525心理健康活動周 活動方案 主辦 學生處 團委 教育科學系 承辦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協辦 心理健康部 心理劇團 二 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關於組織開展銅仁學院第五屆525心理健康活動周的 通知各系 部 處 室 為進一步促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開展,營造大學生關注自己心理健康的氛圍,提高大學生心...

第五屆心理健康月活動計畫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學生中營造一種學習 普及 宣傳心理健康知識,關心 理解 幫助有心理困擾的同學,共同建立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圍,促進高中生心理健康成長,以適應新時代 新形勢對人才培養的需要,心情工作室在舉辦第四屆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月的基礎上,擬於11月1日至11月30日開展第五屆心理...

第五屆師範生技能競技周策劃書

華中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 書主辦單位 華中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 承辦單位 華中師範大學未來教育家聯盟 協辦單位 各院系團委學生會 華中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 第五屆師範生技能競技周 一 活動主題 免費師範生基本技能競技周 二 活動目的 為加強我校師範生的基本教學技能,提高師範生教學素質,進而傳承師德師...